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1 15:24:38費比安

戲劇《拾吾憶》觀後感

距離上一次看戲劇﹐是去年尾的事﹐來自檳城的戲劇團--銀河系﹐配合成立10週年﹐公演的作品叫做《Character》。這次﹐也是看的戲劇也是適逢該劇團15週年慶﹐這劇團叫做‘造心廠’﹐公演的作品是《拾吾憶》﹐顧名思義就是重拾我的回憶。

《拾吾憶》共上演兩部作品﹐包括《十八樓八號》和《來不及‘愛’》﹐兩部類型完全不同的作品。

《十八樓八號》大玩黑色幽默﹐故事荒誕﹑好玩﹐揭露人性的陰暗面和心理病態﹐而且又帶出訊息。故事發生在1988年的檳城﹐內容是敘述一名女房東準備把她的單位出租或出售﹐哪知因警察上門抓人﹐而把在房間裡的人全困在一起﹐包括女房東﹑孕婦﹑年輕小伙子﹑男老師和外勞。故事的特別之處就是他們都曾經犯過錯﹐都怕被警察抓。藉由一扇‘門’揭露他們自己一直隱瞞的秘密﹐也道出了80年代的背景和回憶﹐包括光大(Komtar)和渡輪碼頭坍塌事件。例如﹐原來女房東是為中性人﹔孕婦因為不願在受到家翁的冷待﹐而見死不救﹔年輕小伙子為了掙錢而計劃打劫﹔男老師因太太無法讓他取得慰藉﹐進而偷窺學校的女同學等。

喜歡該劇團在宣傳文案說的“在每個人美好或者不堪的回憶中﹐你會發現當我們選擇做好或壞﹐做對或錯的事情時﹐我們往往只以有限的知識﹐印象與感覺去衡量事實的真相﹐去判斷一個人的好壞。而坦誠與良心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問題。《十八樓八號》讓5個陌生人在驚慌﹐無助與內疚中失控﹐這是一個讓人懺悔的地方。”

每個人的故事中﹐有好笑的﹑有難過的﹑有咬牙切齒的﹐但其實這些故事都離不開‘情’字。

參與演出的演員包括鄺健華﹑陳玟茱﹑龔金華﹑黃競強及陳福慶。他們的表現﹐只能以“出色”來形容﹐一人分飾多角﹐卻演什麼像什麼﹐完全沒有難度﹗而且﹐還發揮了我們通曉多種語言的優勢﹐英文﹑廣東話﹑華語﹑福建話等﹐很有‘local’的味道。眾多演員中﹐以飾演孕婦的陳玟茱最為出色。

由衷地喜歡《來不及‘愛’》﹐因為女主角的出色表現﹐令人動容。《來不及‘愛’》是一個跨越時空的愛情故事﹐男主角達景(鄭建國飾)來自未來的時空﹐趁著到過去時空體驗交報告﹐幫父親尋找在母親心裡掛念著的那個“他”。在尋找的過程中﹐他與Jacqueline(莊佩晶飾)相遇﹑相知﹐發展出曖昧的感情﹐可是感情還未發芽﹐達景就離開﹐消失不見了。

戲劇的呈獻蠻特別﹐就是前後都有播放短片﹐以及歌舞場面穿插在戲劇中﹐讓這戲劇變得很豐富。我覺得感動的地方就在于達景回到未來時空後﹐他父親跟他說當年是他母親主動來結識他。做為觀眾的我﹐當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達景一直要找的相中人(即母親的意中人)就是他自己﹗因為﹐達景和父親長得一模一樣。他離開後﹐Jacqueline一直忘不了他﹐某天遇見了他父親﹐於是兩人就走在一起﹐直到難產死。真是痴情的女生﹗

