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 15:50:50費比安

【People】吳天瑜 不帶刺的玫瑰



(***個人很喜歡的一篇專訪文,那是2010年趁Debbie吳天瑜來檳城拍攝《情牽南洋》時,進行的訪問。因為《情牽南苑》,讓Debbie迅速累積了一批粉絲,她的演技和說對白的口條,甚至很讓我驚喜,並不是空有美貌的女藝人。首次見到Debbie真人,全身均散髮出一股明星神采,這目前為止唯一一次的專訪讓我印象深刻,皆因Debbie在過程中說了一句帶有讚美的:“有做功課哦!”採訪前做足資料,是對受訪者的尊重,亦是對自身職業的一份尊重。2年後,Debbie人氣更上一層樓,更連續2屆摘下《金視獎》最受歡迎女演員獎,如今她主演的ntv7熱播劇《半邊天》快要到尾聲了,趕緊把當年做過的這篇採訪po上來,結果,意外發現她在FB也有上傳這則專訪,並且留言說很喜歡,哈哈。***)


前言:
吳天瑜這名字,知道多年,接觸是第一次。香港打拼的大馬人,除了她,還有楊秀惠。楊小姐敢露敢玩,靚模大熱前,其青春肉體確實博得不少版位。吳天瑜一味低調,須知,零緋聞在香港等同無新聞價值,她說人各有志。“她選擇了自己的一條路,但那是條路可以走多長遠、多燦爛?最後還要靠實力。”講實力的她,舊愛金沛晟是死穴。“我很想徹底忘記!”這男人甚至影響她在演藝圈的態度。玫瑰,是她重回大馬演藝圈代表作《情牽南苑》角色名稱。帶刺是玫瑰特性,眼前的Debbie(吳洋名)艷麗耀眼,可毫不帶刺。



為贏汽車而選美
在五光十色的香港演藝圈,默默打拼近6年,她說,這是個最初討厭,最後產生依賴的地方。隻身赴港,粵語不靈光成溝通障礙,大馬生活寫意,香港卻一味快和忙,從前在新山,出國旅遊,家和寵物都放心託付鄰居,但在香港,鄰裡無交流,每日周而復始的工作、回家,乏味。但日子久了,漸形成依賴,先進城市提供無數生活便利,不得不愛。“如今朋友多了,開始置業、有車子,香港已成為第二個家。”

如果,人地結合,似愛情緣分,那香港就像是痴心漢,苦候著Debbie,一次又一次,不放棄地。

1998年,原名吳淑心Debbie,成為首屆《Astro國際華裔小姐》冠軍,代表大馬去香港參選《國際華裔小姐競選》(現稱《國際中華小姐競選》),大熱倒灶敗給葉璇,止步5強。爾後,機緣下簽約當時未被收購的香港嘉禾電影公司2年,但不足1年,嘉禾解散藝人管理部。命不該絕,成為香港有線收費台主播,現是驕陽電影旗下藝人。

她稱,打從選美,家人就不希望她到香港,偏偏機會都找上門,香港一直張開懷抱迎接她。“因為家人不鼓勵,我也不是非當明星不可,因此當初不太努力。等到人生經歷多了,我才頓悟,多少人努力爭取到香港發展卻苦無機會,為何我不好好把握?才漸漸開始成長。”

女孩們選美為加入演藝圈,她是為贏得冠軍獎品——汽車。“那年20歲,想要汽車作為生日禮物,但不想給家人添負擔,就希望靠自己力量。”先斬後奏僅告知媽媽就參賽,摘下華姐後冠的報道刊出後,惹惱蒙在鼓裡的年長21歲大哥,要求她把冠軍榮耀還給Astro,汽車等獎品都不要,甚至不準到香港參賽。

“當時,全家吵到最後都哭了。千多名女孩選中我,成為冠軍,又不是簽約,只是出國看世界。哥哥覺得演藝圈是大染缸,認為我這個在新山甘榜長大的鄉下妹,到大城市會被騙。所以只闖進5強,大哥很高興,因為若是三甲,可能要留在香港。我記得他說‘This is more than enough’,即可圓了出國夢,又能回來完成學業。”

