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18:20:12費比安

【Movie】一人選 2015院線8部電影


若以一字總結2015觀影紀事,肯定是個「趕」字!欲看非主流題材電影,可要非常留意映期,需在播放第一週就入場,否則,分分鐘在邁入次週時,某些地區就匆匆下畫,觀不得。生活在首都,則另當別論,不然,還得面對電影限量上映,未必會於所居住州屬播放的窘境。像年底登場的好評本土淡米爾文片《Jagat》,因讓路星戰及兩部印度片,來不及觀賞者大有人在(包括我),不免可惜!

馬來片方面,有打破史上票房紀錄的警匪作品《Polis Evo》作代表,中文片就停滯不前,大夥兒仍樂此不疲地一味兒打親情牌,欠缺創意與想法,賀歲檔以外,其餘票房皆欠收。杜雪芳《出走的時光》和李勇昌《小電影》,算是整體水準較佳的唯二誠意之選。

一如既往,從2015年觀影列表挑10部年度院線上映佳作,惟,實在湊不足,僅選出8部。

《PK》
(導演:Rajkumar Hirani)
觀影前,以為又是異國取景,用歌舞昇平展現不知人間疾苦的寶萊塢愛情片,結果出乎意料,導演用輕鬆調子,大膽抨擊印度當地社會對信仰的莫名仰賴與膜拜。片名一語雙關,既代表被稱作PK(意即醉漢)的男主角,同時還PK(挑戰)宗教。電影金句多不勝數:「這世界有兩種神,一是造物神,一是人造神」、「神不需要保護」,赤裸又真實!


《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
(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導演一次完美示範,融合戲中戲與幻想的敘事方式、諷刺又一語中的精彩台詞、大開超級英雄電影玩笑的黑色幽默,加上攝影師Emmanuel Lubezki自我挑戰一鏡到底嶄新的影像接軌,展現出張力,教人看得過癮!沉寂一時的Michael Keaton如自傳式演出,輕易對號入座的鳥人鳥事。

加長版請看:
【Movie】每當變幻時 便知時光去___《Birdman》(鳥人/飛鳥俠)
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post/1335602687


《Boyhood》
(導演:Richard Linklate)
這絕對是影史上絕無僅有耗時12年的拍片計畫,攝下尋常男孩自6至18歲的少年成長記。導演善用生活細節,讓平淡卻寫實劇情更添飽滿,引發思考。它像功夫,無形似有形,細水長流地,不經意擊中觀影者的心。

加長版請看:
【Movie】致年少時代_《Boyhood》(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少年時代)
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post/1336284011


《The Imitation Game》
(導演:Morten Tyldum)
改編自真人真事,聚焦英國數學家、邏輯學家兼現代電腦科學之父Alan Turing,於二戰期間,協助破譯納粹軍事密碼的不為人知故事。因著同志身份,他悲劇性的人生,也被勾勒出來,電影劇本含蓄細膩,動人又戲味足。


《Whiplash》
(導演:Damien Chazelle)
講述新人鼓手與魔鬼教練的故事,看得人情緒緊繃、焦躁,甚至窒息。那起伏有致的鼓聲,隨著男主角由初始懵懂憧憬,到後期不顧一切掌控大局的爽快,彷彿就像是隱形角色。一正一邪的關係對立,卻沒有刻意修飾包裝,劇情一氣呵成,充滿爆發力。



《Wild》
(導演:Jean-Marc Vallée)
導演一貫精準刻畫,透過長達1千英哩的太平洋屋脊步道真實旅途,講述一個女人如何因張牙舞抓心魔,讓自己陷入死胡同,最後揹起沉重行囊,學會放下、正視及面對的自我救贖故事。Resse Witherspoon內斂不張揚獨角戲,還有Laura Dern困頓中仍開朗美麗的單親媽媽演出,都是看點。

加長版請看:
【Movie】三月,觀賞女力電影--《Cinderella》、《五個小孩的校長》、《Wild》
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post/1337627451


《Mad Max:Fury Road》
(導演:George Miller)
導演年屆70,用自家系列作品告訴世人,他依然寶刀未老!本片動作場面穩紮穩打,多數影像及動作場面均以真實鏡頭呈現,造型奇特車隊的刺激追逐、沙塵暴、車上對打、詭異綠地等畫面,皆難忘。攝影師John Seale俐落鏡頭色調,傳神呈現出末世之感,而每個角色不論戲份多寡,都鮮明突出。

加長版請看:
【Movie】《Mad Max:Fury Road》(瘋狂麥斯:憤怒道):一氣呵成 瘋狂末世之殤
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post/1340267299



《Inside Out》
(導演:Pete Docte)
向來「Pixar出品,必屬佳品」,睽違市場2年,借由青春期女孩小腦袋,帶領我們走進不可思議的神秘大腦世界,以趣味又簡單的擬人化方式,探索主宰情緒的歡樂、憂傷、憤怒、恐懼與厭惡。言之有物卻不說教的精彩劇本,讓小朋友如探險般享受觀影,而大朋友則心有戚戚焉,告別曾經。

加長版請看:
【Movie】給大朋友的成長闕歌__《Inside Out》(頭腦特工隊/玩轉腦朋友/腦筋急轉彎)
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post/1343455758


xyz軟體 2016-07-06 18:05:17

非常讚哦!

版主回應
謝謝留言。 2017-03-30 11: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