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17:56:00費比安

【Movie】解救余春嬌?! __《春嬌救志明》



當初誰都沒料到呼出一口愛煙的史上最純情三級片*《志明與春嬌》(2010年),竟會開拍成系列。那時候,對楊千嬅余文樂配對抱持觀望態度,倒是對身兼編導的彭浩翔有期待,結果其獨特趣味橋段與幽默鬼馬台詞,加上隨心所欲的粗口橫飛,賦予了前所未見港產都會愛情片風貌。更驚喜是,男女主角性格立體鮮明,兩位演員火花四濺的曖昧動情,姣婆遇上脂粉客的姐弟戀投入演繹,不得不愛,且難忘。
此前,彭浩翔電影不曾拍續集(也可解讀成因無賣座片拍不成),續集《春嬌與志明》(2012年)登場令人驚喜,也教人擔憂,特別是成了中港合拍片,可喜的是,沒有水土不服,惟清新不再,靠著一眾矚目配角豪語,殺出新路。志明與春嬌這兩個角色之所以被影迷所喜愛,因為他們不完美跟平凡,才顯得有血有肉,尤其在愛情面前,「要重新去適應一個人很難」「我好努力去擺脫張志明,最後我發現,我變咗另一個張志明」⋯⋯共鳴產生,觀眾看見了當下或曾經的自己。
時隔5年,《春嬌救志明》回來了!電影取此名,加上預告片祭出UFO飛碟,一度懷疑難道是志明被外星人綁架,春嬌奮不顧身化身小雙俠一員,英勇救愛郎?聽來怪誕,卻符合彭浩翔風格。以上,僅是筆者觀影前的胡亂想像,實際上,本集故事架構如同上集,相當俗套,幾乎都能猜測到劇情走向。如果您愛《春嬌與志明》,這次將伴隨與志明邁入同居生活的春嬌,進入疑慮、難受、落淚等中女「更年期」階段,依舊能找到觸動感人的場面,美其名是童年陰影,實際上是空洞劇本營造出的無病呻吟。
當初舉足輕重的香菸主題、印象深刻的干冰戲碼已派不上用場,仍延續著的,除了主角們的愛情、他們無法被忽視的「粗」男「俗」女兄弟姊妹幫,還有張志明具有流行潛力的潮品飾物,以及形成特色的電影開頭驚悚怪談。
從系列一的停車場驚魂記、系列二的克夫女男伴離奇死亡記,再到此系列的趷趷剛,一再展現彭浩翔編導敘事的創意和多變化。遺憾的是,昔日熟悉,亦是導演擅長的黑色幽默都不復存在,如同趷趷剛劇情的大眾取向,取悅了主流觀眾,卻讓彭導影迷失望了。
看罷影片,說春嬌救志明真的有點勉強,長不大的男孩開始有擔當,想組織家庭生小孩,無疑是伴侶功勞,但疑心病作祟,無信心撼贏異性緣超旺男友身邊不時冒出的邪花,甚至把自己觀點套在別人身上,懷疑「你不愛我」,這樣不尋常的余春嬌,是志明解救了她!
作為看了三集的觀眾,彷彿是跟著余春嬌和張志明一同成長,開首打著大大個「n 55!w !」,即可理解到,這是販賣回憶的一集,我們隨之患得患失,甚至一同掉淚,體諒春嬌,也同情志明。人到了某個階段,自然會改變,例如志明連撩妹也興致缺缺,成了貼心準女婿,自信春嬌變得脆弱易碎,這集笑料依然滿,但台詞難成新金句,連名字Joseph也要搬出來跟老觀眾團聚(看過首集即知含義),老梗翻炒,略嫌太刻意。
楊千嬅憑此系列二度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並順利登上影后寶座。在觀眾心目中,她等同於余春嬌,本色演出,情感自然流露,即使不認同她演技,但不能否認她賦予了角色靈魂。相較於楊千嬅本集驚喜不大,余文樂在整體演出上,卻明顯有很大進步,表現沈著穩定,令人欣喜!而本片最大彩蛋,是他再唱歌,至於唱啥歌,入場即知。特別一提,余文樂主演的《一念無明》黃進導演)即將登陸大馬影院,此乃他首次問鼎金像獎影帝之作,不妨留意。
本集最佳,非新登場的秦沛莫屬,再提名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不難,而戲份極少的邵音音同樣渾身是戲。素來搶鏡的Brenda林兆霞Isabel陳逸寧,不過不失,反倒是青春蕩漾的乾媽蔣夢婕、可愛色老大吳岱融、看來飢渴的拉子谷祖琳,較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當年,盛傳第三集邀請周潤發鍾楚紅加盟,扮演張志明雙親,最終影兒都沒,但志明父母始終未出場,第四集似乎埋下伏筆,參演有望?希望電影見好就收,續集可免則免。
* 影片無暴力或色情畫面,因有大量粗口對白,而被列為三級。
評分:三顆星
評語:老梗翻炒
No.93。7/5/2017
放映室。快樂星期天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