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 19:48:05Dotty

溫室裡的太陽花遇見當年的小青蛙

○ 我是太陽花

妳們好,我是溫室裡的太陽花。

為什麼喔?

其實我也是今天才知道的耶,我一直以為我是草原上的白色瑪格麗特,原來不是喔!

這兩天我被換了位置,我後來才發現這個世界不是我想像的穩固,不是我想像的單純,一下子風、一下子雨、有時還有白目小孩走過去狠狠推我一下,更慘的是我的新位置有噪音、空氣污染,還有莫名其妙的路人,會拿著鐵絲過來,拿硬邦邦的鐵絲繞住我的身體(好痛!),還洋洋得意跟身邊的人說:「這樣她生長的方向就不會這麼畸形了。」


○ 我是蝴蝶,我跟妳說…

妳是溫室裡的太陽花,
我們以前最喜歡去妳的溫室玩,
因為妳是太陽花,
可以給我們明亮、給我們溫暖…
每次沮喪到妳的溫室就覺得世界還是美好的。
可是你知道嗎?
我遇過的太陽花一走出溫室,
就哭了
就枯了

我是蝴蝶,我跟妳說,妳要加油,慢慢走出溫室,這會豐富妳的人生!


○ 我是「人」

我是「人」…嗯…現在是「人」啦…你問以前是什麼喔……ㄟ…ㄟ我有一點忘記了…問我快不快樂…幸不幸福喔……你是傻的嗎……我都四、五十歲了…有車子…有房子…有妻子…有兒子…人生就是這樣……來了就過就是……幸福和快樂好像都是那些年輕人在講的……

我有沒有年輕過?……這個……ㄟ…說實在…我想不太起我的小時候……我好像一有記憶就是一個大人了…有一次比較幼稚的表現是在幾年前,我的兒子唸國中,每天要背一句成語,我幫他簽聯絡簿時就會考他老師要他們背的那句成語。

那天我記得成語是「井底之蛙」,我的兒子在這句成語的旁邊畫了一個插圖,是一個可愛溫馨的井,裡面有一隻帶著滿足、帶著彷彿擁有全世界幸福的笑容的青蛙。旁邊寫著這句成語的意思:「比喻見識淺薄的人。」我看看字、再看看青蛙的笑容,忍不住情緒激動,趁著兒子還沒發現前跑進廁所,在裡頭足足哭了3個多小時。

每次想起青蛙的笑容,就覺得好心疼。

那幾天剛好正流行「前世今生」的話題,我都一直覺得我可能前世事個捕蛙人吧!要不然為什麼看到青蛙會這麼難過?

還有什麼難忘回憶喔…我想想…嗯…好像沒有耶……這樣好像怪怪的…除了青蛙之外沒什麼回憶……等等…我再想一下好了…


○ 我是小青蛙
你好,我是小青蛙。

噓~~小聲點....

現在的我(就是前面那個「人」)已經出現了,我又跑出來說話實在不合理也不合邏輯。可是他真是沒用,什麼都忘光光了,回憶、過去、情緒、活著的感覺…

溫室裡的太陽花,我帶你回到當年的小青蛙的世界喔!

我是小青蛙,大家都說我是好青蛙。我的世界很簡單,不需要很多知識或技能就可以活的很快樂、很滿足。我因為實在過於簡單,所以每隻青蛙都稱我是青蛙界的好青蛙。

我一直以為我的日子會這樣過下去,終老一生,像所有的青蛙一樣。若不是遇見她的話…

她是人,是一個迷人的女孩。她跟所有我見過的青蛙不一樣,她聰明、神秘、懂得生活、有品味…,有著許多我在井底不曾見過的,我每次看著她就覺得看見了一個讓人目眩神迷的世界。

她說,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繽紛,離開那口井,丟下你青蛙的身分來當一個追求豐富人生的人吧!我想,我是青蛙界的好青蛙,應該有能耐過這樣的生活吧!

後來?沒有後來,我的後來就是那個「人」的故事了。


○ 溫室裡的太陽花遇見當年的小青蛙

溫室裡的太陽花:一定要走出溫室才是長大嗎?

小青蛙:也不一定,我看那個當年離開井底的我,現在都五十幾歲了,還比我幼稚!沒有情緒、沒有回憶、沒有喜怒哀樂!

溫室裡的太陽花:如果我真的得離開溫室勒?

小青蛙:那妳就是太陽花而不是溫室裡的太陽花。

溫室裡的太陽花:那如果我遠永不離開溫室呢?

小青蛙:那妳就會一直用現在的姿態展現自己。

溫室裡的太陽花:如果溫室不見ㄋㄟ?

小青蛙:那妳會用別的方式活,活出別種樣子,或許變成一朵向日葵也有可能。

溫室裡的太陽花: 。


○ 我是溫室裡的太陽花臨走前留給小青蛙的字條:

偷偷告訴你,我每次看見40年後的你(俗稱:人),都會想起現在的你,有喜怒哀樂、有回憶、有情緒,可愛的你。

偷偷告訴你,我比較喜歡是小青蛙的你。

偷偷告訴你,我應該還是不會走出溫室吧!

偷偷告訴你,我正在學一種技術,希望可以把溫室帶著走,然後有一天,溫室因為任何原因不見了,我也要自己把它打造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