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9 11:49:44費比安

【Movie】當比基尼遇上奪命狂鯊__《The Shallows(絕鯊島)》



有關比基尼女郎加奪命鯊魚題材,舊影迷心中早有經典,不似Paul Feig編導《Ghostbusters》顛覆以全女班上陣,最終成果卻綁手綁腳,少了昔日自家作品渾然天成的搞怪神采,打正旗號且主題明確的海洋驚魂記《The Shallows》,聰明不玩致敬,固有題材再另闢新路,成績可喜。

醫學系學生Nancy(Blake Lively飾)因難以承受母親病逝的打擊,毅然休學,來到墨西哥無人島,造訪亡母生前曾踏足的神秘漂亮沙灘。正當她享受著海浪奔馳的衝浪愉悅感之際,出其不意遭到大白鯊攻擊。雖及時逃到不遠的淺礁,暫時得以容身,可血在滴,又心有餘悸,身心飽受煎熬⋯⋯

《The Shallows》明顯是販賣女主角Blake Lively明星效應,衝著性感肉體和駭人場面而買票的觀眾,大有人在。實際上,電影比想像中還要好看,並非只一味靠著音效刺激感官及視覺的重口味作品。

西班牙籍導演Jaume Collet-Serra,拍過刺激驚悚片,亦導過驚險動作片,看罷電影,場面調度和氛圍營造均掌握不俗,沒有冷場,觀眾早已入戲,尤其大白鯊現身前,那份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預告,畫面及音樂皆達致效果。

尚欠火喉,是Anthony Jaswinski的劇本。故事的開頭,是同伴爽約,以合理化女主角隻身前往不能透露名字的海灘,其實,故事設定一人遊也問題不大。本片90%屬獨角戲,撐起全片的女主角,其身世背景略嫌表面,僅用作說服觀眾她備有自救能力,但卻沒深入探討,她為何因母親之死,而將自己陷入死角。

明明海灘就在看得見的不遠處,偏偏人在海中心,進退艱難,如此場景設計,相當好玩!美麗的東西,總隱藏著秘密,想要征服,或許就得付出代價,稍不留神,即刻葬送性命。

辣媽Blake Lively自拍罷美劇《Gossip Girl》後,近年不見突出代表作,去年《The Age of Adaline》扮演逆齡不老女神角色,華服靚衫,高雅亮相,口碑不錯。這次挑戰獨角戲,既展現衝浪英姿,又考驗演技,整體令人滿意。她與丈夫Ryan Reynolds向來被喻為好萊塢最性感銀色夫妻之一,今年雙方都交出成績,男方迎來叫好叫座的反英雄角色賤嘴死侍《Deadpool》,Blake Lively也算是洗脫花瓶之名。值得一提,水鏡頭不易拍,攝影師Flavio Labiano除了呈現出好畫面,亦捕捉到主角迷人一面,血的場面亦拍得美。

儘管沒有漂流,《The Shallows》還是令我想起《Life of Pi》,少年派變美女蘭西,船隻和老虎成了淺礁及折翼鳥。而求助無門,繼續努力求生,也像《The Gravity》,同是不放棄設法著地的女人故事,片末Blake Lively抓一把沙的感動,兩片有異曲同工之效。可惜,多此一舉的結尾,美其名迎向光明,卻破壞了電影前面營造的好感,失策!

總的來說,本片非膚淺賣色純粹嚇人之作,不妨一看。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鯊口逃生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8月14日(周日)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1-07 17:26:42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1月08日12: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 2017-03-30 11: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