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8 16:01:37費比安

【Movie】有得把握嘅時候,點解要變成掛念?_《大手牽小手》



showmeyourlove.jpg






FB許多看過預映場的人,都給於電影一面倒淚流滿臉的高評價,我持有的是不同觀點......

我是抱著期待入場觀賞《大手牽小手》,預告剪得吸引,導致觀影過程發現劇情跟認知產生了點落差,說不失望,是騙人的。哪怕故事老土,即便題材老生常談,只要寫得好,打動人並不難。在我看來,本片有個極好的大綱,疏離的母子情,橫跨30年的情感糾葛,裡頭可以大做文章,偏偏沒能好好流暢地組合起來。

尤其,真相大白那麼重要情節,請高志森客串一場戲,從第三者口中輕描淡寫略略帶過就算,其實削弱了那個衝擊力,以及觀眾的投入性。啟發主角改變想法的竟是夢,這種老橋段直冒三條線,我不明白,本片編劇不少,難道沒人能提出更好的橋段嗎?

基於兩個時代交叉進行,剪輯有些亂,尤其上半場,節奏不對,香港拍攝的場景尤其嚴重。直到下半場進入戲肉,整體算是漸入佳境。本片電影感不重,反倒像電視電影,總結演員表現,最喜歡衛詩雅,演出清新舒服,反而黃浩然王菀之,略嫌普通。鮑起靜有其厲害之處,問題不大,只是欠缺角色連貫性。

很高興導演邀來陳安瑩和李楓演出,觀眾熟悉的綠葉,總能在有限時間裡,好好表現自己。葉良財和尹匯雰鬥嘴夫妻給電影提供不少笑料,遺憾的是,兩人沒火花,儘管台詞連著說,卻像各講各的。

據導演透露,很多情節是真的,台詞一如既往有花心思,至於笑不笑就在於有無被戳中。全片最喜歡這句「有得把握嘅時候,點解要變成掛念?」對照王菀之演唱的主題曲[相牽]歌詞,觸動情緒。

《超渡》《守夜》《小電影》《東主有喜》到最新這部《大手牽小手》李勇昌既編又導,作品看得見進步,他亦不斷磨掉許多不必要的煽情、浮誇呈現手法,有在收。但畢竟是商業片,內容得取悅觀眾,對我而言,多部作品下來,李導風格始終不明顯。

瑕疵雖多,但電影還是賺了我不少淚水。本片主要想傳達珍惜與家人一起的時光,別等到失去了才懊悔,這點是成功的⋯⋯您多久沒跟爸媽共同完成一件事?例如吃飯、看電視?是否該列一份他們的心願表,陪同完成呢?

《大手牽小手》,12月8日在馬來西亞上映,快去看電影,激發孝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