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 15:34:08費比安

【Movie】讓你被愛是我光榮,無論誰在嫌我煽情__《One Day》



觀影後翻查資料,赫然發現近年屢屢打破泰國影史票房紀錄的GTH,因長期存在的利益問題,這個由3家公司共同成立的製作公司,已於去年底解散,曾在大馬放映的《Heart Attack》《May Who》為最後兩部作品。今年,其中2家公司再以全新GDH 559姿態攜手,頭炮之作即這部《One Day》,映期僅跟泰國相差2週,實屬少見。

本片劇本寫得頗有趣,故事切入「暫時性全失憶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TGA),講述單戀女同事幾年的無人緣IT宅男,趁一次員工旅行中,女神遇事故喪失了記憶,大膽冒充其男友。不過,這病症只會持續1天,翌日恢復記憶後,失憶那日所發生的事,將毫無印象,但對宅男而言,已心滿意足⋯⋯

導演Banjong Pisanthanakun來頭不小,出道作是2004年聯合編導的泰國經典鬼片《Shutter鬼影》;連接拍了不少賣座鬼片後,他在2010年轉型,交出叫好叫座的愛情喜劇《Hello Stranger你好,陌生人》;2013年,作品《Pee Mak淒厲人妻》顛覆了泰國家喻戶曉的悲情鬼妻故事,以輕鬆幽默方式呈現,豐富娛樂性,榮登泰國影史最賣座影片。

男主角Ter Chantavit稱得上才子,首部主演影片《Coming Soon厲鬼將映/2008》以戲院為背景,情節驚悚駭人,結尾讓戲院裡的觀眾不寒而慄,尤其難忘。上面提及導演Banjong Pisanthanakun後兩部作品,皆與Ter有莫大關係,他在《Hello Stranger》的搞笑演出相當放得開,非常討喜!該片如韓國旅遊節目,名勝景點一一攝下,巧妙穿插在出色劇本裡。旅程中陌生男女的小遊戲,來到結尾時無限發酵,嘎然而止的劇終,留下許多想像空間。Ter正是該片編劇!爾後,聯合另一編劇,寫出《Pee Mak》。沒錯的話,這回Ter再次身兼男主角及(聯合)編劇。

角色設定有其玩味處,男主角在主流眼中是「怪咖」,不善交際,面對別人好意,總以毒舌的尷尬方式回應,令無啥存在感的自己,更趨向隱形,開場那幾乎融為一體的紅磚造型,幽默。戀上女主角的理由,美其名是對方記住他的名字,其實是宅男愛美女,顏值不高可看不上眼。如此不討好角色,全靠Ter稱身詮釋,才不至於讓人厭惡,下半場深情為愛做的傻事,完全加分。帥哥扮醜演宅男,整體依舊賞心悅目,倘若換其貌不揚的演員上陣,恐怕未必能感動人。

相較之下,個性開朗親和的漂亮女主角,苦戀上司甘做小三,被愛沖昏頭,人前微笑,人後飆淚,愛到沒了自己。角色反而在下半場失憶後,記憶回到未入職沒拍拖的年輕時期,才顯得立體,認真開懷大笑及感動,不必渴求期待。長相甜美的Mew Nittha外型讓人驚艷,哭戲展現亦不賴,這位電視跨影圈的上位女星,不妨期待。

抱著對導演和男主角的高期待值入場,無疑失望了。劇本雖好,遺憾後面情節落入婆媽劇的俗套催淚鋪陳,就算互動甜蜜,但產生好感與非愛不可是兩回事,主角們的感情不足以說服到觀眾。此外,剪接不給力,如果再精簡畫面、節奏緊湊點,效果料將更好。

攝製隊來到日本北海道取景,全片約80%為當地景,例如小樽、函館、札幌雪祭,可惜畫面談不上美。雪祭結束第二天,精心打造的冰雕即被摧毀,即使傷感,倒也符合男主角「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心境,冰雪也如同待人冰冷的他。

片名《One Day》,不免聯想起Lone Scherfig於2011年影像化David Nicholls的同名原著。陌生男女一夜結識後,把這天定作紀念日,每年如期赴會,他們成了最瞭解彼此的知己,不論人生失意悲傷或得意快樂,都有對方撫慰。當成了終生伴侶後,幸福未有在他們之間延長逗留⋯⋯電影由Anne HathawayJim Sturgess主演,相當動人。

《One Day》算不上是佳作,缺的是一份不刻意煽情的動容,導演再玩一次出其不意的結束,很棒!而女主角「眼淚知道」的展現也揪心,惟始終差了點⋯⋯即便如此,泰國人能夠把愛情片寫和拍成這個樣子,就已值得入場觀賞。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愛那麼痛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10月9日(周日)



PS.
這是3年前跟導演的合照(請忽略我恐怖的胖臉~囧),我很清楚記得那個周三才看完《Pee Mak》,没想到居然在星期六出席一個短片放映會後,遇見導演!既然逮到導演,影迷除了抓緊機會拍照,當然也要辦正事XD 詢問他有關《Hello Stranger》續集的可能性,答案是不打算开拍T.T如今,GTH没了,恐怕更機會渺茫。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2-06 14:43:21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2月11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 2017-03-30 11: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