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8 18:48:59Dotty

出嫁女兒心

我在一個搞不清楚男生女生該有什麼不平等對待的環境中長大
我總是相信這個社會很健康,女生也可以走出一片天
我應該會一直這樣以為,如果我沒有出嫁的話…

結婚快一年了,台南的家我的房間還原封不動的留著…

我的娃娃們、
那條從出生陪我至今的棉被、
寫滿了從國中開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小女生心情的日記本、
一盒盒裝滿國高中時光小女生的天真和煩惱的無數封字條和信、
和許多女生逛街時一時衝動買了而又始終用不到的東西、
還有相片、作文簿、週記簿…
有時候,在某些角落,我甚至可以感覺的妮妮。

在北部生活的我常常會忘記自己已經嫁為人婦,
一貫天真爛漫談著我的戀愛。
可是每每過節回南部,
我總是在匆匆回台南又快速趕到婆家的晚上,
窩在被子裡哭。

這是一件很吊詭的事,
我有待我很好的公公婆婆,
我嫁入一個很快樂、充滿溫情的家庭,
可是愈是這樣,我愈是感到心酸和心疼。

爸爸媽媽用這麼多愛把一個女孩養大絕對不會只是期待她嫁個好人家,
然後在各大節日只能在電話中聽見女兒的問候聲而看不見人。
他們從來不因我是個女孩而少給過任何東西,
可是為何這女兒結婚後大家就理所當然以為嫁出的女孩該跟著婆家的作息?

在婆家那充滿溫情卻以最最傳統角度思考女生的社會中,我常常有啞口無言的難過。
那天我終於忍不住問咕哩:「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結了婚後過節『回家』就是回你家,而不是我家?」
咕哩愣了幾秒鐘,輕輕跟我道歉,為他的疏忽而抱歉。

自那次之後我常常想,
我們大部分人在一個父權社會長大,
許多觀念就這樣理所當然跟著了。
可是有沒有想過女孩們的心情?
有沒有想過那些疼愛女兒的父母心?

我相信未來的世界會愈來愈真心的尊重女孩們,
可是,需要我們也默默的努力吧!

寫著寫著竟也嚴肅了起來(不過兩性問題好像真的事蠻嚴肅的話題),
但如果意識到這種對待的不公平,
無論是男生女生,還是得想想辦法的。

然後我,想來一場溫柔的革命!

上一篇:手放開

下一篇:書‧成長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