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1 18:32:32費比安

【People】胡定欣 演藝路上覓歌手夢



(***訪問是在2010年進行的,當時,胡定欣兩部台慶劇集《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刑警2010》連接上檔,趁著她來馬為劇集造勢,就安排這次的專訪,這亦是我離開舊東家最後刊登的人物專訪,印象深刻。個人非常喜歡兼欣賞胡定欣,能夠與她面對面對談,真的很開心!適逢目前大馬電視台正在播映著《義海豪情》,算是不錯的時機,把這篇報道給上傳。2012年,是胡定欣相當豐收的一年,其有份主演的劇集《拳王》先後在大馬和新加坡摘下最佳女配角獎項,期待她再下一城於TVB台慶頒獎典禮下奪獎!***)

前言:
對港劇信徒而言,胡定欣不是陌生的名字,儘管未達一線位置,但機會不斷,近年更憑著一股“邪妖奸”氣,教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脫下戲服,一頭卷髮的胡定欣,清麗可人,一臉笑容,教人留下好印象。趁著來馬宣傳,《非常人物》邀來胡定欣做客,暢談最初的夢想、作品點滴以及感情觀。  


■ 1999年,一臉青澀的胡定欣(後排右二)參加《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更邂逅了吳浩康(前排右二)。 


■ 2001年參加TVB《第3屆Cover Girl選舉》,摘下全場總冠軍,由楊千嬅負責頒獎。

不急當女一號  
自2003年開始拍劇,從徘徊小角色及配角戲份,慢慢爬到如今女二號位置,胡定欣不斷以多變演技和面貌,讓人見識其演技可塑性。眼前的胡定欣,別於劇中賣弄風騷或難搞印象,時刻展露笑容,感覺良好。詢及,渴望當女一號嗎?她說:“其實,我蠻享受現在這個時刻,因為要擔正一部劇不容易,我希望可以再加強自己的演技,累積更多經驗才走到這一步(女主角)。我相信,當公司的監制認為我有能力時,就會給我機會,總好過偷步執行,急不來。擔正劇集壓力很大,收視好壞,都歸咎於我,反而現在很好,無需理會收視,純粹盡力演好角色即可,呵呵。”  

入行邁向第7年,難道不曾有過“我應該是時候了,為什麼還沒有輪到我?”的想法嗎?“那倒不會,我年資尚淺,還有需要改進的空間,時機到了,公司自然會給你機會。” 

不說不知,早在加入成為TVB合約藝人前,胡定欣曾於1999年參加《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香港區,更晉級4強。她說,迄今仍懷抱歌手夢,儘管現在看來,似乎有些遙不可及。“一直想當歌手,所以才參加新秀,可惜落敗,只好做迴文職工作。”2001年,透過參加TVB《第3屆Cover Girl選舉》,她摘下全場總冠軍兼3項附屬獎,及後加入《第18期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並簽約TVB,才展開電視藝人生涯。  

“其實,當時參加《Cover Girl》是因為勝出者會有一份試音合約,為了歌手夢,我決定再試一次,但終究未能達成願望。坦白說,我現在還有歌手夢,哈哈!不過,我不設限給自己,現在心態不同了,這些年來已培養出演戲的新興趣,我會繼續喜歡唱歌,這是不變的,而戲劇這條路,也將持續走下去。”


■ 首部作品《衝上雲霄》,當時胡定欣仍就讀訓練班。 


■ 兒時的胡定欣精靈可愛,圖為胡爸爸及胡媽媽。 

反派角色上位 
拍劇至今,定欣對自己的演出一直有所要求,所以仍無最滿意之作,中意的印象作倒有幾部。“《衝上雲霄》是首部作品,拍攝時我還是訓練班學生,以新人來說,可與主角馬德鐘和陳慧珊演對手戲,戲份又不少,是個很好的開始。接著,是我的首部古裝劇《大唐雙龍傳》,它讓很多人認識了胡定欣,也記住了‘婠婠’這角色,2004年播出至今,仍有很多人談起,我真的很開心。”  

