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 18:09:54費比安

【Movie】2017《日本電影節Japanese Film Festival(JFF)》回來啦!


每年9月就特別期待,因為一年一度由The Japan Foundation, Kuala Lumpur主辦,GSC配合播映日本電影節Japanese Film FestivalJFF回來啦!今年共有14部日本影片放映,片單依舊多元豐富,而且均是2016-2017作品!除了GSC MOVIES 引進的《深夜食堂2》(Midnight Diner 2及紀錄片《築地市場:和食之心》(Tsukiji Wonderland 會在國內特定國際院線持續上映以外,其他作品都必須在電影節放映期間觀賞,否則就只能錯過了!

一如既往,所有影片都是日語原音,配英文字幕!電影節從吉隆坡谷中城、萬達廣場、柏威年廣場和NU Sentral9713日)展開,緊接是檳城合您廣場(91417日),再到東馬的古晉City One Megamall92124日)及亞庇Suria Sabah929102日)。

個人最想看:宮澤理惠影後獎項拿到手軟的《幸福湯屋(Her Love Boils Bathwater)》齋藤工(女士們請尖叫!他將於5日出席電影節開幕禮)演而優則導X 高橋一生 + Lily Franky主演的《空白的13年(Blank 13)》是枝裕和女弟子西川美和自編自導 X 御用攝影山崎裕合作《漫長的藉口(The Long Excuse)》、題材有趣的《生存家族(Survival Family)》4月份曾在吉隆坡特別放映過《亞洲三面鏡:倒影(Asian Three-Fold Mirror 2016: Reflections)》


《幸福湯屋(Her Love Boils Bathwater)》(劇情)
導演:中野量太
主演:宮澤理惠、小田切讓、杉咲花、松阪桃李
時長:2小時5分鐘
簡介:當得知自己的人生所剩無幾時,您會怎麼辦?女主角雙葉為自己寫下了死前必做清單。首先,把離家出走的丈夫找回來,然後讓休業的湯屋重新經營,並令遭受校園霸凌的女兒變得獨立堅強!傳統的家庭題材,卻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 ……



《空白的13年(Blank 13)》(劇情)
導演:齋藤工
主演:高橋一生、Lily Franky、松岡茉優、神野三鈴、佐藤二朗、齋藤工
時長:1小時10分鐘
簡介:取材真實事件,父親為躲避債務而失蹤13年,現身後又因癌症過世……告別式上,心有隔閡的兒子,總算透過前來祭拜的人們口中了解父親的模樣,填補了13年的空白。



《漫長的藉口(The Long Excuse)》(劇情)
導演:西川美和
主演:本木雅弘、深津繪裡、黑木華、池松壯亮
時長:2小時4分鐘
簡介:有外遇的人氣作家,因妻子在旅途中喪生,事後只能偽裝成悲情男。他在調查意外事故過程中,結識了妻子同樣遭遇不幸的貨車司機,在罪惡心驅使之下,他答應照料對方年幼的孩子們數天。結果,膝下無子嗣的男人,第一次體驗到為別人而活的喜悅,空虛的日子起了變化,並學會了「愛」……



《生存家族(Survival Family)》(喜劇)
導演:矢口史靖
主演:小日向文世、深津繪裡、泉澤祐希
時長:1小時57分鐘
簡介:某日醒來,發現全國電力徹底消失了!交通停擺、手機失靈,一切回歸最原始的自然生活,面對突如其來的危難,只有運用平日累積的生活智慧才能成功活下去。《生存家族》不只是笑料百出的狀況喜劇,也是見證家庭成員間羈絆的感人電影,唯有在大難臨頭時,才能顯現親情的可貴、夫妻間的相知相惜,這場瘋狂的生存之戰,要全家團結一心才能順利度過!



《亞洲三面鏡:倒影(Asian Three-Fold Mirror 2016: Reflections)》(劇情)
導演:Brillante Ma Mendoza、行定勛、Sotho Kulikar
主演:Lou Veloso、津川雅彥、Sharifah Amani、永瀨正敏、加藤雅也、Chumvan Sodhachivy、重松理
時長:1小時58分鐘
簡介:結合了菲律賓、日本及柬埔寨三地導演,交織出3部與日本相關的題材電影:(1)菲律賓導演Brillante Ma Mendoza的《不在,已不再(SHINIUMA Dead House)》,講述在北海道非法居留30多年的男主角,遭逮捕遣返菲律賓後,反而不太適應家鄉的熱帶氣候,不時想念北海道的大雪及冬夜;(2)日本導演行定勛《鳩(Pigeon)》,是向大馬已故著名導演Yasmin Ahmad致敬之作,創作初期曾把女主角之名定為Orked,後來干脆換成Yasmin。而女主角正是Kak Min的愛徒Sharifah Amani,當初她倆未完成的電影計劃《Wasurenagesa》,仿佛在本片以另一種形式完成。本片特地到檳城取景,講述一名生活在檳城的失智症日本老人,平日鮮少與人溝通,唯一消遣是喂養屋後的鴿子,直至年輕馬來女看護(影後Sharifah Amani)出現後,彼此生命有了交集。(3)柬埔寨導演Sotho Kulikar《橋之外(Beyond The Bridge)》,敘述20年前曾任金邊大橋重建工程的日本公司總裁,故地重游,他想起曾經愛過的柬埔寨女孩,當時兩人因金邊發生內戰而分開,女孩是否活著?



