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17:37:54費比安

【Movie】清新法式親情片


每年一度【法國電影節】回來了,日前先後觀賞《The Summer Of All My Parents》《The Fabulous Patars》,皆值得一看!同是敘述親情,兩片呈現手法卻大不同,猜不透的劇情走向,不為營造高潮而設計出戲劇性起伏,不按牌理出牌,卻扎扎實實打動觀眾。對於看慣好萊塢主流電影,絕對用得著「清新討喜」這四字形容詞。


Diastème編導的《The Summer Of All My Parents》(Juillet Août),敘述父母離異的兩姐妹,在漫長的夏日假期裡,發生在她倆及雙親身上的小品故事。
導演借助南法陽光與Bretagne陰雨,鮮明地表現出兩姐妹的渡假心情:姐姐Alma Jodorowsky亭亭玉立,情竇初開戀上帥哥難自拔,更捲入一宗隨時可入罪的漩渦中;妹妹Luna Lou急著登大人,爸媽姐姐是她生活的全部,不願分開,最後才明白,該來的總得面對(如經期、如要當姐姐、如寄宿學校),慢慢長大,心情也豁然開朗。
孩子有自己的煩惱,家長何嘗不是一樣呢?媽媽Pascale Arbillo突然懷孕糾結該不該當高齡產婦、繼父Patrick Chesnais事業上面臨危機隨時破產、爸爸Thierry Godard戀上年紀可當女兒的女人裹足不前⋯⋯這個夏天,他們共同成長,在好聽配樂與法國兩地景點襯托下,內心一陣暖意湧現。

《The Fabulous Patars》( Cigarettes Et Chocolat Chaud)由剪接師出身的Sophie Reine編導,講述喪妻的鰥夫,如何父兼母職,獨立扶養兩個求學中的女兒,尤其面對政府單位關愛組織的撫養權干預,該怎麼變「好」,來換取官員批准審核,讓孩子繼續留在身邊。在別人眼中不正常的奇特一家三口,用他們自己的方式,愛著並守護著彼此,正是本片可觀之處。
本片入圍了《第42屆凱撒獎》最佳首部電影,故事從示威活動現場邂逅,一句香煙和熱巧克力(本片法文原名)切題展開,基本上已說明電影基調。胖爸Denis Patar,為了生計日夜掙錢,白天是大賣場收銀員,夜間是情趣商店售貨員,對女兒們的教育採取自由成長,讓她們變成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男主角Gustave Kervern有觀眾緣和銀幕魅力,經他詮釋下,胖爸看似笨拙又沒啥成就,面對生活壓力,帶著幾許無奈與苦笑,跟本片喜劇風格,有了真實反差效果。兩位古靈精怪的女孩,表現皆亮眼,相較熱愛摔跤的小女兒Fanie ZaniniHéloïse Ducas扮演的患病大女兒,將病狀演得神似,堅強得令人心疼。
看罷電影,不禁聯想起Matt Ross編導的《Captain Fantastic》,探討親子與教育、社會和自我認同,《The Fabulous Patars》未把格局放得特大,Patars父女極其平凡,卻因著他們生活秉持的無所畏懼精神,讓生活增添了趣味及溫馨,餐館與校園演出這兩幕,都令人印象深刻。
電影利用倉鼠,來表達爸爸對已故媽媽的念念不忘,誰料到法式幽默背後,竟藏著一份深情。那場簡單而隆重的喪禮,像是一次正式的道別,相當出彩。同樣地,當問起女孩為何叫Denis而不是爸爸時,那句回答:「因為叫爸爸,會想要叫媽媽。」教人揪心,當後來女兒終於再喚爸爸,證明他們都跨過去了。
電影配樂出色,而且無疑是向已故David Bowie致敬,我酷愛結尾那暖和陽光,明媚而動人。
評分:三顆半星(五星滿)
評語:共同成長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7年6月4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