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4 23:30:00impling0920

好書分享-上戲囉!

還記得兒時,長輩們總是會帶著我們來到廟口前,一大早先打打羽球,而

在廟口前下棋,聊天,兒時的我們這些孩子便除了看著大人們下棋跟聊天,

其實更一一等候今日在廟口前又會表演點什麼戲曲,果不其然,有時是

歌仔戲、有時是布袋戲、有時則放電影,旁邊也傳來陣陣的烤黑輪與烤香腸

的香味。

附近總是有好多小吃等著饕客上門,還有不停叫賣吧噗的雞蛋冰,

彈珠汽水
,還有糖葫蘆、棉花糖、茶葉蛋等等記得第一次還吃到茶葉蛋是

用鵝蛋跟鴕鳥
蛋,真的好大,然而它的味道對我而言很不習慣與喜歡,因此

吃上一口便給家人
吃;滿心期待的戲曲我想是當時兒時的我們最棒的回憶,

因為每次只要看完,
回家又跟著哥哥們開著電視繼續看史艷文布袋戲,

,而一空檔或者做其他事,或洗澡,洗碗,也會總唱著裡面的歌曲,例如苦海女神龍,還有粉紅色腰帶等等,晚上則跟著全家接著看
楊麗花歌仔戲,還有八點檔劇,整天幾乎就成戲迷似,除了期待就是等待接下來會有什麼劇情了呢

 

因此第三本想分享的繪本好書,便是與戲曲有關,讓妃妃我為您介紹這本

好書吧

 






書名上戲囉

出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這是一本介紹布袋戲的書,布袋戲是台灣許多人的共同記憶,豐富的口白、

靈活的手技、精緻的雕刻、細膩的縫繡手藝,使布袋戲成為最生動的台灣

符號。

陳錫煌是台灣當代的布袋戲大師,極具創新精神,不僅改良戲偶製作,

讓表演
更逼真,而且不斷編寫新劇本,給予觀眾全新的戲劇體驗。

他集操偶、編劇、戲偶工藝製作於一身。

是台灣唯一擁有國家級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雙指定的藝師

本書透過孩子的眼睛與角度,跟著陳錫煌爺爺一步步,從戲偶盔帽製作、

戲偶操作、到表演所有的準備,進入現代的布袋戲之旅。

從每一分用心,每一寸功夫,體會一代藝師對藝術的熱情與執著。

 

現在讓我們一同進入上戲囉-這本戲曲的故事吧

 

故事內文局部賞析

一天,小莉經過一棟老房子,忽然聽見院子裡傳出樂器和說話聲音,小莉

好奇的走進去,發現在院子裡搭了個戲臺,旁邊的布告牌貼著陳錫煌

傳統掌中劇團西遊記,戲臺上孫悟空正在跟於將軍打架。




戲台上蝦兵蟹將打不過孫悟空,龍王只好拿出一枝小木棍,說:「這是我

的鎮海之寶,送給大聖當武器。

        孫悟空拿起金箍棒,高興翻了個跟斗。這個棍子可大可小,實在不

錯,
就叫它如意金箍棒吧!」




        孫悟空說著,揮舞起金箍棒………沒想到揮得太用力,金箍棒竟然從手

飛了出去,掉到戲台下,可是大家都沒注意,等戲演完,小莉在戲臺下發現

一枝小小木棍,就把它帶回家。

        那天晚上,小莉做了一個夢,夢見孫悟空來找她。

        孫悟空說:「請問你有看見我的金箍棒嗎?」

        小莉說:「我昨天看布袋戲時,撿到一枝小木棒,原來是妳的金箍棒啊!」

        孫悟空說:「你昨天看戲的地方叫老師府,是陳錫煌爺爺的家,你把

金箍棒還給他吧!」

小莉問:「陳錫煌是誰?」

他是布袋戲大師,有得過許多獎喲他家有很多戲偶和武器,很有趣呢

你要不要去看看呀!」孫悟空朝小莉眨眨眼。

 

★「老師府」是由兩座四合院組成,它其實是直轄市定古蹟「陳悅記祖宅」

的另一個名子。

房子的第二主人陳維英,是一百五十多年前,台北大龍峒的學者。他花了

很多心力在教育上,曾在明志(新竹)、仰山(宜蘭)、學海(艋舺)等書院

教書,當時北台灣許多讀書人,都是陳維英的學生,因此被尊稱為「陳老師」

,「陳悅記祖宅」也就自然被稱為「老師府」。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正是陳維

的後代,到現在還住在裏頭。

 

