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15:03:45費比安

【Movie】遺願清單凝聚的愛__《幸福湯屋》(Her Love Boils Bathwater)



當得知人生所剩無幾時,你會怎麼做?《幸福湯屋》劇情就從主角雙葉宮澤理惠飾)獲悉自己命不久矣後,圍繞著家庭成員所展開。有生之年,她必須完成非做不可的清單,包括聘請私家偵探搜出無故失蹤的丈夫一浩小田切讓飾)歸家、將因男主人不在而被迫關閉的湯屋重新營業、讓內向被霸凌的女兒安澄杉咲花飾)靠自己的力量去堅強面對,並且揭開隱瞞多時的家族秘密……
身兼編導的中野量太,把看似傳統的家庭題材,處理得不落俗套,不刻意煽情且帶著光明。導演以極為細膩的筆觸與鏡頭,還有意想不到的伏筆及鋪陳,使得片長逾2小時的電影,毫不感覺冗長或拖拉。例如片中家裡吃涮涮鍋的習慣,其實代表著團圓,以及把新成員鮎子伊東蒼飾)視作一家人的會心一笑溫馨表達。
作為本片主角,影后宮澤理惠完全撐起了角色與電影。即便丈夫消失、湯屋無法運作,雙葉為了女兒及生活,一邊盡母親照料孩子的責任,一邊擔起養家的重任,再疲累也不忘積極面對。像是女兒被同學欺負,滿身顏料,她趕到學校,沒有追究或發難,只帶笑問女兒:「最喜歡什麼顏色?」她自問自答,最愛紅色。如此溫暖不譴責的敘事手法,沒有印像中的家長大吵大鬧,勢必揪出肇事者道歉,惟有日片有如斯說服力,令人信服,這會是日本人的應對方式。
中野量太賦予雙葉溫婉體貼又不輕言放棄的樂天個性,永遠把別人排在最前,宮澤理惠完全進入角色狀態,內斂卻情感飽滿的詮釋,輕易教觀眾投入,像是躲在湯屋浴池抽緒一幕,觀眾看不見她的表情,但能夠輕易感受到那一份無奈。然而再傷心難過,女兒一通電話說餓了,即刻擦干淚水說,回去煮好吃的日式咖喱飯。還有醫院一幕,在窗外見大家為她做的事情,即背對靠牆哭道:「我想活下來!」,無不令人揪心落淚。宮澤理惠憑片橫掃日本各電影頒獎典禮影后寶座,實至名歸!

家中唯一男丁,是個魯蛇中男,多虧小田切讓的演出,讓這本來不討喜的角色,增添趣味。影帝松阪桃李飾演的背包客拓海,發揮不大,因一次旅程的意外相遇,在雙葉的識穿及鼓勵下,找到了當下目標方向,另類的「母子」情緣,一個溫暖擁抱,足以動容。
不得不提,全片主要角色,如雙葉安澄鮎子拓海、身份神秘酒卷君江筱原友希子飾),還有讓人暖心的私家偵探(駿河太郎飾)等家庭皆缺了一角,單親、被遺棄、再婚、往生……甚至是一浩,雙親亦早已不建在。因著雙葉,把曾經面向人生殘酷的大家,都凝聚在一起,讓他們內心遺失的一塊,得到了填補和安撫。
戲份僅次於宮澤理惠的新人杉咲花,片中母女情演得相當觸動,安澄反映著時下日本校園的畸形面貌,有關她如何不再逃避的面對段落,倒是出乎意料。杉咲花憑電影摘下日本各電影頒獎典禮的最佳新人獎或最佳女配角,由初時的壓抑,到後來的豁然開朗,年僅20歲的少女,值得期待!同樣地,童星伊東蒼自然不造作的演繹,也讓人留下印像。
看罷影片,恨不得直奔日本,來一趟高足蟹美食之行,遙望富士山美景。電影結局,簡直顛覆想像,當那一縷紅煙自煙囪升起,浴池中滾燙的水暖和了身體,而愛……一直都在。
評分:四顆星
評語:滾燙的愛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7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