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14:28:40費比安

【Movie】金馬50有感



雖人在馬來西亞,但每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對喜愛電影的我而言,那是矚目盛事!即便無法守在電視機前或電台收聽現場轉播,都會努力上線跟進消息,有了面子書後,得獎訊息就更加即時了。

今年第50屆很好看,不僅僅是整體得獎名單,而是透過節目傳達出一種對影人的尊重,歷屆最佳劇情片如倒帶幕幕重播,還有最佳男女主角精彩影像記錄,最後40名影帝后聚集一堂的經典畫面,都不禁讓人高呼:“電影正是如此美好!”

有關李安導演率領的評審團如何完美交出讓人頻頻點頭稱許的成績單,這裡就不贅言,本屆大贏家除了他,還有小兵立大功的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以及執導該片的新導演陳哲藝。大馬人是沾光的,除了憑片摘獎的楊雁雁,上台致謝詞的監制之一黃文鴻、副導演林麗娟,都是大馬人,或許還有更多參與的大馬籍幕後工作者,可謂與有榮焉。

記得當晚揭曉雁雁蔡明亮個別奪得最佳女配角最佳導演後,面子書一片祝賀聲,我亦是其中一分子。有人嗆,有什麼好驕傲的?為他們的大馬籍驕傲嗎?他們可不是憑著自家作品揚威,代表的是新加坡和台灣。然而,這點真的那麼重要嗎?作為影迷,我為一直追隨且喜愛的演員和導演喝彩,是件開心的事!大馬中文片才在起步階段,相比起新加坡好歹早已揣摩出一套商業搞笑片型的賣片模式,我們尚有一段好長的路要走。

可是,從《爸》揚威金馬獎,我們看見了什麼?李安導演寓意深長的傳承,讓全世界華人看見,金馬獎的高度不侷限在中港台三地,而是華語電影。

至於電影有多好,遺憾地,身在大馬,我們始終沒機會觀賞。當初說好的11月初,限量上映,最後遙遙無期,原因不外是電影發行商瞧不見該片的賣錢潛力,不欲冒險承擔。金馬勇奪4獎後,消息傳出,將安排在12月上映,惟至今仍無消息。

大馬電影市場很狹隘,鬼魅驚悚動作科幻搞笑,大概就是電影發行商的基本選擇,稍小眾一些的藝術電影,不妨稍等,可能GSC國際院線會選播,抑或者等待日本電影節(是的,今年得以觀賞高水準的《聽說桐島退社了》及本屆代表日方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字裡人間》)、歐盟電影節(感激,今年有機會欣賞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Amour》)等為數不多的電影節放映,在那短短數天,感恩似享受大熒幕帶來的觀影樂趣。

您若問:《爸》有機會上映嗎?50/50。《海角七號》、《艋舺》、《愛》、《歲月神偷》、《桃姐》、《人再囧途之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圖》或最近《被偷走的那五年》,有憑著各地取得亮眼票房而獲得青睞,亦有因為在國際影展獲獎,迎來映期。本屆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葉如芬,呼籲觀眾以行動支持不同類型的台灣電影,好讓當地電影業能夠茁壯成長。本地影迷需要時間培養,可惜電影發行商卻扼殺了這個機會,如同中港合資片,中港演員比例為90:10,卻執意要引進粵語版如此荒謬。

今年入圍最佳劇情片有5部,除了杜琪峰《毒戰》,其餘4部,大馬觀眾皆無緣觀賞。撇除《爸》映期不定,歷年只有《黑眼圈》在馬上映的蔡明亮,望首相讓《郊遊》一刀不剪安排上映,顯然是不可能的任務!而賈樟柯《天註定》片名已透露,註定無法登陸大馬市場。最不可思議是王家衛《一代宗師》!有梁朝偉、章子怡兩大影帝后坐鎮之外,還有張震和韓星宋慧喬,卡司堅定又如何?

這個金馬50有感,不免嘮叨太多,碎碎念到此為止。


原文刊登於2013年12月8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


(*注:《爸媽不在家》確定登馬,並於2014年1月2日上映,早前還辦了盛大首映禮。)



阿楨 2014-02-17 09:13:36

蔡明亮的《郊遊》

  李安1竟敢公開自己曾關說金馬獎2的評審,比王院長有卡司。可惜拉票沒用,台灣馬裔華僑蔡明亮3的《郊遊》,仍以一票輸星裔華人陳哲藝的《爸媽》。
  正因本次公開透明,本土民粹的鄉民才不敢再酸,不然那些文化廢物和流氓、必假愛台之名4群起攻之!
  若非李安長期廣結善緣、置身於兩岸三地的影藝是非圈之外、又是極少數尚未隕落的「台灣之光」5,則無法讓全球天王天后級的演員與導演空前大集含。
  但李安的台灣電影「氣虛」論,也指出李安台灣電影工業除了技術與市場因素外,主要還是格局與深度的問題。從近年幾個賣座強片看,取材和主題都十分貼近庶民,也認真刻劃本土精神,但在強調娛樂趣味及討好市井口味之餘,似乎無法深刻處理品味、精神及人性,這是氣虛之處。
  聯合黑白集也在虛評,如【圖博館‧唱而劣則演】6所評:在民粹大氛圍下,台灣的流行音樂和電影有二種劣幣,相互驅逐良幣!
  一是李陳時由上而下的本土民粹。就在蔡依林等流行音樂天后天王、重金到大陸參加晚會/比賽,和金馬獎項多被港星中等華人電影奪去(以《郊遊》獲得最佳導演的蔡明亮不只不被民粹欣賞還被罵侮辱本土)之同時。台灣大紅大賣的卻是本土牛肉場出身的豬哥亮父女低俗之音樂和電影《大尾鱸鰻》 (你批它低俗,民粹反罵你精英,根本不就音樂和電影的優劣標準而就事論事)。台灣人的品味低到只要合本土味,豬哥只要在片中飆粗話,豬女只要在台上飆性感搖頭(胸/臀/腿)丸電音舞、嗶嗶嗶(屄屄屄)叫幾聲、晚會收視率便全台第一。
  即使較佳的「公視人生劇展」「艋舺」「文青電影/歌曲」,相對於黃春明/侯孝賢/羅大佑等鄉土文學/電影/歌曲之真實反映反思台灣鄉土,仍似被批脫離台灣現實虛偽的:「李行健康寫實」「社會寫實」「瓊瑤浪漫電影/校園名歌」,虛偽的新健康寫實/社會寫實/浪漫電影/校園名歌而已。
  一是馬時由下而上的抗議民粹,造成本文的主題「唱而劣則演」「導而劣則演」,先說馮柯等電影編導/文化廢物流氓如何因「導而劣則演」,沒能力當優勢演員、而是藉抗議反核四和反《夢想家》等為舞台在作秀7。同理,張懸也是位藉抗議社會議題「唱而劣則演」的歌手。
……………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6963426

版主回應
嗯,謝謝留言。 2014-04-03 13: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