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17:59:07費比安

【Movie】就算天空再深看不出裂痕,眉頭仍聚滿密雲__《The Salesman》



因居住的大樓有坍塌危險,德黑蘭中產夫婦Emad(Shahab Hosseini飾)Rana(Taraneh Alidoosti飾),被迫遷居。好不容易找到空屋暫住,開心搬入新居的夫妻倆,卻因一個陌生男子闖入,致使Rana頭部受傷,而掀起意想不到的「心」風暴。Emad欲揪出凶徒,Rana卻不想再提,男女立場的鮮明對比,在伊朗這男權社會,以及當地對伊斯蘭教的詮釋,那一把道德的尺,發人省思。

由伊朗導演Asghar Farhadi編導的《The Salesman》,是他繼《A Separation》(2011年)後,再度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之作,成為奧斯卡史上第4位贏得兩次(以上)外語片的導演。觀賞《The Salesman》,是一次享受的觀影過程,飽滿影像色彩,扎實又處處驚喜的劇本,導演從家事出發,絕對有心的透露家國當下環境與氛圍,細節環環相扣,成績出色。

電影取名《The Salesman》,別具含義,Asghar Farhadi將片男女主角設計成劇場人,巧妙鋪陳他們正排演美國劇作家Arthur Miller經典劇目《推銷員之死》(Death of a Salesman),戲里戲外都是夫妻,透過現實與角色扮演,有張力地顯現關係的微妙變化。同時,導演亦借由該劇目,呈現伊朗正無可避免地經歷著轉型的傷痛。

Emad原是位明事理的教師,隨著意外發生,面對妻子內心糾結又不欲多談,周圍人的流言蜚語,還有戲正上演等多頭燒,他急欲找出行凶男子,以結束這突如其來的「貞操」煩事,回歸平靜生活。殊不知,他漸漸成了自己扮演的悲劇推銷員,復仇心理扭曲了人心,讓他跟妻子的感情,無可避免地划上一道裂痕。

Shahab Hosseini當年憑《A Separation》柏林影展摘下影帝(與片中3名男演員同獲殊榮),再以本片在康城影展封帝,沈穩精准不過火的詮釋出Emad如何遭大環境腐蝕,致使人心快速崩塌。

Rana遭遇看似羅生門,她必然有所隱瞞,事情如何,終究是個謎。她到底是真正想寬恕,原諒傷了她的男子,抑或只是礙於羞於啓齒,害怕面對眾人指責,尤其在伊斯蘭教義底下,才決定息事寧人?不得而知。導演剝洋蔥般,試圖慢慢掀開真相的面紗,卻始終不欲說穿,讓影片維持著高度懸念,教人全神貫注地投入分析,並有所思考。在說不出口的秘密籠罩下,想盡快忘掉卻又針針扎,Taraneh Alidoosti眉頭深鎖的表現,可圈可點。

不得不提,片中有個由始至終都不曾露面的妓女前租客角色,對照戲中戲排練期間,女演員因扮演妓女而遭同劇男演員嘲笑一段,無疑點出伊朗女性在父權社會下的尷尬處境,即便伊朗女性地位在伊斯蘭國家中不算低下,亦不見得好。此外,Emad執教的課堂上,清一色男同學,多少反映出該國女性求學的限制。

電影一開場,舊居因鄰近建築遭怪手摧毀時,影響了架構,岌岌可危。既預示了夫妻關係即將出現裂痕,也說明瞭生活中有太多意料之外的衝擊,大家落荒而逃,要不適應,要不被淘汰。

結尾前在舊居的三方對峙戲,原諒或報復、揭露或沈默,牽扯著兩個家庭的命運,對與錯,豈能輕易說清呢?最後,男女主角回到劇場後台,背對著划上老妝,若有所思,開放式的暗湧結局,唏噓⋯⋯

評分:四顆半星(五星滿)
評語:張力十足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7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