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18:13:33費比安

【Movie】守得住觀眾__《守夜》



不計賀歲檔期,今年上映的大馬中文電影可不少,然而,均面臨相同困境:(1)電影足夠吸引力和賣點嗎?(2)票房能否撐得過一週?倘若順利過關,兩周期滿,即使票房明顯增長,是不是非得讓路把檔期交出呢?前陣子上映的《愛瘋狂》、《同學會》及《玩COOL青春》,都遇到類似問題。

估計,《守夜》將平安跨過這14天(**電影最後一共放映四周!),靈異、驚悚、鬼魅等相關題材,一直為大馬三大民族觀眾所喜愛及接受,加上同期無大片(中文片方面,前後遭到王晶兩片《唐伯虎衝上雲霄》&《天師鬥殭屍》狙擊),理應票房不俗。

身兼編導二職的李勇昌,繼《超渡》後又一延續題材,少了上回初執導筒的身不由己,這次稱不上得心應手,但整體來說,比泰國部分不堪入目的靠嚇鬼片,來得用心經營。

《守夜》故事圍繞在守喪7天裡,男主角Gino因阿公逝世到陰宅奔喪,剛好遇上打算來陰宅取材,志在必得網路靈異圖文比賽的陳立謙鄧綉金。短短數天,老鬼紛紛登場,三人經歷不可思議。




全片最亮眼,非鄧綉金莫屬!即便帶戰戰兢兢之感,李導心力捧,片中蕭咪咪初登場就先聲奪人,字字珠璣如機關槍掃射,像是Richard Tyson等半新不舊趣味,仍惹來哄堂騷動,喜感演技,笑料滿溢。忘了《超渡》那路人甲乙丙丁無用武之地的演出吧!這才是戲炬獎劇后應有水準。畢竟電影和劇場有別,好些段落稍有過火,分寸拿捏有待改進。陳立謙本片明星魅力倍增,大炮一角偶有嘴賤時刻,感覺揮灑自如,別忘了他曾是愛自拍自演的網路紅人,這等級僅屬初級。他與鄧組合挺有火花,相當討喜!




反觀,兩位主角完全被比下去。前K-One唱跳團體成員Gino飾演阿義,耍酷沉思尚能裝,再多就破功。造型有下功夫塑造,惟人物背景不詳,多有心思也徒然,如同裸上身卻不見兩點,白露。再度可惜了王欣鄧綉金無疑搶鏡,但即使沒有對方,阿瑛也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擺脫不了苦情,其演出更顯得格格不入,脫俗得彷彿不在狀態,但也可解讀成她一直活在自己世界裡。難得有所發揮時,竟被視覺特效“白髮魔女”硬生生給破壞,既假又突兀,更別說突如其來的愛情戲。

李勇昌太貪心了,故事太滿,角色擠不進,最後唯有犧牲掉配角們,觀眾熟悉臉孔如葉清方、莊雪梅、葉雅鳳尚有戲可演,蔡寶珠最無辜,剪得支離破碎,錢幽蘭僅剩一個鏡頭,已故許瑞銘出境率則時有時無。

結尾反高潮,略嫌自圓其說,例如陰間更新臉書狀態,欲傳達盡孝道訊息亦薄弱,守夜主題也沒充分發揮。縱有不少瑕疵,電影仍具可觀性,主要場景設於大宅內,營造懷舊色彩,不玩鬼片常見的陰暗。攝影、音效都出色,鬼場面皆經過設計,心驚膽顫又爆笑收場,值得一讚。李導劇本向來以細膩見稱,男女主角屬寂寞二人組,他倆愛情展開,是互相依賴與依靠,幾場下雨戲都極其重要,偏偏萬事俱備,只欠來電的演員。



整體而言,絕對滿足到普通觀眾的觀影要求,電影自上映以來,臉書讚多於彈,評價預料不會太低,特別是能夠吸引到怕鬼者入場,守得住觀眾。


評分:☆☆☆
四字評語:咪咪駕到


刊登於《星洲日報》週刊
『放映室』單元之【費林影室】
2014年10月26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