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3 15:20:33費比安

【Movie】等出討喜稱職的選角。《等一個人咖啡》



上週日發表於週刊的影話專欄,坊間口碑兩極化,仍無損電影《等一個人咖啡》人氣。只要相信愛情,必會喜歡此片,倘若過於理性或年紀大了一些,則未必。




九把刀人氣效應?還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餘溫?抑或我們心裡都留有位置給愛情片(關乎心境,大齡組可能反感也說不定),反正《等一個人咖啡》就處在高期待值,讓人想先睹為快。

「每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待,能看見你與眾不同的,那一個人。」無疑,這是電影最動人台詞,亦呼應全片主題--等一個人。《等一個人咖啡》裡的角色都在等待,像是懷春少女心如鹿撞等告白的甜蜜、傻氣男憨直不敢求回報的等待、歐巴桑苦盼16年的回頭三個字、歐吉桑保面子卻止不住淚的啞等、女人囚困思念的虛盼、男人鎖住時光的癡心守護、拉子等一個笑顏⋯⋯愛過等過的人,大概不會厭惡這部沒有社交網站或app仍用筆書寫的電影,尤其角色由稱職或討喜演員撐起。

最大咖是演出老闆娘一角的周慧敏,凍齡女神特別演出貫穿全片,先天性的觀眾緣,抑鬱笑不出來的詮釋,即使礙耳港腔華語亦無損投入感;女人味十足的賴雅妍,剪短頭髮頓成酷帥拉子阿不思,造型已加分,舉手投足均顯魅力,演出令人驚喜,能調任何飲料的謎之咖啡師,搶鏡大配角,惟戲份太少,不過單憑角色,足以獨立成片。




男女主角新人登場,酒窩男布魯斯扮演延畢七年大學生阿拓,貌似夏雨喬的甜妞宋芸樺飾演學妹思螢,兩人演技生澀不算到位,但勝在清新自然,對戲有化學效應。而最重要是,選角令觀眾認同,他們就是最適合的人選。否則,阿拓比基尼泳裝加直排輪穿梭大街,早已落得噁心被唾棄的下場,而偶發花痴狀的思螢,嬌滴得來又不做作,甚得人心。

演慣台灣閩南語劇的把江湖協調員暴哥演得逗趣喜感有層次,藍心湄扮演的金刀嬸,既可愛又有江湖阿嫂的霸氣。其他演員如黃西田、張立昂、洪言翔、陳語安,以及鐵頭功女孩高百合,都令人留下印象,卻不及寵物菜兼血染的大白菜那麼有戲!



導演江金霖(图,右一)或感陌生,但其實他一直是九把刀跨足影圈的親密夥伴,刀大執導的《愛到底之三聲有幸》《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他是執行導演。首次掛導演之名,到底九把刀操控多少決定權,不得而知,只能說片子有保留一股純愛清新感和刀大的天馬行空,集歡笑、動容、搞怪、怪談、黑幫、幽默等元素,但糖精牛奶下得太多,會破壞了咖啡滋味。貪心落得節奏不夠緊湊,校園或咖啡館背景,沒加以發揮,顯得有點尷尬。

我喜歡電影加插似曾相似的惡搞或致敬部分,阿拓的大白菜聯想起蔡明亮《郊遊》李康生啃的包菜;阿拓騎電單車跟思螢說若發現喜歡對像不適合自己,請回來找他,宛若易智言《藍色大門》張士豪孟克柔的喊話;再有《少林足球》大師兄《破壞之王》斷水流客串,還有《總鋪師》膨風嫂《海角七號》馬拉桑,以及破億福星蔡昌憲重演《艋舺》、《雞排英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角色,令人會心一笑。值得一讚是,戲中戲《屎就放心中》懷舊復古,“大嫂的XX有毒”爆笑好玩,及後兩次影片放映,均與畫面相輔助,頗有心思。

礙於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之樂趣,不便劇透,這樣的大逆轉,劇本是否說得通,見仁見智。拍得歡樂又賞心悅目,台詞笑點不低,具備娛樂效果的商業片,其中,阿拓的無所畏人生觀,亦令人嚮往。溫馨提醒,不妨先打聽哪裡有賣烤香腸和薑湯熱豆花,看完電影後,身在馬來西亞喝不到老闆娘特調的你,會需要的!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相信愛情

原文刊登於2014年8月31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9-17 12:55:5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06-01 17: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