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4 17:19:58Dotty

書‧成長史(下)


§ 沒有書的大學生活

上了大學之後我的生活就照著「未央歌」、「蛹之生」裡對大學生的描繪去過:我參加社團、去張老師受訓、當了幹部…好忙好忙。
可是不看書…
於是愈忙愈空洞,愈空洞愈覺得需要填滿自己。
然後就找時間來讓自己更忙…
惡性循環,
我的心一片荒蕪…

§ 繽紛的研究所時光

研究所之後,因論文的需要,開始看許多非文學類的書。
環境教育、人類學、存在主義、現象學…,這些書給了我迷離豐厚的世界。
我常常覺得很感謝,感謝我選擇的研究方法,感謝我的指導老師,我沒有因為論文而需要看生冷的堅硬的書。
同時也因為修了「現代小說」的課,看了許多的小說「檀香刑」、「無風之樹」、「米尼」、「家變」…
我花在看小說的時間遠比看paper的時間多許多,是個十分不盡職的研究生。

可是我常在想,書會送妳無限的禮物…
我因為不務正業看了許多雜書的關係,寫出了一篇特別的論文,得到了老師及國科會很高的評價…

§ 在吉本芭娜娜和蘇西的溫暖中找力量

後來到了台北。
最多的時間是閒晃,和假裝要考教師甄試,無意中又開始接觸日本文學。
然後就愛上的日本文學中那股輕忽飄邈,卻又蘊含極大力量的調調。
尤其是吉本芭娜娜。
在快要活不下去的2個多月代課日子裡,我的身邊一定帶著吉本芭娜娜,我常常在下班坐著公車回家的路上,捧著吉本芭娜娜的書,整個人泡在裡頭,感覺心中升起對生活的無限希望。
在同一段時間裡,也看了「蘇西的世界」,常常看的我坐在公車後座默默掉眼淚,而且是那種讓人覺得好溫暖的眼淚。後來,很少看厚重文學作品的咕哩,竟然在很短的時間裡把「蘇西的世界」看完了,足見其魅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這2篇文章起於一個意外。
有次在看一起我很喜歡的不拉格(老貓學出版http://b-oo-k.net/blog/),
看見他邀請讀者們分享自己跟書發生的美好經驗,
我看著每個人的文章,然後想起了在成長過程中曾經陪伴我的很多書,
有一種喜悅和豐盈的幸福感。
於是乎拉拉的沒兩三下就把上篇寫完了。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看完也有那麼一點點的感覺,
也來說說你和書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