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15:33:55費比安

【Movie】《IT》(小丑回魂/牠)_歡迎加入:魯蛇俱樂部



改編自被譽為Stephen King最駭人的同名驚悚原著,1990年迷你影集版可是不少人心目中的恐怖經典,甚至是不少人的童年噩夢。時隔27年,由阿根廷導演Andres Muschietti(又名Andy Muschietti)所執導的新版,把背景設在80年代,延續著故事核心,敘述青春期的恐懼與成長,在這個似乎被詛咒的小鎮裡,7位被慣性霸凌的少男少女,如何團結起來克服各自心魔,對抗謎一般的小丑。
電影從口吃男主角BillyJaeden Lieberher飾)的可愛弟弟GeorgieJackson Robert Scott飾)在雨天外出玩紙船後失蹤,拉開序幕。他與3位好友:聽媽媽的話的潔癖狂EddieJack Dylan Grazer飾)、安分守己的猶太男孩StanleyWyatt Oleff飾)和愛耍嘴砲的人細鬼大RichieFinn Wolfhard飾)在尋找弟弟下落期間,結識了沒有朋友的轉校生小胖BenJeremy Ray Taylor飾)、因種族問題被欺負的黑人男孩MikeChosen Jacobs飾),以及因外型靚麗而被抹黑成淫蕩女的BeverlySophia Lillis飾)。他們是校園霸凌中,被惡霸嘲笑的魯蛇(Loser/失敗者),卻發現了小鎮每27年必有大事發生,而讓人心慌的是,恐怖小丑Pennywise如夢魘般神出鬼沒……

看罷影片,不免聯想起美國好評影集《Stranger Things》Finn Wolfhard正是主演者之一),事實上,當初該影集確實是兩位導演Matt DufferRoss DufferStephen King致敬之作,兩兄弟亦曾透露渴望執導本片。平心而論,電影時代感與恐怖氣氛均處理甚好,攝影指導為朴贊郁御用攝影丁正勛,其影像凌厲懾人,多幕暗景皆營造出氛圍,非常加分!今年,他尚有另一部大作《The Current War》,即將在美國上映,可喜可賀!
小丑固然嚇人,但電影同時提供另一個思考空間:很多時候,身邊最親密的父母,也許才最教人寒心!諸如Beverly的狼父、Eddie近乎與世隔絕的痴肥宅媽,更不得不提,在電影開場不久,在客廳裡彈琴卻與孩子毫無交流的Billy詭異母親…… 片中7位年青主角,描繪鮮明,個性突出,值得一贊!他們的友好關系,都是因協助/拯救對方而展開,然而,相較其他人,Mike這角色在他們之間顯得突兀,石頭之戰後,就產生革命情感,陪著去冒險,似乎說不太通。更大問號是,在經過殺戮之後,他們,尤其是Beverly是如何全身而退?


男主角Jaeden Lieberher曾主演Midnight Special,那位雙眼擁有超能力的小男孩長大了,而且越來越帥,跟女主角Sophia Lillis一樣有對迷人雙眸,外型亦登對!必須說的是,既然電影都已列18禁,何以告別之吻要刪?無解。此外,飾演校園惡霸後入魔的Nicholas Hamilton,表現亮眼,此前在Captain Fantastic還是個帥氣小男孩,轉眼17歲,亦長大了!



扮演小丑PennywiseBill Skarsgård,盡管戲份不多,但每場戲均有嚇倒人,且賦予了角色新面貌,恐怖陰險之余,還多了點調皮,似乎更符合觀眾對小丑原有的歡樂想像,從而達致極大反差。據悉,導演在拍攝過程中,一直不讓他與主角們有接觸,直至演出對手戲,當他首度以小丑造型出現時,嚇著所有小朋友。日前,片商宣布開拍續集,Bill Skarsgård已確定將續任小丑一角。
27年後的成年版角色由誰飾演,尚是未知數,本片年青演員提供了以下名單:Finn Wolfhard希望是Bill HaderSophia Lillis選擇Jessica ChastainChosen Jacobs點名Chadwick BosemanJack Dylan Grazer挑選Jake GyllenhaalWyatt Oleff屬意Joseph Gordon-LevittJeremy Ray Taylor則是Chris PrattJaeden Lieberher首選Christian Bale,陣容超強。
值得一提,鏡頭多次拍向Billy騎的腳踏車,刻有「Silver」,背後有何含義?原來在原著中,「Silver」這個被賦予名字的腳踏車,陪他過渡了弟弟失蹤、雙親陷入喪子之痛的哀傷氛圍,是Billy最親密無聲好友。
整體而言,《IT》成績可喜,這個魯蛇俱樂部的成長故事,以懷舊八零年代元素包裝,訴說著衝破內心關口(恐懼/流言蜚語)的青春殘酷物語。那年夏天,他們共同經歷了驚天動地的拯救行動,哪怕在別人眼中依舊是個不受歡迎的魯蛇,他們早已不再是那個怯懦的少男少女。
期待,電影第二章。
評分:三顆半星
評語:灑血結盟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7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