《築地市場:和食之心(Tsukiji Wonderland)》(紀錄片)
導演:遠藤尚太郎
時長:1小時50分鐘
簡介:原是趕在搬遷前眾籌拍攝留作紀念,而今搬不成,可一窺這個歷史悠久兼世界最大魚市場的春夏秋冬,濃厚熾烈的職人精神。



《黑貓魯道夫(Rudolf The Black Cat)》(動畫)
導演:湯山邦彥、榊原幹典
配音:井上真央、鈴木亮平
時長:1小時29分鐘
簡介:改編自齊藤洋同名原著,全球熱賣100萬本的日本暢銷童書,首度以CG動畫形式萌進大銀幕!故事講述黑毛萌貓魯道夫因一次意外而離開了家,來到東京大都會,找不到回家方向的它,在那裡結識了街貓老大可多樂,並展開流浪貓的冒險日子。 



《深夜食堂2(Midnight Diner 2)》(劇情)
導演:松岡錠司
主演:小林薰、小田切讓、多部未華子、余貴美子、佐藤浩市、池松壯亮
時長:1小時48分鐘
簡介:安倍夜郎超人氣漫畫改編之第2部電影版,這家在新宿某條小巷裡的深夜食堂,凌晨12時開業至早晨7時,總會迎來形形色色的顧客。無論心中有著什麼煩惱的人,總能在享用老闆的美食後,獲得重新出發的力量。



《帝一之國(Teiichi: Battle Of The Supreme High)》(喜劇)
導演:永井聰
主演:菅田將暉、野村周平、永野芽郁、竹內涼真、間宮祥太郎、千葉雄大、志尊淳
時長:1小時58分鐘
簡介:古屋兔丸人氣同名漫畫改編,生長於政治世家的赤場帝一,自小以當上日本總理為目標,為了打造自己的帝國,他必須在在孕育出多位政治領袖的超菁英學校展露頭角,只有當過學生會長的人,未來才有機會角逐總理寶座。校園政治堪比真實世界政壇,黑函、竊聽、綁樁腳、特別費賄賂通通來,無所不用其極,為了攏絡鞏固自己的票,什麼賤手段都得使,堪稱電影史上最污的學生會長選舉!



《瀨戶與內海(Seto And Utsumi)》(劇情)
導演:大森立嗣
主演:菅田將暉、池松壯亮
時長:1小時15分鐘
簡介:日本漫畫家此元和津也同名人氣作品改編,瀨戶是相貌兇惡、本性天然呆的刺蝟頭前足球隊員;內海是獨來獨往、惜話如金的高冷酷眼鏡男。兩位風貌牛不相及的高中生,放學後坐在河畔石階,有一搭沒一搭地用關西方言,展開一段又一段窮極無聊卻又妙趣橫生的對話,由瞎扯見親密、吐槽見真情,爆笑之餘,也窺見相濡以沫的依存關係。



《消失的山下先生(The Projects)》(喜劇/科幻)
導演:阪本順治
主演:藤山直美、岸部一德、大楠道代、石橋蓮司、齋藤工
時長:1小時44分鐘
簡介:一對因獨子過世而結束中藥舖經營,搬到集合住宅的中年夫婦,丈夫爲遠離因落選自治會長的閒言閒語,決定讓自己「被消失」,不再露面,卻被謠傳成慘遭妻子殺害,引來媒體捕風捉影。同時,神祕顧客向他們開出條件,只要在期限內制作出5千份重要,就能再見到死去的兒子!殺人是假?復活為真?謠言與祕密彼此交錯,卻又互為因果。

《五島之虎-匠人父親的22年(Tora-san Of Goto)》(紀錄片)
導演:大浦勝
時長:1小時54分鐘
簡介:位於長崎市西部的五島,景色優美,犬塚虎雄就生活在那裡。他跟妻子育有7名小孩,每天凌晨5時就要起身給家裡的烏冬面廠幫忙,再上學去。虎雄認為,這項工作能讓他們學到課業以外的東西。本片拍攝長達22年,真實呈現了虎雄家的自然狀態,既介紹了五島的節日習俗,亦描述了普通日本家庭幾代人的變化。



《重返17歲(ReLIFE)》(喜劇/劇情/浪漫)
導演:古澤健
主演:中川大志、平祐奈、千葉雄大、高杉真宙、池田依來沙、岡崎紗繪
時長:1小時59分鐘
簡介:改編自夜宵草同名漫畫,講述主角新太在27歲之時,走入了死胡同之中,工作、面試諸事皆不順。某個夜晚與朋友聚餐後回家的路上,偶然遇見了一位神秘男子,邀請他參加為期一年的重生研究計畫,並給了他一顆能讓外表變年輕的藥丸。服下神秘藥丸的新太,變回17歲容貌,重返校園……



《超高速!參勤交代歸來(Samurai Hustle Returns)》(動作/喜劇)
導演:本木克英
主演:佐佐木藏之介、深田恭子、伊原剛志、西村雅彥、陣內孝則、六角精兒
時長:1小時59分鐘
簡介:2014年票房大作續集,故事發生在18世紀上半葉,江戶下轄的磐城國內有個窮得叮鐺響的小窮藩湯長谷藩(現在的福島縣磐城市),因不久前發現了金山,遂引起了某些人的覬覦,於是策劃了讓湯長谷藩藩主內藤政醇在5日內前往江戶參勤交代的毒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