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 17:51:10費比安

【Movie】追夢的貧民窟烏鴉蛋兄弟 __《Kaakka Muttai》(兩個小孩的pizza / 披薩的滋味)

數年前,曾往印度踏上旅遊足跡,這色彩豔麗的香料國度,有著讓人目眩神往的經典建築,然而蠻橫的草根行為、髒亂無比衛生狀況,以及懸殊階級觀念,一再衝擊著初到陌境的我。

而旅途最難忘,非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泰姬陵那偉大愛情或精巧雕工與壯麗倒影,是在舊德里所目睹的兩件日常一再上演的平凡事:用餐時,有位婦女到食店乞討水,卻被店員以極不禮貌的呼喝態度驅趕,父權社會及不乾淨水源地問題,不曾解決;往當地某名勝景點前進,一路上,瞧見只能容納一人寬度的蓋棚長廊,坐滿無棲身之所的人們,老少皆有,他們是怎麼熬過每一天?我沒有答案。

旅途歸來,我僅以旅遊印度宣傳口號「Incredible India」來總結這趟旅程,太多的不可思議了。

觀賞淡米爾文片《Kaakka Muttai》當兒,那毫不避諱的場景畫面,確實喚醒了記憶。故事發生在印度第四大城市清奈,講述著2個貧民窟長大的烏鴉蛋(暱稱,意即本片戲名)兄弟,為品嚐明星特地站台且讚好的美味披薩,努力實現被其他人看作空想的目標。簡單大綱,卻有著出乎意料的情節延伸⋯⋯


電影進行約四分一才入正題,身兼編導攝的M.Manikandan(M. 曼尼坎丹),未浪費其首部作品任何一個畫面,劇情環環相扣,看似不經意場景,全是展現低下階層生活。

M.Manikandan用了頗輕鬆調子來詮釋內容,溫情不批判。生來貧窮,不怨天尤人,與祖母及母親相依為命的男孩們,仍保有孩童該有的開朗樂觀,沒錢買雞蛋吃,施計爬樹偷烏鴉蛋;在堆滿垃圾的污河裡,愉悅地嬉水。錢財在成人世界裡,有著複雜聯想和渴求,他們只想努力存錢,為賺錢絞盡腦汁,圖換取夢寐以求的披薩餐。


他們父親因故被囚,母親傾家蕩產聘律師為丈夫發聲,徒勞無功,惟有定時用物資賄賂警察,隔著鐵籠相見。全片充斥著金錢收買議題,赤裸裸敘述官商之勾結,政客的貪得無厭,還有貧民時刻想著不勞而獲。

導演借著烏鴉蛋兄弟與同齡中產家庭男孩隔著籬笆的日常對話,構成印度社會牢不可破的層層階級架構,再各別透過披薩店保安的阻撓跟經理的掌摑,說明歧視的存在,就算一身新裝,有足夠金額付帳又如何?



下半場急轉彎的戲劇性發展,挺有人間喜劇的荒謬感,當全世界亂成一團,皆為一己私心,唯獨當事人不變,男孩或母親,亦然。兩位童星VigneshRamesh撐起全片,哥哥倔強且堅持,弟弟可愛又服從,演出討喜。而飾演母親的Iyshwarya Rajesh,再三面臨人生挫折,哭過斥過後繼續過活,表現可圈可點。

電影的最後,其實生活沒有改變什麼,兄弟倆依然到鐵路去撿石頭,父親始終沒被釋放,少了已故祖母的家裡,剩下三母子,更加親密快樂地過日子。然而,他們都成長了一些,弟弟不再尿濕醒來,哥哥再窮也得有骨氣。



印度男星Irrfan Khan於他有份參演的好萊塢大片《Jurassic World》中說道,設立侏羅紀公園是為了提醒大家:「我們何其地渺小。」看罷《Kaakka Muttai》也有同感,他倆不過是該城市1千萬人口裡頭的小小咖,但人因夢想而偉大,小身軀用勞力換取希望,披薩風波後,他們繼續賺錢,以救父出獄。

日前,香港掀起一陣「骯髒手」輿論,事源天后容祖兒那半紅不黑的男友劉浩龍於社交網站貼一張雙手油黑圖表示,用餐時因見某用餐者手骯髒,頓時令他胃口盡失,迅速離開。發帖後,網民一面倒抨擊他瞧不起低下層人士,黑手興家不可恥!他,好比《Kaakka Muttai》的披薩店保安,奉勸千萬別去印度旅遊,否則隨時餓死異鄉。

評分:★★★☆
四字評語:用心之作
評分:★
★★(五★為滿)
四字評語:清新討喜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5年6月21日(周日)




dfsesg 2016-07-06 16:58:08

好文,讚!!

版主回應
謝謝留言。 2017-03-30 11:37:34
巨蟹座a.k.a費比安 2015-11-19 10:29:35

恭喜M. Manikandan!

《Kaakka Muttai》昨天榮獲了金馬影展奈派克獎(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奈派克獎)首獎!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7-31 13:59:2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 2015-11-19 10: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