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 15:47:18費比安

【Movie】日記你和我~《The Teacher's Diary(教師日記)》



2006年,在影院邂逅了泰國導演Nithiwat Tharatorn首部長片《Seasons Change(季節變換) 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post/1285242757 (其處男作為合導賣座小品《My Girl(小情人)》),他用最通俗愛情三角錯,結合校園青春與音樂,拍出頗有意思的清新小品。像極泰式沙拉kerabu,酸辣又清爽甜滋味,既有男兒熱血,也有女兒浪漫,用情景氛圍和夢想音樂傳達各角色心聲,念念不忘。

2009年,姍姍來遲第2部長片《Dear Galileo(親愛的伽利略)》,以為是理性(科學角度)作出發點,卻是感性出走。兩個失意少女(一為愛情一為課業)遠走歐洲城市--倫敦、巴黎、威尼斯,繼而逾期流浪,感受他鄉打拼的日子。不似同屬泰片《Hello Stranger(你好,陌生人)》旅遊景點包裝非一般愛情片,這趟旅程並不華麗,身在異國的無助和堅定信念支撐,是多少人辛酸心聲呢?甜美糖衣以外,是成長的故事,片尾事過境遷交織淚水的重逢,很難忘。風格上延續導演對課題「執著」呈現,仍教人喜愛。

今年4月在泰國上映的《The Teacher's Diary(教師日記)》,是導演Nithiwat Tharatorn時隔5年編導新作,佔據當地電影票房冠軍數週,深受歡迎。然而,在馬來西亞卻不像鬼魅泰片橫行各大影院,只在吉隆坡和檳城限量放映,實在可惜。

電影搭建現實真有的水上學校作為故事背景,透過幾個不同年紀的可愛漁村小學生,以及一本記錄無電源無手機訊號的寂寞教書日記,讓兩個分屬現在式和過去式的男女老師,有了莫名的陌生卻熟悉交集。




雖說盛產鬼片,但其實泰式清新小品常有佳作, 泰國影人的創意思維,往往賦予觀眾驚喜與新鮮感。兩個不合格的老師,一顆認真教好學生的心,宛若水上版《一個都不能少》,哭笑不得的小朋友,令電影添加趣味。而討喜的男女主角,同樣緊扣人心,有關他們最終是否相遇,做了極滿鋪陳。「你有可能愛上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嗎?」把懸念進行到底,導演和演員應記一功,剪接不含糊,循序漸進發展,亦值得一讚。

暱稱PloyLaila Boonyasak,憑《The Love of Siam(愛在暹邏)》為海外影迷熟識,其外型演技皆到家,於《Eternity(永恆)》化身妖豔性感尤物亦屬代表作。這次扮演熱血女教師Ann,演技保持水準,穿著再樸實,仍掩不住明星光環,舉手投足都顯魅力。男主角Sukrit Wisetkaew又稱Bie,歌手出身,紅爆當地電視圈。Song是名摔角手,為了生活安定,他毅然轉行申請執教鞭,個性笨拙不聰明,但真心搭夠。Bie頗契合角色,傻氣陽光般笑容,令人軟化!

浮屍乍現、暴風雨襲擊,意想不到的驚悚與災難片型穿插,銜接劇情又好玩。災後重建修復、水上火車運行、考試後船上同聲一哭,用細節傳達師生漸改善的真摯情感,怎能不愛它呢?

若不想觀賞題材沈重或內容涉及打鬥的電影,頗有日片氣息的優質泰片《The Teacher's Diary》哭笑兼備,首選推薦。

PS。
稍評現正上映影片,張之亮《白髮魔女傳之明月天國》特效蓋不住蒼白劇情,黃曉明硬擠表情無韻味,范冰冰空有華服靚妝如走秀,珠玉在前更懷念;Steven Quale《Into The Storm》颶風轉啊轉,心驚展現生死一瞬間,外加超人父親及洒洋蔥父子情,合格災難片;James Gunn《Guardians of The Galaxy》娛樂性足、漫畫味重、角色鮮明,潮流興懷舊,80年代流行金曲舞動大加分,期待再見怪咖五人組。

評分:
☆☆☆1/2
閱讀愛情

原文刊登於2014年8月17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






導演Nithiwat Tharatorn跟男女主角Bie及Ploy。


導演合導電影《My Girl(小情人)》)。


首部獨立執導電影《Seasons Change(季節變換)》。


第二部電影《Dear Galileo(親愛的伽利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