近年來,不難發現胡定欣多接拍古裝或民初劇,她笑言,可能監制們開拍此類劇集時,都會想到她吧!“我想是因為古裝造型很適合我,有點古典味吧!化妝間的梳頭姐姐常說,替我想造型很快,覺得擺什麼在我頭上,都很容易表現出來。可能因為這樣,監制留意到,一有妖邪奸角色,就會想起胡定欣,這都算是一件好事。”   

2008年,《銀樓金粉》年輕妖艷又紅杏出墻的四太太霏霏一角,令胡定欣極速上位,獲得觀眾一致贊同,那年還在台慶頒獎典禮上,成為《飛躍進步女藝員獎》得主。自此之後,仿佛被定型了,監制有志一同,紛紛找她演出風情萬種的情婦、奸角或妖女角色。“我也不懂為什麼,呵呵。最初因為沒試過,所以躍躍欲試,發現原來這類角色會得到很大回響,就好享受。多演幾次後,我開始擔心‘糟糕,我在監制心目中是不是隻能演這類角色?’而且觀眾會留言‘定欣又是演這類角色!’很怕會被定型、被觀眾討厭。”  

後來,她想開了,因為觀眾只把角色歸類成正和反派,一旦非正派,任何妖角奸角全是反派。“我覺得支持你、想看你演出的人,自然什麼角色都支持你。而最重要是,角色接到手後,你揣摩得好不好、有沒有盡力?這就夠了,反應我控制不到。”她想挑戰徹徹底底的奸角,例如《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紅姨。“處理這種角色,需要有足夠人生經歷,年齡成熟點才演得出,所以我還未到時候,哈哈。” 

定欣參演的台慶劇《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刑警2010》即將上檔,她期待演出再受認可。“兩部都是很好的劇集,也是我很期待的角色和劇本,《巾》有雯女、祥仔、惠英紅;《刑》有許久沒拍劇的黃日華、三哥、宣萱,前輩級人馬卡士已很吸引,加上劇本又豐富精彩,我很榮幸,可以拍到這些劇集。”  

她說,《刑警》料將給大家帶來全新感覺,會是其入行以來的時裝劇代表作。“之前多是演小妹妹角色,上一部《古靈精探B》還是傻氣可愛女生,但這次飾演一名警察,很積極上進,絲毫無妹妹的感覺。”


■ 2008年於《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摘下《飛躍進步女藝員獎》,吐氣揚眉。


■ 2008年參加《舞動奇跡2》,胡定欣的出色表現,贏得“滿分舞後”美譽,更人氣急升。

平常心待獎項 
胡定欣定義其在《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角色,乃“衰女包”一名,不算奸角的膚淺人物。“她喜歡感覺拉風,心想往上爬,其實很不切實際,遇見有地位的人,對方一呼百應,就決心要待在身邊,自以為會受人尊重。我覺得她很膚淺,看東西很表面,性格不好。” 

定欣替自己演出打分,她說不敢,留待觀眾評分。“這部劇是個新嘗試、新挑戰,演過奸演過妖,衰卻是另一回事,眼神做多或做少,角色都會變得不同。因為我不笑的樣子很凶,所以拍攝過程中,給太多的話,會令人覺得我是奸或者過火,我得在那之間取個平衡點拿捏,不然角色將偏離。”  

這回,主要對手戲都落在鄧萃雯身上,火花料可期。“雯女在劇中是我母親的金蘭姐妹,年輕時曾一起運鴉片,後來失散了,重遇之際,母親已誕下我,但不幸染上鴉片癮,最後變成植物人。我叫雯女九姨,她自小就照顧我,感情親如家人,但是常有爭執,加上我又不聽話,會有很多對峙和對立場面,很有火花。”  

上輯收視報捷,這次被選為台慶劇,預計在《萬千星輝賀台慶》頒獎典禮上有多項提名,對於憑此入圍《最佳女配角》,定欣抱著平常心。“很多競爭對手!一年裡那麼多角色,能夠獲得提名,我覺得已經是個榮幸,很好了。至於有沒有機會得獎,就看觀眾喜不喜歡,其實觀眾的口碑,讓我最有滿足感,至於獎項,則是公司給你的鼓勵。” 

