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2 01:16:25愛莫森

影感《衝擊效應CRASH》─ 片如其名

影感《衝擊效應CRASH》─ 片如其名

-------------------------------------------------------------

9.3分
論述人性中的偏見,劇情真實衝擊,只是安排的有些矯情誇張。
所以看完的當下驚訝的說不出話,但看完後才發現,它與人生是這麼的貼近。

-------------------------------------------------------------




一顆發射的子彈能跑多遠?人類的偏見又能跑多遠?
幸運的是前者距離不長,碰到阻礙就停止;悲哀的是後者無遠弗屆,至世界每一個角落,至你心底。

拿到片子的當下,看到卡司,看到預告與劇照,本以為可以享受超感官刺激,聲光效果與劇情起承轉合澎湃的兩個小時;然則,這部片子的劇情相當不公式化,是以類似『愛是您‧愛是我』的多線劇情來作串聯。但比起其他相似手法的片子來說,大部分這類片子縱使是多線劇情,每條單線仍有簡單的起承轉合,總能讓觀眾感到明確的醞釀而後爆發,使片子有清楚的高潮點;但『衝擊』一片,他敘述的是相當真實不過的日常生活,沒有低潮與高潮,只是描述著,卻真實的能帶給觀眾最大的衝擊。如果說這部電影沒有明確的起承轉合,不如說這部電影隨時都保持在最高的張力性,因為它真實,所以你永遠猜不透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

我想這部以種族歧視作為包裝的電影,其根本的精神,是在講述人的偏見。世界上的事物,其實只要有所分類,就必有所差異與偏見。而偏見中,因異己所帶來的不信任,或自私自卑或憤怒等各種負面情緒,則帶來了更多偏見,這是個可悲的循環。這部電影則是在這樣的前提下,描述著一群沒有善惡之分的普羅大眾,所遇到的各種悲劇與救贖。

而它厲害的地方是在,它並沒有世界大同般的來處理偏見的議題,也不給你絕對的好人或壞人,更沒有熱血的正義必勝絕地大反攻的結論;它劇情總捉摸不定,但才真正符合了複雜的人性。當我們期待脫離真實人生,逃進電影能帶給我們的短暫樂土時,它明確的打醒你,告訴你人生就是這般醜陋。

所以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它的張力性之強,甚至讓我無法有空餘的時間去做情緒上的處理,我被迫地隨著一個個的橋段,面對接踵而來的負面人生,卻只能接受,連傷心或感慨的時間都沒有。看完的當下,我一下說不出話,沒有可以確實名之的情緒。而終於在接下來的那個禮拜,電影才開始發酵。

我想這部電影的真正目的並非在那兩個小時內給你衝擊,而是讓你在現實生活中發現,你跟偏見完全無法扯離關係。偏見的重點不在於你的觀念如何,而在於你知不知道『偏見』這回事,知道了,則無法逃脫。看完電影的那陣子,我只稍一個不經意的眼神,就擔心別人會誤會我有所偏見,或他人的一個小舉動,也會讓我想很多;以前我對於來來往往的路人,根本不會有什麼想法,但熟悉『偏見』以後,一切感知就此改觀。我得知,大部分的偏見並非真實的存在人與人之間,而是存在於個人的心底。就如同電影裡面,沒有一個角色是真正歧視他人的出生的,但身處於社會的大炒鍋中,卻因各種外來因素而多了不該有的判斷法則。結果佔優勢的人擔心害怕被人誤會,弱勢的則處處張起爪牙保護自己;又或優勢的人藉此傳達憤怒,弱勢的自己亦無勇氣跳脫既定的格式;不同族群的人產生了各自的歸屬感,人人都很徬徨,人人都需要些東西捍衛來證明自己,結果彼此都成了社會產物下的幫兇。




回到電影面上,較讓人爭議的,是故事雖然真實,卻因將歧視偏見的議題過度炒作而導致有點矯情,看的時候雖衝擊很大,但仍會懷疑其嚴重性與廣泛性;不過這本身就是電影,它的重點可能是要表現偏見的各種面貌,而忽略了是否過度密集。且其實觀『愛是您‧愛是我』一片,亦是把愛這個主題過度美好化與密集化了,只是正面的主題總是比較討喜。所以我想只要我們看的時候不要刻意執著於此,還是能抓到電影原本的精神。

另外,導演如MV風格般的浪漫情懷拍攝手法,卻與電影真實人性的主題有點格格不入;尤其是某些場景所特意使用的慢鏡頭,或搖身一變反賓為主的背景音樂,這些手法都與真實生活有些距離。不過我覺得這也是一種表現風格,且這樣矯情與真實對比的拍法,其實有點反應出這類多線劇情常愛作的對比,即真實的人生與夢幻的巧合;如在劇中所有的不信任中,代表著唯一純真信任的披風小女孩,也正是突顯了這種夢幻般的救贖。﹝順便大推電影配樂,無論是旋律還是曲子的選用,跟電影本身的節奏搭配的相當好,若不論矯情於否,那是真的相當動聽。不過它出了兩種版本發行,即原聲版與歌曲版,實在有夠薛錢XD﹞




到了最後,認識了這麼多偏見,我們是否也能從中得到一些救贖?我覺得答案是有點朦朧又絕望的,就像是個永遠不解的問題。性騷擾女黑人的白人警察,他們兩者間最後的依互需要,就解決了彼此的隔閡嗎?最後失手槍殺黑人的正義白人警察,我們能嘲笑他的自命清高嗎?以及被放出來的偷渡客,也許是一時逃過了政府的發現,但卻是被釋放到另一個肉弱強食的世界,他們自由了嗎?問題永遠都在,而最終也只能不成熟的期待,人要看個體,而不是你認為他該屬於的群體;限制越少則視野越寬,當然對自己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