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18:08:50impling0920

鄉村、城市、都市與人類

        今年我修了一門課程,叫城市記憶部落客,當這堂課談論到城市的興衰以及城市、鄉村、都市在您的未來日子,您想選哪生活以及度過晚年的時候,然而,城市、鄉村、都市的選擇裡,我沒有特別想選哪個,以及認定未來會去哪

因為城市的興衰,對我而言無非是因人而興,也因人而腐,怎麼說呢

 人類一直被視作為高等動物,因此人類的智慧不可小覷,身為人類的我們所處在的環境便視為天堂,一直以來有什麼實驗,就會以老鼠來作例子與實驗孰稱白老鼠,為了加深如此,曾經有一個來自美國的生態學家-約翰卡爾宏,他在1960年代拿了老鼠並為牠們製造出一個天堂,原先以四對老鼠放在只能容納3000隻的大型容器,並提供了無限的水、食物,沒有天敵或氣候變遷的影響,如此環境下,可稱之為烏托邦,因此這項實驗果不其然辯稱為-老鼠的烏托邦Mice UtopiaExperimennt,而此實驗的目的就是探測萬一在只有空間的限制下,群體數量不斷增高,會對實驗對象衍生什麼樣的影響。

 

        簡單而言,這位約翰先生牠不過就是想研究當一群老鼠在一個受限的空間裡越來越多隻的時候,牠們的行為會不會出現什麼變化呢



一開始老鼠們的行為一切正常,但大家也知道老鼠超會生,於是在鼠群數量不斷增加後,一直到第
315天時,老鼠從4隻已經演變到620隻,整個空間變得相當擁擠,鼠群們甚至擠到需要互相重疊此時此刻這個畫面已經出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由於數量過多,此時的老鼠早已失去自己該扮演的角色,也就是說,當空間被佔滿的時候,每一隻老鼠在鼠群的社會地位就會大亂,而這也表示,無論是雌鼠或者雄鼠,都在也忘記自己的角色與義務,公鼠沒有傳宗接代的任務,母鼠則不需專心照顧小孩,反正老鼠這麼多,如此情況,壓力與敵對行為便出現分裂甚至失去控制,實驗繼續道第600天的時候,如此擁擠的空間,又無處可去之下,發生了同類互相吃,媽媽吃小孩,公鼠互相交配,雌鼠與雄鼠互爭地盤。


這樣的行為演變成所謂的行為淪喪Behavioral Sink)」,到了最後公鼠只顧著自己吃與睡,整個鼠群就停止交配、增長了,因此這個老鼠烏托邦終於在600多天時宣告結束,剩下的老鼠已經無法再回去原來的正常狀態,約翰卡爾宏在此認為這情形是可以預言人類最終的命運,哪一天人口密度已經高到影響社會功能,而資源不夠用,人類的滅亡指日可待。



(以上觀感與文章內文參考並選自如下的網址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FJijOH63I
 

柴山曾經是我兒時常親近登爬的鄰山,小時候住在高雄市鼓山,我的母親從小早上天未亮的三點總叫醒我帶我一起去爬山,如今山明水秀的山,在我高中時它變樣了,許多人不斷地餵食山中的獼猴,把山裡的每一吋土地與自然占為己有,如今的柴山,獼猴肆虐,腦部突變激發,增大,更有人常在那迷失或者自殺,我的鄰居妹妹曾經就發生鬼擋牆被硬拉下山坡的慘劇,還好重傷如今痊癒,美麗山,不再美麗,我們也不再登爬,甚至不願靠近,前陣子,也有報導獼猴爭地,擾山下民房,甚至搶食,這樣情景何嘗不是楞一個老鼠烏托邦的實例呢

 

        海洋中的漁獲量,說起達悟族所居住的蘭嶼,每年飛魚季,他們總只捕獲自己足夠的分量,決不超捕,然而前不久政府當局介入,弄出一項活動,也就是水上摩托車,不但影響並干擾達悟族的生活,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713667

遊客還因此與當地居民發生口角甚至毀壞他們是以維生的拼板船,

http://udn.com/news/story/3/1706360

,更好笑的是新竹縣長竟把原住民賽夏族的矮靈祭與豐年祭典統一變為嘉年華http://www.pure-taiwan.info/2016/05/25/meaning-of-pastaay/

,完全不相關的全放一起,彷彿把神聖的祭典甚至人家家裡的喪事般拿來祭祀慶祝,如此行為不但無禮,簡直是笑話中的笑話,腦殘中的腦殘,再說到社會例案,小偷闖進家門為了維護自己妻子,被罰防衛過當要被關罰還被小偷家屬求償300萬與致歉,詐騙集團還有國家擔保,說無事,由此種種跡象,只能說,升為人類的我們總是欲求不滿,自認自己聰明,卻不自己反省老怪於他人,鄉村、城市、都市,只要一有不滿足,只要能為我所需,還會有分別嗎

        這一區漁獲量多,結果大家紛紛來這濫捕,這一區的漁獲量,難道會維持嗎

前不久也有一則新聞,視為放生的行為,結果呢你放,我抓,結果把外來魚種放進不該放置的水域中,原物種變成外來物種的食物,面臨滅絕,這一切的一切,對我而言並無可分之處,因此只要有貪這字眼存在,佔有,侵略,肆虐,將不會停止,而這便是我所想詮釋的儘管在美的環境,只要有人存在,若不加以愛惜,放下,以及各退讓,或過於侵犯,就算再美的環境遲早也會因這些貪欲而走進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