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17:45:22費比安

【Movie】空洞的愛。《愛情萬歲》



時隔多年,首看蔡明亮執導《愛情萬歲》,有種恍然大悟的趣味觀感,除了都市人心落寞空虛的主題,另有西瓜(《天邊一朵雲》)、床褥(《黑眼圈》)、水、空置建築等議題,原來這些東西,從往日一路延續。

三名演員貫穿全片,李康生飾演小康,曾割腕自殺的寡言靈骨塔推銷員;楊貴媚扮演美美,二手屋仲介,裝扮亮麗的寂寞都市女;陳昭榮是擺地攤老闆阿榮,血氣方剛。

電影意料般靜態,觀影前請做好精神準備,但氛圍很讚,即便十數年後,仍無過氣老土、不合時宜之感,蔡導的電影語言,真不簡單。

影片進行一半,仍感受不到為何取名愛情萬歲?三個都市男女與一棟空房子,故事就那麼展開,是未臻成熟,但作為第二部長片,整體比後來的片子更易消化。

原來,戲肉全集中在最後30-40分鐘。小康不可告人的秘密,一一揭開:易服癖+同志性向,阿榮離開地攤卻遲遲未歸,他重回房子,走盡阿榮睡過的床,深吸那股躺過的味道……然後,慾火再燃的美美和阿榮,床上大戰。小康躲在床底下,隔著彈簧床的近距晃動,伴著呻吟高潮,手往下移盡情擼動。

意識大膽的三人床戲,拍得相當精彩。在精蟲大爆發之後,扮演主導角色的美美灑脫走人,耗力的阿榮無所謂地繼續熟睡,小康床底爬上床,望著闔眼男人的神(深)情,滿是戲,天曉得當時的他,還算是新人!他忍不住偷吻,再悄悄離去,不動聲色。

不得不提,楊貴媚於結尾收場的幾分鐘公園哭戲,身體得到進入的慰藉,可是內心依然感到空蕩蕩……漠然、沮喪、悲泣、振作,契合她步往公園的路上,荒蕪建築工地和繁忙路段的對比,走過的提水管工人是神來之筆,只要滋潤和灌溉,愛情自會茁壯成長,呼應楊貴媚後來的收起悲傷,人生仍舊充滿希望!那時候的蔡明亮,心態比較明亮噢!

這樣的都市寂寞之歌,傷感。他們的愛情,始終沒有回應,愛不對、不對愛,一切只是徒然,愛空洞。單是欣賞三位演員很年輕時候的演出,就值回票價,尤其小康楊貴媚的表現。

1994年作品,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第31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法國南特影展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


觀賞於7月28日(周日)


PS。感謝網友Jason從台灣給我帶回來蔡明亮的電影作品集,內含《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及《河流》共3片DVD,結果先看了這部,其餘兩部,擇日再觀賞^^

剛在YouTube發現,原來線上有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