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16:03:06費比安

【Movie】夯!女力電影__《Wonder Woman》/《吃吃的愛》/《美好的意外》


若是影院常客,不難發現,近期有不少以女性為主角的影片上映,像是:彭秀慧從劇場自編自導自演到電影自編自導,處女作《29+1》講述30歲前的轉變心態與出走,借由各別代表著現實與理想的兩個女生,寄語大家每個階段都能由零開始;剪接師出身的許宏宇初執導筒,《喜歡你》強攻女性觀眾對愛情的美好想像與少女心,難得金城武肯帥氣登場一回,經已值回票價,美食覓愛情,信者自知其滋味。另外,還有《Wonder Woman》《美好的意外》《吃吃的愛》,整體成績各異。
《Wonder Woman》自上映以來好評如潮,更創下不少記錄,作為首位執導超級英雄片的女導演,Patty Jenkins這一仗打得非常漂亮!Gal Gadot集優雅和性感於一身,是否跟足原著顯然不是重點,至少符合主流觀眾的期待。人人都愛神奇女俠(或稱神力女超人),如同那些年《Captain America》細說從頭帶來的悸動,Diana一直生活在與世無爭的天堂島,她的世界很單純,富有正義感,她悲天憫人,相信愛能克服一切。這不僅僅是角色塑造,同時也透過鏡頭和故事鋪陳,看著Diana在挫敗與失落中成長,Gal Gadot展現出的無所畏懼,令觀眾信服,並且愛上這麼一位女英雄。




稱職選角與有厚度的情感書寫,亦加深了觀眾對電影的喜愛,例如Chris Pine扮演的Steve Trevor,為國捐軀的討喜角色,外加少許幽默,他教會Diana何謂愛與犧牲,雙方感情有足夠戲份建立,演員之間也擦出火花,盡管有重復《Star Trek》系列之感,但今時今日的Chris Pine,演技確有精進,繼《Hell or High Water》之後,再添代表作。
女導演的細膩敘事,讓片中動作場面有了流暢的美感,像是天堂島一役,印像深刻。不得不提,Ewen Bremner扮演的狙擊手Charlie,內心有著無法言喻的傷痛,大伙兒在享受著短暫勝利的夜晚,他自如地彈琴歌唱,令翌日再上戰場時,Diana與他的對話,產生了一份同伴的信任感。片中,Saïd Taghmaoui飾演的Sameer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仗要打」Diana抱著信念,完成了她在醜陋人性世界裡的首戰,帶著光明(片中曙光)繼續奮戰。
結尾前,她打上:「謝謝你把他帶回我身邊。」記憶被激活之余,更喻意著主角的勿忘初心。對導與演而言,下集如何超越成績,將是一大挑戰!


《吃吃的愛》這片名很玩味,戲裡確有吃的畫面,夢境中予人溫飽惹人覬覦的獨一無二牛肉麵,現實中代表著疼愛與淚水的花生醬拌麵,一虛一實,皆代表著人心追逐,渴望自己變得重要,同時又希望被愛。
網絡排山倒海對《吃吃的愛》負評,入場純粹想知初執導筒的蔡康永能玩出什麼把戲。看罷電影,以非康熙迷而言,本片不至於太糟,導演想說一個關於小咖的悲情故事,『小丑』一曲聽得動容。然而,為了取悅觀眾(康熙迷)和好搭檔小S,似夜店更甚於麵館的繽紛炫麗,盡顯空洞,度身訂造上官娣娣,滿足了小S愛演愛現個性,輪流讓沈玉琳陳漢典小甜甜陳為民高山峰Hold住姐等盡情折磨,乃觀眾渴望樂見,但除此之外,還剩下些什麼?
電影美指、造型、侯志堅的配樂、余靜萍的攝影均可圈可點,最大亮點是角色討喜的金世佳,其次是據說已簽約給蔡康永不時冒出的利晴天。夢,總有醒來的一天,不論您做著自己抑或別人的夢,離席後,就正式跟康熙來了道別吧!



取名《美好的意外》,無疑挺趕客,若非因旅台大馬籍導演何蔚庭,恐怕不會入場。電影有著意料之中的劇情發展走向,驚喜度是零。命運中轉站有好玩之處,刻意又帶趣味的懷舊格局,應該善加利用,可惜僅那麼一場戲,著實浪費!
本片重拍韓片《Miss Wife》,情況類似《重返二十歲》,就中韓合資,各拍一版。基於未看過韓版,故不作比較,總結是本片拍得四平八穩,卻搔不到癢處,尤其桂綸鎂角色之變化轉折,以及刻意營造喜感(演出與造型),可謂整段垮掉,更勿論劇情設定,女主角在短短一周內能建立出什麼新感情,欠缺說服力。
這是繼新加坡片《新四千金》後,何導又一商業片,無獨有偶,概念上皆非原創,實在難以表現出導演個人風格,據知他接下來尚有兩部新作,不妨抱有期待。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7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