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00:13:16繁華

【味覺感官】紫蘇苦瓜

M:

 最近的論文內容進到了養生的階段,與時序變化相互配合的食物養生方法。如今電腦旁,放眼望去,已盡是食譜書籍了。

 在翻閱之時,我讀到了一道很簡單的菜色,那是一道可以列入「涼拌菜」的輕食。食材極其簡單,是紫蘇梅和苦瓜。在夜夜夢到指導教授追稿與身體不適的空檔裡,看到這一道菜,竟讓我懷念起M媽的紫蘇梅手藝,我想,那一定是一種移情作用。據說在身心焦慮之時,身體會自然的尋求解決不平衡的方法,一定是如此,我才會在這個快要有新鮮紫蘇梅的時候,思念它的滋味,當然也是想要像小孩子一樣躲到媽媽懷裡,不想面對現實吧!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認識你竟也已七年了,也就是說第一次吃到M媽的紫蘇梅歷史應該也有五、六年了。我回想起你離去前一個月,我們努力試吃淡水每家小店的情景,竟讓我感到愕然,真的已經幾年飛逝了嗎?感覺才像是昨天發生的事,而這幾年我們也好像已經在人生的過程裡,過了幾個彎了。而人生也還會如此的走著。

 回到菜的本身,這道菜的作法很簡單。

 以200CC的紫蘇梅汁加上二大匙的冰糖,以及100CC的水,以小火煮開,放涼後再扮入切成片的苦瓜(春天時建議用綠色的苦瓜,秋天則用白色的苦瓜),記得梅汁一定要覆蓋過苦瓜本身,如此才會入味。約莫放個一晚,就可以食用了。

 由於紫蘇梅的鹹度已被冰糖釋去,保持在最佳入口的鹹度,搭上略酸的梅汁,苦瓜的苦味則與之調和成一種最佳的口感。就如朋友說的,「不誘口,卻讓人忍不住的一口接一口」。入口的滋味是酸鹹苦兼具,卻無一味突出,因此相當和諧的滋味。搭配粥或乾飯都是絕品,若是有紫蘇梅與幾片紫蘇葉加入,不論在視覺或味覺,都是無上的享受。

 春天這季節很適合吃綠色蔬菜,除了是一片生機意盎然的景致,讓人無法拒絕之外,以學理上的說法是,中國傳統醫學認為,綠色食材能在此時發揮「養肝」的功用,至於養肝的目的,乃是因為冬天為了驅寒而吃了過多的補藥,會積存在肝中,營養如過多無法排除,易形成脂肪肝的現象。因此春天之時,藉由食材養肝的目的在此。

 也許你會說我,滿口學術,嚴肅得很。但其實我真正的用意,只是懷念那股家鄉的味道,尤其是那種只有媽媽才能做出的精準懷舊味,而這味道,值得我用滿口的胡言亂語來騙取這甜蜜的味道。
2007-04-15 08:02:13

〝入口的滋味是酸鹹苦兼具,卻無一味突出,因此相當和諧的滋味。〞

我想應該再加一味,
就是入口後ㄉ回甘滋味,
讓你回味至今囉!

版主回應
沒錯!
就是那個味,能讓人迷戀至今。
2007-04-15 18:59:07
繁華 2007-03-19 10:51:01

M:
這一道食物給了幾位朋友吃,都頗受好評,一直稱讚,我想如果有M媽紫蘇的加持,必定添味不少.
我現在暫時用台東的一家有機梅來作為醬料.期待你們家的紫蘇梅.
當然囉!希望有天,也能和你們分享這一道食物!

Monica 2007-03-14 23:38:13

你別那麼客氣啦!
其實,上回說要給妳寄點食物
我和老媽討論了半天
呵呵,她是想包點粽子外加一罐紫蘇梅的
只是時間有點匆促
最後就是選擇安平蜜餞囉

下個月,有個老媽朋友的小孩要南下來
打算請他把紫蘇梅拿到學校給妳
對了,他目前就讀淡大
所以,一點都不會太麻煩他

希望紫蘇梅能幫妳減壓,帶來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