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02:06:45impling0920

我的妃-端午連假日

        不知為何總覺得如今的節慶並無兒時的精采,熱絡與興奮,在端午節

連假
幾天,說實在一大早便準備將去佛光山看已故的父親。

 

        端午節當日是我已故父親的農曆生日,因此每逢這一天我會準備與他人

不一樣的食物去看看他,當日帶著蛋糕與水果、還有煮熟的蛋,以及飲品等等

去探望他,因為其他食物,我的哥哥們與母親會幫他準備,而我則不喜約束

或與人相同,因此待一切就緒,便趕往目的地而出發,一路來到左營站,等候客運到來,在等待途中,看著手機上,朋友,家人紛紛分享當地的龍舟照片,說實在真的很美,甚至還有划船浸水沈船與翻船的影片。

 

照片為鹿港龍舟1



鹿港龍舟2



鹿港龍舟3

想當初還是學生時期的我,曾參加高職時的龍隊啦啦隊,但自從父親過世,
我便不再前去看龍舟的相關賽事,永遠的一切皆以父親生日與節慶問候為優先,然而也為了傳統,更希望我的孩子不忘今日節慶的由來,因此一路上我分享端午節得由來與故事,告訴我的孩子,其實端午節是在紀念楚國詩人屈原而設立,但龍舟卻非當時代便有,據百科資料告知與曾經進修過的領隊導遊課程之中,在講師與資料告知,龍舟應該是在楚國更早之前便有,在穆天子傳之中曾有記述而述異記也曾提過,吳國大王-夫差作天池,池中有龍舟,

日與西施戲水。

 

因此與考古學的發現一致,龍舟其中一個來自春秋戰國的青銅鉞,便刻

有龍舟競渡圖案。更有學者更指龍舟演變自百越獨木舟,百越獨木舟是以蛟龍

為圖騰,因此起因與原因至今仍尚在考究之中,但龍舟的存在,按史料紀錄的

龍舟競渡之習俗早已盛行於吳越和楚國集至明朝之後以盛行於宮廷和民間各地

,甚至隋煬帝也曾造過龍舟,卻已為實事。

 

端午節為何與屈原有關呢

話說春秋時代,有一個愛國詩人-屈原,他是楚國人,有一次秦國想要以

通婚為名義來陷害楚國的大王,當時全極力反對,然而楚王並無聽取屈原的

諫言,反而聽信小人,還將屈原流放邊境,後然楚王果被秦王殺掉,屈原

一聽到此消息十分難過,便抱著石頭跳入汨羅江自殺了,當地百姓被屈原

愛國的情操所感動,於是便用竹葉包著糯米的飯糰投進江中給魚吃,

只希望於不要吃屈原屍體。

 

後來是人便在每年的五月五日,也就是屈原自殺的這一天,有了粽子的

習俗
,也將這天稱為端午節,也稱為詩人節,因屈原是一位詩人,當時為了

尋他的
屍體,漸漸演變成划龍舟的習俗;然而也有另一種說法,認為端午節

起源於惡日
,這是起源於北方中原地區把五月五日稱為惡月、惡日,這日是

四季之中最毒
的一日也是夏季最毒的一日,所有疾病疫流行,還有毒蟲、

惡物皆會出現,因此人們會在此日進行
驅邪避惡,也因此才會有菖蒲、

艾草、灑雄黃酒的習俗。

 

說到端午節,當瞭解完它的來由,北方的說法讓人不經想起一個民間

永流傳的淒美故事,那就是白蛇傳,許仙與白素貞的故事,也因此故事中的

人與物,例如雷峰塔與白蛇便傳為最佳的景點與景物,有人便以此故事,

告知白子的蛇皆為吉祥之說;畢竟以訛傳訛,的效力是非常恐怖,也據說白蛇為靈蛇,曾有一段時間有不少人搶奪飼養,但卻忽略蛇也有芬有毒跟無毒,動物不論如何也是有野性,並非全部皆是溫和,就這樣我呢?一路說著白蛇傳給我家妹妹,當來到佛光山萬壽園,首先去看了父親,除了看父親也去附近走山,然後又在山上休息片刻,結果與大哥一家卻與我們不期而遇,

於是接下來便又去紀念館
走走逛逛,最後的我們與大哥一家分離之後,才返程回高雄,回來高雄,來到愛河,卻仍見人山人海,本想讓孩子看看今年龍舟盛況,卻被告知沒很興奮感而作罷拍照也不是很理想化,因此,也許我跟我家妹妹的回憶仍停在佛光山吧

 












只有心理念著、想著依然還是佛光山,在那裏的回憶仍讓人有一去

還想再去的想法,不論是景觀還是感受,在擁擠的人潮之中,無形的

蘊染壓力下,佛光山對我們而言還是最清靜與放鬆的地方,這不但有熟悉的

字句,建物,還有親人長睡於此,因此每逢這些節日,佛光山變成我們必去

的地方了。

 

之後的端午連假,一連串的下雨,聽聞台北更是慘重!













以上照片是來自日本藝術攝影師-小川直樹,據說6月10日端午節台北中正紀念堂因大雨滂沱廣場淹水,因此此作品便稱為水淹中正堂,他正面呈現美景角度真的好美!

還有朋友分享了一句詞與來形容這幾天的連假,內如則為

端午連假日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據說假後,因蔬果又要上漲,結果這幾句後面連念還真的像在罵人;

連續幾日,帶著家人因下雨日便到電影院報到,看著一部部新片,例如

魔獸崛起等片子;





額外在戲院外吊了一隻娃娃給我妹妹...

緊接著又是參與了朋友邀約並在文化中心展演的音樂會
,一直到星期一,我的連假才算真正告一段落,



若要說有何感受,

還是那一句老話,兒時的回憶依然會讓人想起與回味囉

因此我的連假便在音樂、山巡、電影與美食循環之中,終於充實畫下完美句號。
















impling0920 2016-06-20 20:56:48

只能說我老爸很會挑時間,出生剛好農曆是端午節,離開又選在父親節,親人不再身邊,有時真的會思念,然而,可惜,因行程與路程跟人潮,沒能看成龍舟,因此只能透過照片跟電視凝望!

river 2016-06-20 16:45:37

內容精彩豐富
這篇文章也寫出了思父之情
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