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5 19:15:48費比安

【Movie】青春彷彿因我愛你開始 __《六弄咖啡館》


不曾拜讀過藤井樹同名原著,據悉,小說盛滿愛情的重量,借著層層迭進的劇情敘述,以及大轉折結尾,教許多書迷念念不忘。作家轉換身份成導演,以原名吳子雲自編自導,聯同執行導演廖明毅(曾任《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執行導演之一),成就了這部不只有快樂笑聲,還蘊涵幾絲無奈惆悵的青春片。

因在《山河故人》與張艾嘉上演母子戀而備受關注的董子健,並非新人,這個先後提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及男主角的中國新生代,演技不油且成熟。男主角小綠是個人前偽裝快樂,暗地裡獨自承受孤獨和落寞的單親家庭男孩,董的細節處理頗到位,像他渴望跟媽媽多點互動,吃豬腳麵線洗穢氣那場戲,飽滿的情緒拿捏,從懼怕被責罵到驚喜被嘉許,神情輕輕地滿足一笑,很動人。惟,一到激動處,掩飾得不錯的北京腔就脫口而出,無關演技,腔調裝不了,實屬美中不足。

《狂舞派》越級提名金馬獎和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後,顏卓靈一連接拍了中國片《尋龍訣》和《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這回參演(含中國資金的)臺灣片,清新少女氣質,演出高中生及大學生,輕而易舉。更難得的是,她把一個原先不算討喜的角色,演得極好,惟香港口音⋯⋯。心蕊和小綠無法同步成長的遠距離戀愛,相信不少人都經歷過,其實只想對方時刻陪在身旁,寫實非常。

看罷影片,不得不羨慕地說,人生中倘若出現像蕭柏智這樣的死黨,足矣!從《帶我去遠方》起一路看著林柏宏成長,很高興他拿到一個好角色。即便是男二,熱血輕佻的青春本色、兄弟為重的全力以赴、血氣方剛的色迷迷模樣,揮別從前乖乖牌的閃閃發光演出,難以忽視。首拍電影的歐陽妮妮來自演藝世家,恰北北的「惡女」蔡心怡,彷彿本色演出,酥胸半露頗大犧牲,大馬電檢局竟網開一面,甚至吻戲也不刪,出乎意料。

本片像小說那樣慢慢鋪陳情節,讓觀眾投入,當到了某個點爆發,感染力更強,有其動人處。像是治喪期間的兩男打鬥戲,氣氛沈重,一個拼命壓抑,一個看不下去,他們用男人的方式直接宣洩情感,觀眾既感受到身體的疼痛,也包括彼此心理的悲痛。

電影上半場與一般青春片無誤,愛情甜蜜戲碼為主,義氣相挺的真友情為副,節奏抓得挺好,但整體來說,稍嫌冗長及悶。不過,下半場有關成長,以及人生除了愛情之外的選擇題省思,特別是結尾前出其不意的情節設計,以及角色份量重的戴立忍之動容演出,扳回不少分數!可惜,礙於莫須有的政治因素,戴立忍所有戲份被迫全刪(演對手戲的張榕容,戲份恐怕也留不住),方能在中國上映,無語。

以初執導筒而論,吳子雲自編自導《六弄咖啡館》絕對合格,劇情走向不複雜,愛情、友情、親情均有著墨;身兼執行導演、編劇和剪接師的廖明毅,技術層面皆照顧得不錯。

要彈的是,台詞大概直接從小說搬出來,演員唸起來挺怪的,不夠口語化。此外,其故事背景應是80或90年代(卡帶、殭屍片),但美指似乎沒加以強化,反而有些場景或演員打扮都很現代!而有關片名「六弄」這含義,沒解釋,是想鼓勵書迷以外的觀眾,買書找答案?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選擇,總在一念之間,青春懵懂或不美好也罷,每段經歷都是成長,走過青春,路還長著呢!

P.S. 字幕播放完後,有彩蛋。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慘綠青春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7月31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