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 13:00:47費比安

【Movie】就算失望,不能絕望__《點五步》



記憶中,以棒球入題的港片少之又少,記憶庫僅記得2008年雲翔與劉國昌合導的《無野之城》,美其名改編自香港棒球隊真人真事,實際上掛羊頭賣狗肉,盡是大量赤裸男體畫面。而到了2014年,有馬志翔以日治時代遠征甲子園的台灣棒球隊故事《KANO》,電影大器還原當代背景與純樸氛圍,聚焦教練與球員們不放棄的熱血精神,相當動人。

由新導演陳志發編導的首部長片《點五步》,講述香港首支華人少年棒球隊「沙燕隊」,從成立到奪得香港少棒聯盟公開賽冠軍的過程,雜牌軍靠著毅力,把不可能化為可能。「贏就一齊贏,輸就一齊輸」的團隊精神台詞,如同「Kita menang sama- sama, kita kalah pun sama-sama」,不禁也聯想起年初周青元凝聚三大民族和諧團結的足球電影《Ola Bola》。

人生從來就不是一部勵志電影,並非卯足勁就有同等回報,因此我喜歡《點五步》。電影裡的青春,沒有恣意飛揚的跳躍感,用不著熱血沸騰來形容本片,一班不被寄予厚望的放牛班學生,在校長調教下,透過棒球運動,找到了自身存在價值。像旁白說的,這是一場未必有人知曉的比賽,即便後來贏了日本隊,有座橋以棒球隊命名,可在觀影期間,我們真切感受到踏出半步(點五步之義)的勇氣,這點更貼近現實。



兩位屋邨仔沒多大志氣,細威(胡子彤飾)個性火爆衝動逞強、阿龍(林耀聲飾)平常怯懦不吭聲習慣躲在兄弟背後,最嚮往就是能衝出屋邨。殘酷的是,他們未知成人世界的難,再好的情誼也可能無疾而終、成長就是要面對(父母婚姻的破裂和初嚐禁果的代價等)。但就像重覆出現的低拍屋邨天井鏡頭,就算黑暗,仍始終看見出口。

上世紀80年代是香港的黃金時代,濃厚集體回憶,也讓非香港人的我,看得津津有味,例如蔡楓華(為何不是阿倫、阿梅或哥哥?某程度上,主角們都是「一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的寫照吧)、日漫《Touch》、港劇《新紮師兄》及小虎隊主唱的主題曲[伴我啟航]等,毫不陌生。



不得不提,負責配樂的戴偉,用音樂加強了80年代氛圍,與用心營造的攝影及服裝美指,達至相輔相成,非常加分!過去先後憑黃修平導演《狂舞派》和《哪一天我們會飛》二度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並二奪最佳電影原創歌曲(此次再與作詞人陳心遙合力打造主題曲「沙燕之歌」),明年三度入圍再得獎,可能性頗高。

電影成本為港幣200萬,可效果遠遠超出這筆數字,看得出一些場景有所限制,慶幸的是,轉個拍攝手法及角度,畫面同樣理想,反而更契合電影的樸實感。找林海峰唸旁白,可謂敗筆,聲音是好聽沒錯,但他一時代表棒球,一時代表香港,一時代表阿龍,太疑惑了。



廖啟智演技有口皆碑,繼參演話題作《十年》短片單元後,再以行動支持純香港製作。充沛的演戲能量,確實帶動了新演員。可惜,劇本多著墨在主角阿龍身上,比如盧校長何以熱愛棒球?操練整支球隊從零到有的過程,都省略掉;胡子彤憑本片角逐第53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初登場即留下印象,演出有爆發力,亦顯現出可塑性!然而,下半場硬生生被消失,只留下數場戲份,替他感到遺憾。

以麥曦茵執導《烈日當空》出道的林耀聲,轉眼10年,當年的17歲青澀小子,隨年月浸出戲味,如今超齡再演中學生仍合身。《點五步》戲份幾乎全落在他身上,整體而言,表現可圈可點,內心壓抑的少年郎,無疑會是他現階段的重要代表作。



導演敢將雨傘運動現場拍下,作為電影前後呼應,新生代夠膽量不畏懼。成年後的阿龍,穿上西服過著營營役役日子,早已不再打棒球。導演用一顆殘舊棒球,貫穿古今,說著奮戰到最後的過去式、現在式及未來式,藉此勉勵獅子山下子民別服輸。

套句盧校長的話:「我沒有叫你們贏,只是叫你們不要放棄。」用在香港大環境或電影圈均合適,陳志發這名字應該被記住,期待導演下一部作品。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步步堅持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11月6日(周日)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2-06 14:37:27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2月11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 2017-03-30 11: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