說起這部劇的歌舞場面﹐讓我想起了《天邊一朵雲》﹐因為它的老歌呈獻方式很惹笑﹐4位舞蹈員--簡伊利﹑林佳穎﹑陳龍金﹑吳偉平表現很“生鬼”﹗擔任主唱的Sherlyn(王茵詩飾)﹐雖然在演繹老歌時用對嘴﹐但是她那表情實在太贊了﹗劇團很用心﹐特地為了這部劇創作了主題曲《來不及愛》﹐由前年在吉隆坡劇場大放光芒的《Paradise》導演王涵奕之弟弟--王涵倫詞曲創作。男主角不告而別後﹐女主角一人在家裡吃著炒粿條﹐可是她嚥不下去了...她躺在沙發上﹐放聲大哭。另一端﹐王茵詩坐在一旁﹐點起根煙﹐吸一口﹐把煙吐出﹐眼淚緩緩留下﹐唱起了主題曲﹕“來不及愛...”她的聲音完全抓住所有觀眾的心﹐她一邊唱﹐女主角一邊哭﹐慘﹗

相比《十八樓八號》﹐《來不及‘愛’》的演員都很新﹐青春洋溢。當中有2位還曾經跟我同校﹐包括男主角﹐雖然不認識他們﹐但看著他們在舞台上演出﹐有種莫名的感動。表現最出色的當然非女主角莊佩晶莫屬啦﹗這角色有點神經質﹐是個很夢幻的女生﹐但其實心裡一直不快樂﹐她渴望愛。毫無疑問﹐她把角色演繹得淋漓盡致﹐反而男主角就遜色多了。

~~~~~~~~~~~~~~~~~~~~~~~~~~~~~~~~~~~~~~~~~~~~~~~~~~~~~~~~~~~~~~~~

2月10號(星期五)公演了《拾吾憶》在全國的第一場﹐入場人數其實不多﹐我猜想星期六﹑日或許會有較好的入座率。8點30分開始﹐由一些相關人物致詞﹐幾乎9點才開始上演第一部劇。看完兩部作品後﹐時間是11點55分。光大在搭正12點﹐即中斷電源以及關門﹐所以大家都趕緊離開﹐呵呵﹗還蠻好玩的。

之前同事去採訪這劇團的彩排﹐就問我到時公演要不要去看﹐我就答應說好啊﹗結果自己完全忘可這一回事。直到當天下午﹐同事告訴我﹐我才想起。可惜﹐自己有點小窮﹐還真捨不得花15令吉看戲劇。就在此時﹐我的同事兼學院學長榮強﹐因為替《來不及‘愛’》做鋼琴伴奏﹐所以有兩張贈票。對戲劇沒興趣的他﹐把票讓給我﹐讓我有機會去看這部劇。真的很謝謝你﹗學長。

來到會場﹐才知道原來這是造心廠劇團的15週年公演﹐更讓我驚訝的是﹐原來5年前﹐即它們的10週年公演﹐我自己也有看。一恍神﹐就過了5年﹐時間過得真快﹐當年的我才剛開始接觸戲劇。歲月...催人老﹐哈哈﹗

記得自己為《Character》做報導時﹐引言是這麼寫的“夢想﹐每個人都有。然而﹐會有多少人一直堅持到最後呢﹖這裡﹐就有一班對戲劇充滿熱誠的人﹐為他們所熱愛的戲劇奮鬥了10年。配合銀河系劇團成立10週年﹐《Character》讓你見證他們的誠意。”同樣地﹐在觀賞《拾吾憶》時﹐心情是悸動的。我為他們堅持戲劇的理想而感動﹐我一直深信‘人因夢想而偉大’﹐所以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寫于06年2月24日(星期五)
下午5點35分

修改于06年3月1日(星期三)
下午3點19分

杰夫 2007-02-01 14:45:32

原来我们,曾经碰面啊....
原来我们,曾经擦肩而过...
你知道我是{ Character }的宣传主任么?
你知道我也是 { Character }的演员之一么?
原来我们曾经相遇啊...!

版主回應
哈哈,或許我們真的有碰過面。
其實,在《Character》上演前,我有看過你們彩排。當時,有幾位工作人員還說我長得可愛。
那時候,臉都不知往哪兒擺。。。
2007-02-02 18: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