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7 08:59:33impling0920

其實歷史是很有趣的

昨日陪孩子讀歷史(鄭氏治台時期),以及陪做題目,歷史是我最喜歡的的科目之一,他就像說故事,讓我總會有身在其中的感觸,如今的歷史跟我當時是不同,因我以前讀的是大陸反共革命史然後到台灣發展的點滴,以及國外史,但現在則以台灣發展,變化,改革後的演變等等,為準,在其中我發現幾個有趣話題。

其一,在書中鄭氏時代以軍吞治理台灣,在底下雖以台南為首,因此台南時期造就不少屯營之處,包括「新營」、「下營」、「舊營」、「柳營」、「林鳳營」等,上述均為臺南市境內之地名。

有看到林鳳營嗎?
我家妹妹笑了,他說原來林鳳營是鄭氏時期已有及生產出流傳至今的牛奶,真是這樣嗎?

不是的,原來這的林鳳營是指當時有位將軍,他的名字是叫林鳳,由於他處的管的部營,大家便稱他的帳營為林鳳營。

後來被演變成地名,這兩是不一樣的。

其二,在康熙年間,為了掌控鄭氏,鄭成功因父親曾為海盜出生,對於海的熟悉,太過強大及掌控,海上事業,貿易對鄭成功簡直隨手可得,輕而易舉,因此造成清康熙不悅,及擔憂,但無法耐的了他,於是做出一件行為,就是海禁,遷界政策,由於這政策實施下去,貿易,糧,錢與物受創,因而走下坡,這其二要說的就是康熙此舉做法!

我和我家妹妹討論後理出一個想法,原來霸凌在清朝便有,康熙為了自利,讓多國家不準和鄭氏做交易,朋友,等等,哇!一個領導者,一個國君,皇帝,這樣舉止還真是霸凌耶!

看來想要消滅霸凌事件,一切事出有因,如此留傳至今,要拒絕,要制止果然不會是簡單的事,誰叫老祖宗留下這樣的惡行呢?
但也不能怪他,不是嗎?

讀讀歷史有何不好,你看發現不少奇譚,凡事若能看淡一切,將不好一一找出,一一想法子解決,大事化小何樂而不為呢?

我喜歡歷史,因為歷史的故事真的都是發生過的故事,好的教訓能讓我們進步,壞的則警惕我們做為榜樣,因此歷史是無法說抹滅不存在,因有歷史才有現在的我們,昨天收獲兩則啟發故事,真的還滿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