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3 18:16:30費比安

【Movie】生活何處無戰事?__《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自電影上映以來,坊間口碑頗為兩極化,愛者直呼要再去影院二刷,惡者直嚷不值一看。觀影向來是很個人的事,惟有自己看過才能做准。《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依舊是我們熟悉的李安,那模擬不來的溫柔敘事風格,情緒慢慢細膩堆疊,才一次性爆發,自有其可觀及細味之處。

故事講述在伊拉克戰場上陣殺戮的士兵Billy Lynn,因一次英勇援救軍士被攝像機錄下,瞬間成了美國人的英雄。他與所屬的Bravo分隊戰友,在返美授勳逗留兩星期間,巡回般接受人民英雄式歡迎,內心卻充滿著許多不確定,亦快樂不起來,戰場上隨時丟命的真實感,對照虛假營造的歌舞昇平大型秀,形成了強烈的諷刺對比。

電影交錯呈現過去式及進行式,奈何這部分並未做好,每個畫面切入皆有其用意,偏偏整體觀感是亂的,而且起伏性劇情都留在下半場。但只要熬過稍嫌乏味上半場,循序漸進地,會漸漸對電影有適度改觀。

本片著重的點,不在反戰,而且落在李安手裡,沒有大美國主義,倒是透過男主角Lynn的視角,呈現了理想美國以外的現象。美國派軍發動伊拉克戰爭,終究是為了什麼?大男孩們入伍理由,並非愛國,而是從軍有好福利,能夠養家,就像Lynn,得以支付姐姐嚴重車禍後一連串的醫療手術費。

當大家好奇八卦:「正面與敵人對戰害怕嗎?」、「持的是什麼型號的槍?」、「執勤以外的空余時間會乾嘛?」、「軍隊裡都是同志嗎?」等問題時,無人真正關切,他們當下的心情,可能患有創傷後遺症。Lynn在家吃飯時,媽媽拍桌「砰」一聲的驚嚇;感恩節美式足球賽中場演出時,Bravo其中一個夥伴被突然冒出的煙嚇壞......套句傅園慧的經典語錄:「鬼知道我經歷了什麼!」大家口中的英雄,也就不過人一個,同樣擁有七情六慾,閒時打屁說廢話,到底是什麼支撐著他們,連命都可以犧牲?

家庭戲是李安拿手好戲,即便只有2場戲,已充滿戲劇張力,輕易勾勒出家庭關係和眾人的位置,尤其餐桌上一言不合的爭執。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沒說出來,倒也透出一些端倪。暮光女Kristen Stewart近年選片有一手,此次角色戲份不多,但屬於關鍵人物,她對弟弟Lynn的憐愛與虧欠,還有對現狀的憤怒,都有不錯的詮釋,挺搶眼。

特別演出的Vin Diesel,亦然。這個信奉印度教義的軍士角色,一直出現在Lynn的腦海裡,兩人亦師亦有,同時教會他人生的哲理。值得一提,那場說著因果的戲,畫面格外平靜,以及告別一幕,印度風的配樂奏起,很觸動。

男主角Joe Alwyn初試啼聲,表現可圈可點,鏡頭不時定格在他一雙眼睛,既脆弱又勇敢,全片說著Lynn一天的所思所想,跟自己的內心交戰。其他如Garrett Hedlund、Arturo Castro、Steve Martin、Chris Tucker均有戲可演,至於李安的二公子李淳,加插一個亞裔角色,其實誰來演都沒差。

未曾拜讀過原著,改編劇本明顯不夠流暢,另外,台詞有犀利,也有難以接受的部分,像啦啦隊情緣一段甜言蜜語,時代背景落在2004年,稍顯突兀。

當坐上車子,他們又回到了8個人,兄弟們一聲聲我愛你,鏗鏘有力。「這感覺其實蠻怪的,有人來表揚你這輩子最慘的一天。」生活隨時都有戰事,告別了人前演戲的日子,即將重返戰場,而彷彿那裡才是他們的家。

我不討厭《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但說不上喜歡。李安採用的新技術,全球僅幾家戲院符合資格,大馬自然無緣感受,純粹以戲而論,電影訊息飽滿,有達致反思作用,不妨入場。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一人戰事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11月20日(周日)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2-06 14:15:40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2月12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 2017-03-30 1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