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11:18:45繁華

【生活紀事】新居之一,廚房的祕密

   

每到一個新的住所,除了考慮空氣的流通之外,對一個喜歡作東西慰勞自己的人而言,最關注的場域自然就是廚房。

    坦白說,現在的廚房,實在不是自己滿意的風格,白話點說,有許多待改造的空間。 比方說,在塗上平光水泥漆的牆面,並沒有抽油煙機的設計。對每天都要用到廚房的人而言,這樣的空間設計,並不健康也增加清掃的困擾。特別是在進行較高溫料理的烹調方式時,那樣的油煙實令人退避三舍;沒有磁磚的牆面,吸附於上的油煙,料理完後的收拾真是令人頭痛啊!

    與房東討論的結果,空間上無法再加裝抽油煙機,所以他在窗戶上加裝兩扇可選擇抽或吸的風扇,料理時,可調成抽,覺得炎熱時,可調成吸,以讓整個室內降溫。

    曾在某次下班後,天光尚亮時料理晚餐,住處附近多老人家,這時是他們閒話家常、分享收成的最好時間,就曾見過有個老奶奶,耐不住夏日的炎熱,索性靠著廚房後方的圍牆,就開始享用起加工過的風了,還一直說,「喔!好涼,好涼!」讓我覺得尷尬又有趣。日後每每打開抽風機,除了覺得莞爾之外,總會先探頭一下看看時機是否合適。不過這些天漸漸冷了,聚集的人不再,這個冬天應該會好些吧!(除非那個婆婆又重新發現這可當暖氣來用)

     至於牆面的設計,由於屬於大工程,房東也不願意再花錢整修中古屋以因應每個房客的需求,因此只能自己琢磨出省錢的清理方式。前些天到淡水鄰居家作客,鄰居在廚房抽油煙機下方貼了鋁箔紙,詢問一下價錢、使用方式和購買地點,很適合租屋者使用,因此,決定下回到買場要好好搜尋一番。

    至於自己重視廚房的原因,不外乎,這是個實現自己「實驗」口慾的空間,相較於書房的功能是穩定人的內在心靈需求,廚房則是滿足人的生理需求。近來常有小客人因為升學讀書之故,常到家裡作客,為了讓這些小客人有更強的鬥志,料理會是一帖強心劑。近來因為氣溫漸漸下降,瓦斯爐上總有鍋湯,無論是能增強體力的香菇雞湯、或是可潤肺的柿餅雞湯;平底鍋中煎的是可補充鐵質的牛排;烤箱中烤著熱騰騰的堅果起士麵包。到了炎熱的夏季,冰箱裡常會有熬煮幾小時的關西仙草茶、或來自花蓮無名店面的好喝紅茶、台南安平的排隊冬瓜茶,或者是超商的鮮乳。

    總在料理這些食物的時候,常在心裡想念母親的身影,想念母親那自工作結束返家後,在廚房裡忙碌打轉的模樣。謝謝她即便身體疲累或是不適,仍堅持為深愛的家人準備餐點,總在每個月準備答謝好兄弟的牲禮中煮上一鍋甜甜的芋頭湯,讓嘴饞的小鬼放學打開冰箱時,總能夠不失望。

    我想我應該是以思念母親的心情,來面對我的每一個廚房吧!她也是我生命中第一個瞭解食物料理的人,雖然當時我不明白料理步驟不能錯誤的原因,但是能夠不怕瓦斯爐上的火與鍋中的油爆現象,是母親以身作則而來的學習。

    想來,如今能夠深居內山還能享受食物烹調帶來的快樂,實在要謝謝母親當年的訓練!

 

Shian 2010-03-05 17:34:14

明天如果您沒來,我們就無緣會面了,因為後天我要北上了,就看明天因緣如何了^_^

Shian 2010-01-19 02:45:22

謝謝您的邀請,返台會與您連絡^_^,也祝您:一切如意、順心^_^

李可 2009-11-05 17:02:15

今天中午,我的廚房裡有清甜甘美,從遠方來到的心意令人感動,謝謝你給我這樣美好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