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2 12:02:44Essence

婚後1: 洗菜、養蟲

那日,與婆婆一同洗菜,綠花椰多蟲,於是一一剝洗,果不其然,水裡浮著諸多菜蟲,掙扎著。

 

將之撈起,說起多年前,曾將青江菜的菜蟲,養成一隻白紋蝶,於是,婆婆給我一個稍早才晾乾的蔭瓜玻璃罐,給我養綠花椰的蟲。還幫我留了些新鮮的菜葉,冰在冰箱裡,保鮮。

 

自水底撈起活跳跳的二十餘隻,當日,玻璃罐內好不熱鬧。

大夥奮力地吃著、拉著。

晚間的娛樂,便是觀察這群寶貝,看了一晚,倏地有些明白,我們當真是錯怪這些菜蟲了。

牠們的主食,是花椰菜的葉片,而非人們食用的花與梗。一般在洗菜時,菜葉多是要剝除廢置的,那麼,牠們儘管去吃食,與人又何干呢?

 

隔日,給蟲兒們換新鮮菜葉。

數蟲爬至瓶口吐絲,但這絲極薄且透光,依舊能觀察其在裡頭的動靜。

 

這薄絲纏織的繭底,蟲自翠綠轉為灰白,依稀可自黑點辨識出眼部及身形,但其餘的部分,籠統模糊地罩著,看不真切。

 

一連四日,罐內的蟲一一結了繭,但亦有不少已軟爛地死去,靜靜地躺在瓶底。,連早先最看好的某隻體型較鉅、營養過剩的蟲,也撐不住。

 

至於首日便已結繭的那批,至今仍無動靜。

 

今天一早,婆婆自市場買回較小株的花椰,菜販說這種較為幼嫩,強力推薦。一洗,小株花椰亦有菜蟲,但全數已死,全都沈到盆底。

 

婆婆問起當日的菜蟲,狀況如何?今日尚無時間觀察,於是回房察看。

 

當初在瓶口結繭的二蟲,竟已破繭,在罐內不安地跳飛著。

 

興奮地拿給婆婆看,在屋內大驚小怪地喊著,媽媽,菜蟲破繭了,你看看。

 

婆婆老花,拿遠端詳一會,才在枯黃菜葉間,找到這兩隻。

婆婆也笑了,哎呀,真的會活。

 

這成蟲,約莫一公分的長度,樣子呢,便像是一般在公園綠地裡,時常看到的小飛蟲,無甚特別。至於色彩,亦極平淡,一隻背部有暗棕與灰黃相間的直紋,一隻則渾身土色而無紋路,想來或許有公母之別,但我眼拙難辨。

 

我將之拿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放生,特意拿到偏離菜埔的一頭,內心暗自囑咐,你們好自為之,該交配便交配,該孵卵便孵卵,但千萬別來我婆婆的菜園,又被我逮到。

 

罐內,僅剩三隻尚在繭底,願牠們也能順利蛻變。

  

上一篇:此外1

下一篇:婚後2: al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