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17:46:59費比安

【Movie】便當盒裡的兩顆寂寞魂~《The Lunchbox(美味情書)》



本身觀賞寶萊塢片子經驗不算太多,通常是趁電視台播放時,順道一看。記憶中,電影總離不開歌舞場面,往往出其不意讓男女主角高歌,周圍更會冒出一班舞者,歡騰熱鬧。其二,充斥著性意識,主角不論男女,務必臉蛋及身材皆標準性感,名字有Khan的男星,即使年邁也風流倜儻。其三,大有粉飾太平,不問人間疾苦之感,近年還興起往西方國家取景,靚人配豪華美景,把“Incredible India”徹底進行到底。

康城影展 「國際影評人週」觀眾票選獎得主《The Lunchbox(美味情書)》,完全顛覆傳統印度電影印象,新晉導演Ritesh Batra此前交出數部短片皆獲好評,這回首次執導長片,身兼編導二職,劇本細膩,用簡單劇情輕輕勾勒印度社會及文化,令人欣喜!

故事描述在政府機構工作35年,快將退休的公務員Saajan Fernandes(Irrfan Khan飾),自喪妻後就把心封閉,過著極其枯燥日子。一次意外的錯送便當,讓他與試圖用美食牽引夫妻情的美少婦Ila(Nimrat Kaur飾)有了交集。透過便當互寫便箋,他們分享生活點滴,兩顆寂寞的心,似覓得出口,漸漸走出被囚困的無形牢籠。那如柏拉圖式的情愫,年齡懸殊的男女最終是否見面,懸念造就了追看性。

《The Lunchbox(美味情書)》巧妙地將印度孟買逾百年人力遞送便當的獨特文化,融入戲中,從而呼應城市密集生活的人們,如同便當抬進抬出沒靈魂。日復一日地,當習以為常,生活變得麻木,對周遭不再關心。Fernandes上下班以外,就是窩在房子,落寞望著鄰居闔家享晚餐,煙圈是他伴侶。那餐桌上色澤開胃的咖喱料理,對比他打包回家的一坨咖喱“便便”,諷刺又真實。




有些導演很貪心,想說的很多,搞得囉哩囉嗦,兩頭不到岸。Ritesh Batra很聰明,三言兩語就把貧富交代,令這旁枝延伸更多思考空間,亦豐富了影片。Fernandes從不愁吃,可在孟買,有多少人窮得僅以香蕉裹腹?透過Nawazuddin Siddiqui扮演的Shaikh口中獲知,原來當地火車仍有分等級,天曉得今時今日,印度仍奉行階級制度。

Ila婚後相夫教女,這個中產家庭已有裂痕,美嬌妻視若無睹,衣服佔有脂粉味,丈夫外遇不言而喻。她努力增進廚藝,用家族食譜,向樓上鄰居阿姨討教,相信美食能鎖住另一半的胃,修補關係,殊不知,男人變了心,遂食之無味無感,曾經纏綿只待追憶。Ila把自己困在婚姻墳墓裡,即使憑藉蛛絲馬跡知一二,她亦缺乏對峙說清楚的勇氣。

全片時代背景不詳,不見電腦、手機蹤跡,最大消遣是看電視,沒有影碟播放機,只有錄影帶播放器。男女主角書寫出溫度,那謎樣的鄰居阿姨,只聞其聲不見其人,樓上樓下隔空聊天,食材吊著竹籃傳送,不可思議的懷舊。

每天一來一回的書信交流,改變了他們,生活漸添色彩。Irrfan Khan《Life of Pi》《Slumdog Millionaire》為全球影迷所熟悉,這回演出入木三分,他把中年男子情緒收放,有了恰當且精彩的伸展!例如每日等待便當送抵的忐忑期待感,打開便當包嗅食物香氣確認的小動作,準備赴會的早晨裝扮與咖啡館內藏身的抑制情緒等段落,憑片已摘下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等3座演技獎,實至名歸。另,女主角Nimrat Kaur亞太影展最佳男配角Nawazuddin Siddiqui,都有不同程度的好。

據悉,孟買每天有13萬人享用這種便當外送服務,其准確定度達至99.999999,即運送6百萬次才會有一次出錯。這樣的錯送意外,更加強了故事性的命中註定,食物是橋樑,咖喱中多款香料迸發出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思念滋味。

“有時候,上錯火車反而去對車站。”事情可能沒有想像中糟,那是片中最有意思的一句台詞。開放式的結局,留有韻味,是情不是愛,離開或不走的,都有了新生,因為他們已卸下包袱,在路上前進。


評分:★★★★(★★★★★滿)
四字評語:咖喱作伴


原文刊登於2014年7月6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

 

casa 2016-05-12 15:10:51

贊!

(悄悄話) 2015-11-02 17: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