        第二天,小莉拿著金箍棒到老師府,看到一位老先生。

        小莉拿出金箍棒,說:「陳錫煌爺爺,您好!我昨天來這裡看-西遊記,

在戲台下撿到這枝小木棍。」

        陳錫煌說:「真是太感謝你了,我剛剛發現孫悟空的金箍棒不見了,正打算

再做一枝哩。你要不要進來看我怎麼做金箍棒?」

        小莉走進房間看見各式各樣的武器。


        
陳錫煌說:「我出現在布袋戲世家,爸爸是布袋戲的名師李天祿。

從十三歲
起我就跟著父親演戲,後來學做戲偶和道具盔帽。一晃都七十幾年

啦!」

        小莉好奇的觀看四周,發現桌上擺著一隻漂亮的馬偶。「這也是您做的嗎?」

        陳錫煌拿起馬偶說:「是呀!你看,它會活起來喲!」他把手放進馬偶

輕輕的前後搖動。

「哇!好像真的馬在動!」小莉開心的大喊。陳錫煌得意的說:「我常想,

要怎麼讓傳統的東西更好,而不是一味的依照傳統!譬如這匹馬,以前的做法

只是用木頭做脖子,純粹靠操偶師讓它前後移動,我卻改用彈簧來做脖子,

使它動起來更逼真!不過製作過程複雜,我很怕過不久,全世界沒幾個人

會做了!」

 

小莉說:「我想學,您可以教我嗎?」

        陳錫煌說:「我常說,「任何人只要肯學,我都肯教。」因此我在台北

偶戲館開班,教小朋友縫衣服、帽子和操作人偶,好把盔帽道具的製作技藝

傳承下去。歡迎你來玩!」

        星期六,小莉到台北偶戲館,看到陳錫煌爺爺正在教小朋友縫帽子。

        陳錫煌說:「現在大家學的只是盔帽的基本款。依照版型剪裁,貼在布上

,前端剪開,兩邊交疊黏合就可以了。」

「上台演戲時,主角戴的帽子也這麼簡單?」小莉問。

        陳錫煌搖搖頭說:「我們要決定好有那些角色上場,再根據那個角色來

設計
帽子的款式!每項都不一樣呢?」


        
陳錫煌說:「有了帽子,再來看衣服。戲偶的衣服和人的衣服剪裁方式

是一樣的,只是刺繡要花很多時間。有時,一件精細的龍袍或者戰甲從刺繡

到縫製完成,需要一個月呢?」




        「哇!要這麼久啊!」小莉驚訝的說。

        陳錫煌說:「戲偶好不好看,除了看衣服、帽子的精美繡工,

身架也很重要
!比方說出眼前,將武將衣服肩膀處,稍微捏挺一點,

看起來比較有架式!」

        「只要捏一捏,戲偶的肩膀就會出現嗎?」小莉疑惑的問

「當然那只是輔助,戲偶的肩膀,主要還是靠手指頭關節去撐起來囉!」

陳錫煌笑著回答。

小莉問:「好有趣呀!可以請您教我怎麼用手眼戲嗎?」

陳錫煌拿起練習用的戲偶說:「你以前有沒有玩過手偶呢?」

「有啊!我最喜歡和朋友用手偶互相說話了!」小莉說

「用布袋戲偶演戲,就跟你玩手偶有點像!你看,戲偶頭是中空的,

把食指頂進去,操控戲偶的頭,拇指和其他三指放進兩邊衣袖,操控手的

動作。指頭動一動,人偶就動起來啦!」


陳錫煌一邊操作著戲偶,一邊說:「不過沒有動作的話,看起來很無聊。

所以說臺詞時,我們會揮動戲偶的手,或者讓偶頭動一下。就跟我們聊天

時,會比手畫腳一樣!」


陳錫煌波動戲偶的腳說:「也不能只是站著說話,戲偶必須能夠走路,

這時就需要用手指拿著戲偶的腳讓戲偶向前走。」

 


看到這裡,是不是對戲偶有了更多興趣與了解了呢?








這本繪本充分解說了戲偶的誕生與活耀,真的值得您觀看的一本好書,

有時民俗文化若無傳承真的會消失,若真消失不但會影響城市的日後

走向,
因此時需有人能將此好好分享與傳承,您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