2012-08-03 18:35:07Essence

記敘:猴行,第一發。

 

第二起的動物攻擊事件,一樣發生在老家旁邊閒置的宿舍院落裡。

 

如前一話所言,那個院落在社區裡是多功能的,可以提供孩子遊耍探險、阿婆堆積雜物、安置流浪動物、種菜、結束人生之用。

 

這次,賣麵阿婆又撿來一隻流浪動物,我迄今仍想不透,她究竟去哪撿這些動物的,貓貓狗狗算不得什麼的,這次,阿婆撿來了一隻猴子。

 

這可就稀奇了。

 

住在都市裡,要想看到一隻活繃亂跳的猴子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阿婆半夜撿來一隻猴,天剛亮就傳遍大街小巷了。

大人也許不好意思圍觀,但附近的小孩可都來齊了。包括幾戶家教甚嚴、平時未與我們這些放街跑的孩子(一時筆誤打成了放街跑的猴子,其實還挺像的)打交道的小孩也都出現了。

 

約有十一、二人之數吧,幾個已屆高年級的個頭大點的,擋在前頭,我們幾個個矮的,東蹭西跳的連根猴毛都見不著。

我拉著老弟,好不容易才鑽到最前頭去。

那猴子,依現時的判斷,應是臺灣彌猴。

牠正悠哉悠哉地吃著蘋果、抓背搔癢的,絲毫不把我們當回事。

 

阿婆的兩個孫女在圍觀者的最前緣,好不驕傲。

頓時對她們一家子興起羨慕之情,能生在一個這樣到處撿拾流浪動物(特別是這種厲害的動物),一定很幸福吧。

(在家裡,媽媽不許我與弟弟養寵物。直到年紀很大時,才聽姊姊說過,她們小時候竟然養過孔雀跟山羊,我的不平衡簡直要翻過秤去。)

那猴子只是吃牠的蘋果、偶爾摳摳屁股、抓食蝨子,只差沒在我們面前便溺,但大家依然興致盎然。

 

每個故事裡,都有一個轉捩點,才能成就一個故事。

這時,富家公子一號小弟弟,愜生生地遞出一根香蕉(猴子與香蕉早已深植於認知基模中)。

猴子無視眼前的香蕉,繼續啃食著手上殘剩無多的蘋果。

一號小弟弟可堅持了,拿起香蕉就往猴子身上戳去。

只見原本自在悠哉的猴子倏地大暴走,把手上的蘋果扔了,齜牙咧嘴地跳上跳下,邊發出尖銳的叫聲。

我們被嚇得退了一大步,但仍捨不得離開,只是擴大了圍觀半徑。這也難怪,猴子抓狂比抓蝨子時有生氣多了。

 

猴子持續失控咆哮,大夥仍看得如癡如醉,為牠的力量、牠的活力、爆跳時隨之起伏舞動的毛髮,為我們這麼一個小社區裡出現竟一隻活跳跳的猴子,衷心地充滿感激。

 

正因大夥都沐浴在這樣不可思議的氛圍裡,我們絲毫沒有發現,用以固定猴子腳踝銬及鐵鏈的那根鐵拴,在猴子猛烈的搖晃下已逐漸鬆脫。

 

然後,富家公子小弟弟一號再度出場。

小弟弟一號非常執著地要猴子吃香蕉,又再度把香蕉往猴子戳去。

這時,猴子掙扎向前、從一號小弟弟手上搶過了香蕉。用力之猛,終於把鐵拴從地上拔起。

這時,大夥如夢初醒,該逃命的便逃命,該哭爹喊娘的便哭爹喊娘,可沒個含糊。


上回在大黑狗追擊下,為求苟活把弟弟給犧牲了,期間深受良知鞭笞。這回,仗著人多目標分散,我逃命時可記得把老弟也拽上了。

 

我們十多人立即往回跑,在社區裡拔腿狂奔。那些個高腿長跑得快,在前頭領著,我拉著弟弟跟著人群跑。

 

猴子在背後猛追,詭異的是,這猴子不以四腳奔跑,反以雙腳站立之姿、邁著牠的O型腿追我們,手上還拿著那根香蕉,腳上的鐵鏈在地上拖得鏗鏗作響,嘴裡還不斷發出高頻鳴嘯。

 

社區裡有許多彼此通達的巷子,但人在恐懼時是極為盲目與盲從的,我們跟在為首的大孩子後面跑著,明明有許多巷子得以逃開或分散猴子的追擊,但我們只是盲目地跟著前頭的人跑。

 

我跟老弟在社區裡足足跑了三圈,二度過家門不入,眼睜睜地看著敞開的家門,卻礙於無法減速硬是錯過了入門的時機。直到第三圈時,我與老弟減速、躍上停放在家門口的轎車引擎蓋上。

 

我跟弟弟頓時從逃亡者躍升為看戲的人。

我們身後的逃亡隊伍與暴怒的猴子持續追逐著,這才看清楚,在逃亡隊伍中吊車尾的,正是富家公子小弟弟一號。

小弟弟一號是跟著他的哥哥姊姊一起來的,但他的哥哥姊姊正是帶頭跑的那群高個,完全沒顧念那個年幼的弟弟。

(我也完全能夠理解,那些哥哥姊姊的心思:哪還有這個心思!)

 

追逐的跳伍在社區裡持續進行了兩圈。

人與猴子都跑乏了,幾個孩子自初時的震驚中回過神來,各自逃回家去了。

 

然則,猴子手上牢牢握著香蕉、仍尾隨小弟弟一號,眼見從大逃亡演變成一人一猴的殊死戰,我內心也不禁憐憫了起來。

 

許是小弟弟一號的嚎哭聲,或是猴子把鐵鏈拖行得太響,賣麵阿婆這時才從屋內走出來,一把拉住了猴子的鐵鏈,結束了這場騷動。

 

事後,我因護弟有功,得以洗刷上回不顧手足之情的臭名。

而那戶富家子弟的三個小孩,即便阿婆日後在院裡展示所撿到的蛇,也再沒見過他們來圍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