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 15:31:37費比安

【Movie】《念念》__跟自己和解



電影上映首日,即迫不及待入場觀賞,全馬僅檳隆各一家影院放映,大概可料想到《念念》難獲佳績。不過,憑著編導張艾嘉、男一張孝全和配角李心潔的號召力,加上被海報誤導以為是愛情片,或多或少引起了主流觀眾的好奇與注目。

入場後,發現《念念》是文藝片,繼而消化不良,甚至因拍攝手法靜態(就算劇情具起伏性卻掀不起漣漪),變得昏昏入睡,大有人在。因此,奉勸有絕對精神,才好觀賞。

這一生中,必定有不少時而念念的人,可念念不忘,那人那事那物,多半來自於親情的羈絆。有些傷口,表面看不出,並非不存在,隱藏心底,總有一天會被掀開,惟有放下,跟自己和解,才能找到出口。

不計2011年《10+10》(結合20位臺灣老中青三代導演)短片合集之《諸神的黃昏》,此乃張艾嘉《一個好爸爸》後,睽違大銀幕7年全新長片。62歲的張姐,延續其昔日作品的女性色彩,並對親情有更深刻著墨。她借用主流班底,交出了毫不商業的影片,詮釋了3個因被親人離棄,影響了他們前半生的故事。其實,稍在剪接上換個節奏,重整畫面排序,效果就截然不同,據悉這是經過無數版本後,最終敲定的版本,自有導演的用意。

電影很慢,但不是蔡明亮式的長鏡頭,它靜得突顯杜篤之大師的音效,而陳揚低迴的配樂,與許景淳不時的哀怨哼唱,我們頓時成了故事中被遺棄的一員。



李心潔戲份雖少,卻是關鍵性核心角色,這條被困在綠島(這裡設有監獄)的美人魚,不甘心留守島嶼和麵檔,她嚮往自由,急欲掙脫枷鎖,唯有逃離奔向他方,才心滿意足,歌曲「台北的天空」是時間密碼。電影留白部分頗多,如拼圖般需撿起一塊塊拼湊,她也許因家暴,想離開賣麵丈夫陳志朋,亦可能是外遇,戀上有婦之夫單承矩,惟有出走以便雙宿雙棲,殊不知,獲得她要的愛情和自由,快樂竟伴隨她難產,一同告別。

這,大概是李心潔從影以來,最棒的演出!少了先前常見的用力,鬼后不必再努力睜大眼睛,讓一雙明眸訴盡萬語千言,那海底浮動身姿,渾然天成。角色之不完美,反而更真實,母性光輝,透過與小孩們對手戲,充分得到展現。



復出影壇的梁洛施,似乎處於熱身階段,女主角演出撐不起全片。自母親攜她離家出走,導致家庭破裂,與摯愛的哥哥切割,抗拒新家庭之際,又遭遇喪母,再寄人籬下等等一路走來,她欠缺飽滿力度去說服觀眾,家長的一念之差,如何影響孩子的命運。以致,所謂的放不下,流於平淡。

電影運用了許多符號及魔幻場面,來取代對白,並加強了劇情的聯想。

張孝全扮演的失敗拳擊手,演出尚可,在教練辦公室對王識賢發飆那場戲,算是扳回一城。他執著不放棄,源於跟船員父親的約定,那場幻想中的對打,有著男人的浪漫,亦動人。賈孝國曾演《最遙遠的距離》,有把磁性嗓音,客串張孝全父親,遲遲不見其貌,聲演已難忘。



柯宇綸完全融入角色,沒有表演痕跡,直讓人相信,他就是育男。電影兩段重要魔幻場景均落在他身上,第一段邀搭德士的共車帥哥下車後,何以明明趕路,竟會尾隨走進酒吧?是潛意識不由自主的性向選擇?常年與口不對心的典型華人父親生活,壓抑不已,酒後幻想中的辣妹,是正常聯想,可別忘了,貼牆海報的主角。值得一提,瞿友寧導演所飾演的謎一樣男人,地鐵站撿畫的男人及酒吧內的調酒師,像是天使或媽媽的分身,守護著兄妹倆。

母子重逢的對話,乃全片最動容時刻!那段有關媽媽偏心誰的解答、對兒子的愛、久違的一聲「媽!」,以及想吃炒飯的渴望,就在停電燭光時空裡,有了最美的放下。



後來,三條小魚都回歸了大海的懷抱,落寞的哥哥,在妹妹漸圓滿的新生裡,得到了安慰,妹妹像媽媽的舉止,盡在不言中。


評分:★★★☆
四字評語:念念不忘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5年6月7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