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6 15:26:09費比安

【Movie】最愛最恨都是你__《七月與安生》


因周冬雨和馬思純憑片創下金馬獎史無前例的雙影后紀錄,不免對陳可辛和許月珍携手監製的《七月與安生》增添期待,尤其好奇兩女之演出到底是何等讓評審糾結至難以取捨,最終決定雙雙給獎。

沒拜讀過安妮寶貝同名小說,據書迷透露,電影在保留原著結構基礎下,有了適度又大膽改編,成品備受肯定。 《七月與安生》故事很老掉牙,七月(馬思純飾)及安生(周冬雨飾)兩人自13歲相遇,即迅速成為閨蜜,個性相反的女孩們,相處得赤裸坦蕩,像靈魂伴侶,世界上唯有對方最理解我。直至18歲情竇初開的年紀,家明(李程彬飾)出現後,形影不離的女孩們,因著愛情產生的微妙變化,終究分開了。打後,彼此過著不一樣的人生,羈絆惦念著對方,卻又恨著怨懟⋯⋯ 乍看是兩女一男的三角戀故事,電影要傳達卻遠超過這點。七月與安生,兩生花,您想追求安穩,抑或追逐自由?而每個人總有兩面,甚至更多面,隱藏後,您認得出真實的自己嗎?



上半場洋溢著張揚的青春,少女們親暱兼無所不談,還有那些年的濃烈時代氣息,在攝影師包軒鳴和余靜萍掌鏡下,畫面飽滿有力,不論是濾鏡式MV鏡頭或光影的運用,皆展現出兩位台灣知名攝影師的慣有風格特色,且剛柔並濟。

吳里璐的造型設計吸引,只是,那年代會不會更傾向土氣的打扮?波多野裕介和金培達的配樂,亮點不大,反而選用新褲子樂隊「我們的時代」、崔健「花房姑娘」、許巍「方向」等搖滾樂隊選曲,還有王菲「浮躁」切入時代背景,很不錯。

中場開始進入狀況,緊接下半場來個大爆發,層層迭進的懸念情節,還有結局一而再的反高潮,驚喜。《七月與安生》講述的少女成長路,看似著墨不重,在編劇們林詠琛、 李媛、吳楠、許伊萌的紮實劇本鋪陳下,觀眾早就入戲,這亦是電影好看的地方。

電影沒有文藝得讓人沉不住氣,兩個愛裝的女人,即使再怎麼拉扯撕破臉,骨子裡依然愛著對方,令人動容。電影交錯進行卻不凌亂,敘事節奏流暢,全片氛圍不散,負責剪輯的許宏宇、李點石、周肖林、檀向媛,都應記一功。


(左起)馬思純、李程彬、周冬雨、導演曾國祥監製陳可辛和許月珍
熱愛港片的觀眾,曾國祥這名字應該不陌生,以演員身份被記住的他,近年最有記點演出,非《飛虎出征》莫屬。曾志偉是他爸,曾寶儀是他姐,沒遺傳到老爸的身高,更有不錯顏值。2010年,他曾與尹志文聯合執導《戀人絮語》,惟當初印象已模糊,只記得該片有林嘉欣、陳奕迅、彭于晏等討喜卡司,整體頗具清新都市感,以多段故事串連起來,有一定趣味性,僅此。

時隔6年才交出首部獨自執導作品,坦白說,《七月與安生》比想像中好看,整體呈現穩定,亦見導演的細膩,像是一幕就過的七月啃包子畫面、演員的鏡頭特色、神情與情緒補抓⋯⋯可惜是,看不見曾國祥的導演風格。



周冬雨表現突出,有賴於安生這角色輪廓鮮明,演出徹底讓觀眾告別了當初《山楂樹之戀》留下的清純但演技稚嫩印象。儘管年齡跨幅度不高,但因角色人生歷練豐富,每個階段總有新變化,演技見層次。浴室和醫院那兩場戲,直教人難忘!然而,重要戲份若少了對手馬思純,又愛又恨的戲碼,大概不會那麼感動。



去年才以《左耳》一片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今年升級挑戰影后就一擊即中,馬思純交出與前作截然不同的演出,七月這角色前半段幾乎都在忍,看似沒啥發揮,來到後半段,一波接一波引爆。平心而論,馬思純憑片摘后,過譽了,而周冬雨雖好,但也不至於封后。不過,既然獎已頒,那就恭喜吧!



男主角李程彬很新,來自台灣,外型優質,酷似彭于晏,表現不過不失。如今中國影圈興小鮮肉,未來發展,肯定看俏。

據知,電影結局與小說不同,個人相當滿意這樣的改編,尤其能夠呼應《七月與安生》這名字的先後順序(不劇透),那份姐妹情誼很動人。總的來說,觀影過程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值得一看。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羈絆共生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12月4日(周日)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2-09 17:06:15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2月13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 2017-03-30 11: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