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18:05:43費比安

【Movie】嚇嚇沒煩惱~《盂蘭神功》



因為是張家輝初執導筒之作,加上大馬有份投資,全片又在馬取景,動用了不少演員和幕後工作人員,而且是本地觀眾最愛的鬼片,《盂蘭神功》格外受關注,可謂意料中事。

結果,這是一部刻意營造鬼魅,徹頭徹尾嚇唬觀眾的氣氛鬼片。倘若,觀眾以“嚇不嚇人”作為觀影指標,《盂蘭神功》完全合格,甚至要告誡特別膽小又偏愛看此類電影的觀眾,請做好準備。

事實證明,觀眾很吃這一套,本地尚未傳來報捷好消息,倒是香港那裡,才上映數天已衝破600多萬港幣票房,過千萬一點都不難。(*注:已破千萬港幣票房)

本片故事兼編劇為有份投資電影的鄭健國(大馬導演,作品有《結婚那件事》系列),首先,劇情老土又不合時宜。以一段張家輝跟舊朋友的通話為例,何時,大馬唱戲的劇團是有錢的?然往中國發展就能夠發財?(好政治正確,明明鬼片好像在當地是上映不了)其實,大馬不喚中國作大陸。

電影最大問題是故弄玄虛,結尾才一次過推翻並自圓其說,實在叫人搖頭!原來,是兩個時代背景同時進行著,問題是:造型如髮型服裝都看不出端倪,讓人誤以為是雙線發展的故事。既然報道已出街,不妨爆雷,吳家麗飾演張家輝母親。

再者,七月盂蘭勝會和搭棚唱戲可發揮題材,宛若蜻蜓點水,不好好發展故事,反而一再生枝節。最後,完全與劇情無關畫面頻出現,意即刪掉亦不影響。劉心悠的角色認真成熟,處事小心翼翼,談事情選在酒吧,還真出人意表。為床戲編出這段,就所謂的商業考量嗎?此外,配樂與剪接均有引人詬病之處,不贅言。





如此情況下,苦了演員。自導自演的張家輝,戲份最多,相較其他角色,其角色稍有貫徹,由始至終是無助弱者,遭人騙財被妹妹辱罵受劇團成員作弄連鬼也不放過他,受驚表情,交足功課。

久違的劉心悠,雖角色支離破碎,卻在有限之下展演技,尤其一段鬼上身嘶吼場面,有參考演員之演出,達到相似作用。積極復出的吳家麗,依舊美艷,區區幾場戲,都令人難忘!大馬幫方面,戲份不少的新人李元玲,明顯在唱戲有練功架,而戲份極少的電視台力捧花旦張惠虹,攻心計與奸詐表情挺到位,張導演應記一功。

全片灰鏡頭到底,男主角任何時候都不開燈,相當環保!確實有不少難忘嚇人場面,加上大銀幕好音響推波助瀾,全片持續受驚嚇,大有人在!

一部說不上好看,稱不上難看,嚇人有餘的作品。農曆七月將至,嚇嚇沒煩惱。


評分:★★☆(★★★★★滿)
四字評語:刻意鬼魅


原文刊登於2014年7月20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