她不諱言,有野心很重要,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想在這圈子裡得到什麼。現階段,她渴望未來不斷有令觀眾認同的印象深刻劇集。“當提到胡定欣,就記得某某角色,我想這會是演員生涯中,最有滿足感和最開心的。可能到我不再演戲的一天,也許已經過了10年,仍有人握著我的手說‘我很喜歡你當時演的《大唐雙龍傳》’我想,這種滿足感是最好、最恆久。”


■ 近2年與馬國明的戀情,像霧裡看花,讓人猜不透。

只承認一段情 
入行至今,胡定欣只承認過一段戀情,就是當年一同參加新秀,後來順利入行當歌手的吳浩康。分手後,只傳出與馬國明的戀情,過去2年,雙方由始至終不否認亦不承認,但今年4月,有指2人情已逝,可是仍不避嫌以情侶檔賺錢,在一起或分開,還是一個謎。記者試探性詢問有關感情事,儘管依舊密封馬國明這段情,但答得坦白。
 
記:定欣向來都愛得坦蕩,蠻公開感情事。  
胡:是嗎?不是啊!哈哈哈。 
記:每當被拍都不會否認。 
胡:其實不是啊,我們經常都否認,哈哈哈。因為我覺得,無論是與否,未到最後一刻,我要去結婚,還是選擇不說會比較好。我曾經也承認過一段感情。(吳浩康那一段?)對。我會覺得其實很煩,麻煩在於很多人干涉這段感情。  
記:公開後,對你造成無形壓力?   
胡:對啊!其實沒辦法,公開後,你就早該料到。很多時候,有關我的問題,都不會直接問我,反而都會找對方回應,即使事不關己,也硬要問得與對方有關聯。我覺得某程度上有影響到事業,我是新上位的藝人,應該讓觀眾去關注我的工作,而不是感情生活。另外,感情是很私人的事情,有人會問我‘你不怕被別人指你說謊?’我從不否認、我沒說過任何東西,不代表我說謊。而且,我為什麼要向你們交代有或無?這是我的私人事,你們看我的演出就好啦,為什麼要關心我和什麼人在一起?這不是一場秀。  
記:剛剛才結束一段戀情。  
胡:是3-4年前啦!   
記:之前都傳你和馬國明拍拖嘛!  
胡:噢,這些都是新聞而已。  
記:現在會抗拒和圈內人交往嗎?  
胡:倒不會。其實我有分析過,主要是看兩個人是否合得來,因為圈外人會很難明白,你在圈內的工作模式。我相信正常人不會明白,為什麼我們要工作到凌晨5-6點,可能會以為你去鬼混。又或者為何清晨6點就得開工?為什麼吃飯要找個隱秘的地方?就很多問題。所以我覺得,其實最重要是找到一個合得來的對象,明白你就行了。 
記:如果再與馬國明拍劇,會尷尬嗎?  
胡:不會,絕對不會。   
記:他會是你的理想對象嗎?  
胡:他是一個很好的男生,將來的事,就交由上天去決定。 
記:不排除?  
胡:我認識他都很久了,他是一個條件很好的男生,看有沒有緣分咯!



文章刊登於8月份
《光華日報》之《非常人物》



【Nancy胡定欣檔案】
英文名:Nancy Wu  
出生日期:1981年9月9日 
星座:處女座  
身高:166cm   
體重:45.5公斤  
興趣:唱歌、跳舞、游泳、看時裝雜誌、上網 
喜歡的演員:蕭芳芳、吳君如、張艾嘉、Nicole Kidman、Renee Zellweger 
喜歡的歌手:孫燕姿、蕭亞軒、陶喆、Beyonce 


■ 胡定欣在《拳王》飾演一名啞巴女,演出甚有難度,她在劇中登場不久,我即被她的演出給弄得淚流不停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