人生不能重來,若干年後,Debbie後悔感更深。“當時真的很白痴,只抱著出外看世界的心態。輸的那一刻,旁人都哭了,我只有少許失望,因為重點是贏得一次旅行,那是我首度到香港去。可是,往後一直被提及,才發覺自己很不爭氣,這輩子就那麼一次機會。所以,每屆美後來香港找我,都會提醒她們,要在舞台上充分表現自己,我是很好的失敗借鏡。”

她說,簽約嘉禾是bonus,當年馬新兩邊皆提出邀約,哥哥基於本地國情保守,拍戲沒親熱鏡頭、衣著不暴露,替她選擇了HVD。殊不知,加盟後即被公司的香港經紀人相中,飛快簽下嘉禾藝人合約,可惜911事件,打碎她的電影夢。頭炮《神偷次世代》後,Debbie遲至2006年才以《犀照》重回大銀幕。“當時原定和方中信合作,飾演打女,但911導致公司的美國資金停注,計劃泡湯。”


■ 2006年參演《犀照》,造型明艷動人。


■ 電影《情意拳拳》與黃子華、應采兒、安志傑合作,談談情猜猜拳。


意外當上女主播
香港發展受挫回馬,本地電視圈早已一池死水,Debbie最大成就是和呂愛瓊等人,做了一張匯集數十名藝人的賀歲專輯,拿下《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後來的後來,到香港探友,又意外地展開香港第3段緣分,促成與有線電視台合作,當上華語主播。“我天生不愛交際,當主播蠻好,不必應酬,又能訓練口才。”主持電影雙棲發展,Debbie的合約從1年,不斷加簽延長,足見公司的重視。

老闆徐小明Debbie疼愛有加,去年替她鋪好往中國發展的路,與內地3位阿哥阿姐:陳坤、陸毅、袁泉,雙生雙旦合演電影《跟我的前妻談戀愛》,扮演陳坤女友,預計5月在內地公映。“08年回馬拍《情牽南苑》請了半年無薪假期,主播工作得另請人頂替,於是回港後,我們轉換了合作方式,我不當主播,只專注拍電影,如此一來,也能夠安排時間回馬拍劇。”

她表示,從未想過回馬拍劇,感謝ntv7的邀請,據說因為高層看了她主演的《情意拳拳》“其實,當時公司不想我回來,香港方面會認為大馬市場小,作品衝不出海外,但我告訴老闆,這始終是我的根,讓我回去試試。”結果劇集叫好叫座,成功在本地建立起遲來的知名度,更成為不少劇迷近年心頭好。

闊別1年多,剛播畢不久《炭鄉》重新喚回觀眾記憶,緊接還有《情牽南洋》“回來壓力很大,很多新人都是前輩,像Hishiko(吳姵其)已拍了7部劇,師姐耶!大馬劇集產量大,回來訓練一下,很好。”

《情牽南洋》備受期待,提及劇中角色,她略為透露:“如果《炭鄉》讓你們看了討厭我,這就是我贖罪的機會,呵呵。她是個很博愛的女子,單親家庭長大,與爸爸和妹妹相依為命,很愛家人和朋友。”身為第一女主角,Debbie角色所需,要唱起粵曲來。“說真的,我不是一個喜歡大戲的人,沒看亦不曉得什麼是粵劇。記得第一天上課,老師才指導,我就轉頭跟助理說‘有沒有一把刀?殺了我吧!’咦?我好像合約還沒簽,可以打退堂鼓,呵呵。上了幾堂課後,我發現粵劇原來不難,有點像中式rap,比如‘我心又喜,我心又慌’,自己慢慢投入,睡前多看影帶觀摩。”特別預告,Debbie劇中將演唱英文版《帝女花》,不容錯過。


■ 《情牽南洋》


■ 高收視佳作《情牽南苑》,讓吳天瑜重回大馬電視圈,其出色表現俘虜了觀眾的心。


只要露得健康就ok
在大染缸生活,她早練就百毒不侵,畢竟有所選擇。“人家會問,Debbie有什麼可以讓狗仔隊追蹤,例如跟男人約會?‘Debbie啊,她放工就回家睡覺,不然就看DVD不出門。’公司宣傳組都清楚我沒新聞點,雖然我知道路難走,但幸運地,老闆沒強迫我造新聞,不過適時展露天賦本錢是必要的,畢竟這是香港文化。腿長就穿短褲短裙,反正平時上班也這麼穿,只要露得健康,我ok。”

