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15:59:58費比安

【Movie】每個人心中 都有一個蘇博文__《哪一天我們會飛》



青春是什麼?相較於各國青春片樂此不疲玩萬年老梗如純愛不渝或殘酷物語,現實中的我們,並沒那麼戲劇化,往往是懵懵懂懂就告別了。所以,我喜歡《哪一天我們會飛》,它不似《我的少女時代》般童話販賣90年代共鳴回憶,亦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極孩子氣的幼稚熱血,切切實實地,把一代人的中年悵然,呈現出來。(青春片例子多,選擇上述兩部台片,主要是流行,易生聯想)

導演黃修平前作《狂舞派》叫好叫座,全片充滿港味氣息,儘管驚喜不大,但清新討喜又節奏明快,逐夢的傻拼,教人會心一笑。這次,《哪一天我們會飛》依舊有年輕演員恣意散發的青春味、熟悉不造作的港人港語,導演對夢想的詮釋與成熟的書寫,整體更勝從前。



本片一語雙關,借青春明說遺失的夢想,再用中年觸礁婚姻表達中港關係及立場。稍對香港時事有認知,均不難發現香港人對回歸後不再奉行一國兩制有怨念,電影故事設定在回歸前的90年代,暗地裡,呈現對比。

在那用光影區別的無憂殖民時代,插班生少女余鳳芝在新校園結識了一動一靜好兄弟彭盛華蘇博文,校園生活、飛行學會,賞心悅目的快樂三人行,佔據一切。「我覺得夢想就是,當你快停止呼吸的時候,仍然覺得要做的事⋯⋯」她夢想是環遊世界?也許她並沒有夢想,以致長大後,迷失在日復一日的職場生涯與長期缺乏溝通的婚姻裡。




楊千嬅蘇麗珊兩版余鳳芝,反差極大,無關演技,就是接地氣,惜表現一般,不過那呆滯或沮喪狀態,合情合理;蘇氣質靚麗,演出自然,可整體而言,不及兩男(吳肇軒游學修)出色,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多少有些運氣。不得不讚導演,《狂舞派》捧出顏卓靈蔡瀚億,而今三位新星也開始走紅,獨具慧眼。

飾演「手工王」彭盛華林海峰游學修出奇神似,少拍電影的,不棟篤笑,造型塑造出熟男魅力,撐得起「女人湯圓」稱號;表現討好,但個人更鍾情落單的吳肇軒,他總能吸引著觀眾目光,蘇博文這角色是關鍵,勇敢做夢不畏懼,然而現實豈可如人意。




我們都渴望或曾經是蘇博文,然而最終都成了彭盛華余鳳芝蘇博文代表著青春與夢想,同時也可解讀成殖民時代,彭余婚姻關係不和諧,而回憶總是美好。

來到第4部長片,黃修平風格漸成,繼足球、魔術、舞蹈後,這回有飛機和手工王,足見喜好。他與監製陳心遙合編劇本,上半場不論是尋找蘇博文或過去現在交疊劇情,都鋪陳得當,來到下半場卻陷入巧合收尾與刻意光明結局的窘境。中國女人莉娜的角色安排,有其含義,但未免太自圓其說。




即便如此,這部用愛情包裝夢想的誠意小品,看著看著眼淚就不住地滑落。如果您曾有過夢想,試過追逐,終究還是放棄或漸行漸遠,相信我,您會喜歡這片子。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再見夢想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5年12月20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