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17:40:24費比安

【Movie】成敗,皆溫子仁。《Annabelle》



溫子仁(James Wan)乃本片監製,眾多周知,他是出生自馬來西亞古晉的華裔小子,基於「沾光」,對其執導作品,份外期待!事實上,從《Insidious》進駐本地大銀幕起(此前,其作品皆絕跡大馬影院),到第二部曲的延續,以及引發廣泛討論,甚至被評為本世紀最驚嚇的鬼片《The Conjuring》,他不曾令影迷期待。那如倒模般鬼影憧憧的南洋氛圍,被植入西方境地,東方式的大宅鬼魅迷離與懷舊老派味,一一替他築起了絕無僅有的獨特鬼域。

古董人偶娃娃Annabelle《The Conjuring》要角,戲份雖少卻貫穿全片,明明不動聲色,就足以令人不寒而慄。這個現實存在著,迄今仍被鎖在博物館玻璃櫃子裡的詭異娃娃,人們不得靠近,每月都有神父前來祈禱,可見邪靈之氣場有多重。

Annabelle被拍成外傳,算是意料中事,然而,不溫子仁操刀,是預料之外。或許不想定形擅拍驚悚鬼片,他接過台灣人Justin Lin(林詣彬)棒子,成為賣座飆車影片《The Fast and Furious 7》新任導演。無暇執導本片,退至監製職位,為合作過以上三部鬼片的攝影師John R.Leonetti處男作把關。

故事發生在《The Conjuring》之前,醫學系丈夫給孕妻買了古董娃娃作為禮物,殊不知,竟成太太的夢魘!一連串怪異事件連接發生,娃娃扔了又重新出現,有股神秘力量衍生著⋯⋯





作為初登場影片,《Annabelle》整體僅屬合格,不難發現,格局都近似溫子仁影片風格:一個家庭、大房子、神父及宗教的信仰力量、母愛的偉大、舊時代背景等。經驗令導演少了生澀,在其影像強點上,一如既往營造出陰森感,借助裁縫車、電視機、搖椅聲、樓上撞擊步響等出色音效,及配樂的推波助瀾,成功把送上門自己嚇自己的觀眾,搞得忐忑難耐,一路驚慌。

可惜,拯救不了薄弱牽強劇情,結尾如同草草了事。觀眾有所期待的鬼影鬼跡,如同串場一樣,起初以為吊胃口,後來才恍然大悟,不過如是。幸好,鬼娃始終恰如其分的正常發揮,每個姿勢或現身的場面,都可能引起異常心跳,甚至期盼著她會瞬間眨眼或開腔。

全片猶如按照大綱拍攝,完全忽略細節和故事性銜接,在角色不多的情況之下,那對小兄妹的出現用意何在呢?此外,片中似乎沒提起鬼娃名字由來,何以這人偶娃娃長得如此駭人,仍有人願意花錢購買呢?東西方審美觀,落差真大!

全片叫人透不過氣的驚嚇場面,少之又少,其中,跳窗潛進再變身入侵和雨夜電梯驚魂,最回味!戲份最重的Ward HortonAnnabelle Wallis(故意的?)造型好看,演技難看,尤其挑重擔的女主角,宛如神遊,情緒不到位,若非攝影師的臉部特寫給力,演出不值一提。

以為溫子仁續任導演一職的觀眾,大有人在,這未免有點砸招牌。儘管入場前已不抱任何期望,可這普通級鬼片水準,還是叫人失望了。預計,靠著電影累積的粉絲群捧場,票房不會差,但口碑不會佳。真是成也溫子仁,敗也溫子仁。


評分:☆☆1/2
四字評語:鬼娃嚇人


刊登於《星洲日報》週刊
『放映室』單元之【費林影室】
2014年10月12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