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19:14:35Essence

夢境書17:似夢非夢

暨小學僵屍夢之後,中學時,亦曾做過一個可怕的夢。

 

這夢,只出現一次。但迄今,記憶猶新。

 

夢中,初始時,是飛翔的夢境,很輕鬆很自在,在坡地上往下衝刺,然後身體便飛起來,過了一會,隨著重力牽引又往下墜,但只要助跑,又能起飛。

 

在夢中,清醒地知道,自己是在做夢。故而格外享受這種自由自在的感覺。

 

過了一會,想起,如果是在作夢,那麼,在夢裡也可以作些刺激的事囉。

 

那時,心中對於刺激的事,並沒有太多的想像。

 

死亡對我來說,是頗刺激的事。

 

於是在夢中,拿起了一把利剪,對著胸口,欲行自裁。

然則,轉念一想,如果在夢裡死掉了,那現實的我,還會活著嗎?

但又覺得,難得可以體會死亡而不用真死,若不趁機體驗一下,豈不可惜。

每每要用力刺入胸膛時,便又有所遲疑。

在夢裡,猶豫得很累。

於是放棄自裁的念頭,繼續助跑起飛。

 

這夢可怕之處,並非在於自裁的念頭。

而是,翌日,當我醒來後,我發現床頭多了一把剪刀,與夢境裡的剪刀是同一把。

初見時,心頭一涼,這剪刀怎會來到我的房間。記得這剪刀一向都收在書房桌子的抽屜裡,怎麼會跑到房裡來?

 

旋即,出了一身冷汗。

若昨夜我沒有猶豫,而是痛快地體驗死亡,那這把剪刀,當真也會插在我心頭上嗎?

 

後來,陸續有了一些解釋與想法。也許,是睡前看到這把剪刀,才把它編進夢裡的。

但我始終沒能找出,這剪刀在我房裡出現的原因。

不過,我房裡出現過許許多多不應出席的物品(電視遙控器、阿母的車鑰匙、姊姊的卡帶、哥哥的隨身聽….),這些我極力否認拿走(被質疑時,第一時間否認:哪有,誰拿你的OOO啊!)、還加入搜尋行列努力尋找的物品,最後都莫名其妙的在我房裡出現。

 

現下想想,多一把剪刀,也不是那麼費解的事。

 

 

---

這夢,在多年後,突然有另一個體悟。

 

當你有了飛的能力,不是想飛得更高、更遠,卻想著要結束自己。

 

 

我想著馮內果寫的,

那些哭喊的嬰兒,他們高分貝地喊著:我們沒有要來到這個世界。

 

另一本書,把嬰兒當成打入凡塵的天使,他們嚎啕大哭,是因為離開了天堂。

 

從小就知道,活著是很累的事。

必須活著,還得活出個意義、活出個名堂來,更累。

 

多年後,我才能明白他所說的,世上唯一值得的,是人與人的連帶。

不是隨意的人與人之間。

是與所愛者之間的連帶。

The only thing that matters.

在那之前,必須找尋意義、名堂去確認活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