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17:40:47費比安

【Movie】看警匪片請入場__《拆彈專家》



首先要說的是,黑仔(姜皓文好型!相比起男主角劉華已持續很多年予人一種「全年無休殘晒囉~」的模樣,黑仔不論表演狀態或身型都顯得越來越好,從昔日小混混專業戶進化到扮演警察,即便角色沒啥內心戲支撐,但有勇無謀加心理陰影的表面演出依舊具有說服力,在劉華(劉德華個人英雄主義電影裡,存在感相當強,輕易搶鏡,值得給他蓋個LIKE印章(看過電影的人自然懂我說啥),哈哈。
然後,姜武姜文是雙生兒嗎?簡直是餅印,不過他顯得略胖一些,演技沒啥發揮,畢竟他的反派角色只有耍狠就夠了,我嫌他演得不夠立體,沒法為這個最後「得啖笑」的角色設計多加一點分。
另一代表宋佳,作為全片唯一女主角,我實在沒辦法原諒她的表現跟造型,初登場一幕毫無魅力可言,攝影師的拍攝角度簡直是靠害吧?劉華怎會對她一見鍾情?說服力太太太低了⋯⋯其實,有必要演床戲嗎?雖說不管年紀多大的演員,都有演床戲的權利(咦?),但其實也沒什麼看點,不明白為何劉華要脫衣?而且,還親了無數次。放不下偶像這包袱,效果好驚人~或許是因為他們的愛情過於偶像劇處理,所以我才無法投入吧!不曉得為什麼,當下腦海一直浮現楊采妮,如果換上她,先不說演技,至少視覺上我會覺得比較賞心悅目。
《拆彈專家》由向來多產又題材多元的邱禮濤編導(李敏為另一編劇),坦白說,全片節奏明快,幾乎沒冷場,以商業警匪片而論,是成功的!動作場面如飆車、槍戰及爆破都拍得好看,即使驚喜不大,但絕對看得愉快!以拆彈專家作主題,理應有別於一般警匪片,有新切入點,偏偏流於表面,臥底擒賊復職尋仇拯救等戲碼,通通都在意料之中。取名拆彈專家,拆彈場面卻非常少,最後結論是看上天決定吧!囧
我不討厭這片子,比較抗拒的是,上面有提到:這是劉華個人英雄主義電影。是的,連片中台詞也有提到他是超級英雄~嗯⋯⋯因為劉華是主角(他是投資監製並主演),劇情圍繞在他身上發生,彷彿他是救世主(神啊~救救我),拆彈強持槍更是帥,警察們都得靠他拯救⋯⋯這看得我有點出戲,導致重頭戲紅磡隧道爆炸恐怖襲擊事件的結尾收場,完全無感,我倒是對紅隧如何形成比較感興趣。那些本來就討厭劉華放不下「我是偶像」光環的人,建議就別看唄~
配角幾乎由香港演員包辦(除了王紫逸,粵語配音是劉華乾兒子張穎康喔~),像是黑仔、應該是首演電影的吳唱K(吳卓羲)Babyjohn蔡瀚億張繼聰黃日華石修廖啟智駱應鈞尹揚明李國麟和零對白的唐文龍⋯⋯港味更濃。對我而言,全片哭點落在飾演督察的Babyjohn身上,而張繼聰的導遊角色中途被消失,生死未卜,怪耶!
總的來說,你若愛看警匪片,歡迎入場觀影,我看的那一場,男觀眾佔了8成,不少是獨自進場,頗少見的,也足見劉華或這片型的吸引力。據悉,電影在香港票房亮眼,恭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