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18:31:45費比安

【Movie】如果我們不曾相遇?_《你的名字》(君の名は)



這陣子,日本動畫師新海誠所執導的新作《你的名字》因在當地創下高票房記錄(撰文時已突破150億日圓,乃宮崎駿之後,第2位作品破百億票房的動畫師),格外引起關注!

說起新海誠作品,縱觀其數部作品,風格頗統一,畫功細緻,畫面寫實逼真又唯美,似乎每個定格都能當成電腦桌布。題材方面,離不開感傷的純愛故事,孤寂落寞氛圍如影隨形,還有對時間及距離的無奈。那些不圓滿的情節,輕易讓觀眾墮入其中,產生一份共鳴,這大概是為何喜愛他的影迷日益劇增的原因吧!

2013年,新海誠編導《言葉之庭》借雨季發生在公園涼亭裡的邂逅,訴說超越年齡身分的師生戀情節。城市隱藏著太多心事,誰會料到,兩個陌生人竟悄悄地鼓舞了彼此,哭笑與共。即便心碎,依然抱有信仰與堅持,期待重逢那一刻⋯⋯

睽違3年,新海誠再度身兼編導二職交出《你的名字》,觀影前不免好奇,到底影片魅力何在?看罷後,不得不說,導演超越了自己。腳本和角色設定趣味有追看性,並且留有懸念至最後,相當好看。

至於,感動等級到了哪個程度,則見仁見智,視乎觀影者對愛情的期待值有多高。慶幸的是,導演看似框在情愛題材中卻不自溺,呈現手法愈加成熟,但也該是時候,嘗試其他題材了。

某日醒來,城市少年與小鎮少女靈魂錯附對方軀體,似夢卻真實,無從解釋地,這對不曾相遇的男女,自此經常性不定時互換軀體。這麼近又那麼遠,他們赤裸看透彼此,也走進彼此生活圈及心裡,愛意隨著默契,靜靜蔓延著。結果,少年發現,他倆原來生活在不同年份的時空裡,而真相是難過的⋯⋯(不劇透)

電影「命定的相遇」主題,令我想起了個人非常鍾愛的台灣電影《有一天》侯季然導演首部長片/2010年)。男女主角夢境中相識,夢卻是在時空交錯中進行,即使知道命中注定會遇見,有個不好結局,仍義無反顧愛下去。「即使妳躲到了火星,我也會去找你。」電影穿梭過去現在未來,關於夢境的詮釋,大膽創新。

《你的名字》恰好有這麼一句:「無論你在哪裡,我都會找到你。」兩個人的緣份遊戲,似曾相識卻記不得對方,吊足觀眾胃口。像是神秘的力量驅使,新海誠加添神明元素,結繩、口嚼酒、黃昏之日,試圖合理化劇情的超自然連接,倒也說得通,尤其喜歡神社一些傳統延續的描繪,很美。

意想不到,神木隆之介演技好之餘,聲演亦不賴,男主角在交換身體後,明顯的剛柔聲音變化,表現出色!18歲的上白石萌音演繹女主角三葉,恰如其分展示少女的青春活力和孩子氣。值得一讚,樂團Radwimps主理的配樂,總能契合劇情的推進情緒,度身訂造的主題曲[前前前世]也聽出耳油。

儘管《你的名字》取得傲人票房成績,亦有本地網民發起連署希望片商引進此片,可目前尚未有大馬放映的消息。本屆日本電影節選映了細田守去年動畫佳作《怪物的孩子》,數年前新海誠前作曾被入選放映,明年《你》出現在電影節片單裡,不無可能。

(PS. 影話在報章刊登數天後,GSC捎來了好消息,電影即将在12月8日,於馬來西亞正式上映!)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趣味好看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10月23日(周日)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0-26 16:58:21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0月27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 2017-03-30 11: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