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2 14:43:34費比安

【Movie】陰毛狂想曲?!_《失戀急讓》(又名:《臨時同居》)



這篇影話,原本標題取作“陰毛狂想曲?!”,可未免太聳動了,就另取“女尊男卑新格局”供選擇。結果,編輯採納了後者,但我其實比較愛前者多一些,在部落格就用回這名字吧!



卓韻芝算是香港蠻有故事性的電台DJ,十多歲入行,深受歡迎,影視舞台廣播幕前幕後皆有涉獵。在這個人人都能成名的時代,「才女」稱號是否名符其實,大可不必深究,畢竟要在香江闖出知名度,多少有點能耐。

稍離題了一些,言歸正傳,卓小姐自短暫出走又重新歸來(話說,由張藝謀執導,陳道明及鞏俐主演的《歸來》正上映中,單看兩大影帝后傾情演出,已值回票價)後,去年起全面發展電影夢,邀得周秀娜及一班女模,包括突圍成“大馬木瓜”的童冰玉林佩琦,波濤洶湧上演女人愛作戰《爆衫(*注:是「三」)俏嬌娃》,戰鬥力不低。

基於未被激起觀看欲望,不知前作成績如何,縱觀影友評論,故事頗有cult味的片子,只淪為一般評價。

這回,第2部長片,野心更大!找來私交甚篤的天后鄭秀文和影帝張家輝首度搭檔演出,具話題性又十足新鮮感。還出動人情牌,不少大咖現身客串,增添星光。



《失戀急讓》講的是四個男女臨時合夥買下豪宅,旨在炒房子圖利,殊不知,香港政府為杜絕不良風氣,增設新條例,讓出售一事,遇上阻礙。如此貼近香港脈搏題材,在鮮豔色調服飾搭配帶動氛圍,以及快節奏敘事下,上半場可謂觀影愉快!特別是張家輝展現久違喜劇風采,一些意料中的演出,儘管留力演繹(怪只怪對手),仍看得爽快有笑點。

鄭秀文保持水準,神經質角色均見昔日舊作影子,而感情戲依舊飽滿有力,惟,失婚女子為何愛得痴纏?這段完全空白。身兼編導的卓韻芝,給謎樣陰毛安排了極具重要性的戲份,但到底用意何在?還真難參透。論爆點,彭浩翔《志明與春嬌》更直接!猜想,大概是愉悅性生活(片中有敘及),才令她欲罷不能,不能放下前夫?!

無疑,是卓韻芝潛在提倡女人性自主。於是,扮醜不夠徹底,還是擺脫不了花瓶的Angelababy,援交不見得卑微,用體力換取金錢,與她用勞力賺取薪水,沒差別。結果,鄭秀文張家輝,身心獲得滋潤。胡杏兒的空姐角色,亦值得一提,雖然囧演技大煞風景,但用經濟/買房子能力來衡量愛與不愛,典型港女風格,收放自如的所謂愛情,絕對搶鏡。另,尚有香港女議員葉劉淑儀的高高在上、富家女何穗的豪擲千金,都在宣示女權。

再對照片中男角們的失敗:張家輝為生計,早已收掉自我,撿狗糞也在所不惜;只會傻笑裝帥的歐豪,除了有錢,一無所有,富二代只能以物質享受填補生活缺憾;再有張學友黃子華之男人最痛,形成趣味對比。

電影下半場就進入胡鬧、草草了事的狀態,四人臨時同居,那場搭德士趕回家搶房間一幕,完全來亂,毫不入戲。角色無衝突起伏,即便繼女被發現援交,前繼父也沒太大反應。然後,愛神放箭,雙雙對對,房子賣了,就告訴觀眾,身邊有個伴,不論流浪或住小單位,就是最幸福的事!

若要求不高,為看明星或嘻笑入場,還尚可一看。


評分:☆(★★★★★滿)
四字評語:戀在哪裡


gsera 2016-07-06 17:29:17

還行~

版主回應
不看也行。 2017-03-30 11: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