有線始終是收費台,自然不及無線電視台普及化,加上零緋聞,Debbie知名度不高。“沒錯,無線能夠讓你快速走紅,但裡面的人際關係,我很清楚自己應付不來,因為我絕不可能委曲求全。有線雖然不能夠讓你一步登天,但是它提供了很舒服的家庭式環境,我過得很開心。有足夠自由度、穩定工作,這是我想要的,我從來就不盼望一炮而紅,只要有表演機會,就夠了。”


■ 電影《奪標》中,吳天瑜一展身手。


靠自己的實力
華姐師妹楊秀惠,靠緋聞、性感搏見報率,何不效法?她聳聳肩不屑地說:“我就是不喜歡。紙上明星,以前在嘉禾時有做,但過後我覺得很虛假,我很仔細地想過,到底在演藝圈是為了什麼?我是真的愛演戲。對於秀惠她的那些新聞,我覺得她有自己的一套,她選擇了自己的一條路。但是,那條路可以走多長遠?可以去到多燦爛?到最後還是要靠實力。也許她認為這是爭取機會的一種方式,那我比較好運,我不需要走這條路,因為機會已在眼前,我就朝著它,好好表現自己。”

人各有志,師姐妹早已鮮少接觸,她謂,兩人偶有碰面,到底多久,心照不宣。“她剛到港發展的時候,出來吃飯次數比較密,現在就疏遠了,哈哈哈。”似笑非笑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對於感情事,Debbie一律少講,然而旁敲側擊下,還是說了不少。當年,她與仍叫莫昌成金沛晟,以及未嫁作人妻的蕭依婷一段三角戀,鬧得滿城風雨,重提金先生,她冷冷地說:“我很想徹底忘記!”傷害也許不再,但是恨一個人,可以很久。“坦白說,我只經歷過3段感情,自己是個愛情至上的人,從選美到現在超過10年曆程裡,前半段我都浪費在愛情世界裡,後半段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


■ 第一屆《金視獎》頒獎典禮,Debbie大熱摘下最受歡迎女演員獎。


■ 第二屆《金視獎》頒獎典禮,Debbie再摘最受歡迎女演員獎,喜極而泣!


不能沒有愛情
“這段愛情,讓我找到目標,他曾經說過‘你在這行不會成功,因為你不適合!’我就要證明給他看,我不用去出賣自己,也不用做太多東西,憑著實力,還是會被看見,一直堅持到現在。”愛情雖被摧毀了,但至少獲得重生。金先生有段時間留港發展,她說不曾碰面,近年兩人先後回馬拍劇,本地電視圈不大,同劇演出不難,Debbie斬釘截鐵抗拒:“我想我不會跟他合作。”

過去,愛情對她而言是負擔,但今時不同往日,目前Debbie感情生活穩定:“它是平靜的,我們不曾大吵大鬧,當我工作不開心時,他就像好友一樣,聽我細訴,現階段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她直言,現抱無婚主義,若懷孕會嫁人,亦不排除閃電結婚。“我是個不能沒有愛情的人,沒有愛情我會枯萎,所以我很適合拍愛情戲,哈哈。在愛情裡經歷了很多,要感謝好的和不好的,讓我更看清自己內心世界,希望愛情、工作、家庭,能三方平衡發展。”

基於保護另一伴身份,她僅透露男友非純香港人,持外地護照,在香港結識。“婚後,應該不會在香港生活,我們已有共識,長期生活的話,不會選擇香港,因為有了孩子,在那裡會有壓力,大馬也肯定不行,呵呵。會去澳洲,這是我們的夢幻之地,加拿大也不錯,哥哥姐姐都在當地,媽媽習慣也適合生活,會帶同媽媽一起生活。”


■ 吳天瑜希望以實力得到觀眾認同。訪問中難忘她說:“我絕不可能委曲求全。”有骨氣!


文章刊登於2010年6月份
《光華日報》之《非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