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12:58:29繁華

【味覺感官】台南安平‧正合興蜜餞

 M:

 收到妳寄來的蜜餞了,果然是我心中思念的那個味道,儘管它常常都不是旅遊指南中,會被提到的正統安平蜜餞,然而,在我心目中它卻遠比另一家老店更有安平味。

 還記得大學的戀愛記憶裡,每每回到台南,總是領著他在台南的大街小巷裡鑽著,總覺得那一段他未及參與的過去,很想讓他一口氣知道,未遇見他的日子裡,我是怎樣的在這個城市裡生活、讀書、飲食著。

 安平是我們最愛的地方,總無法抗拒周氏蝦捲的酥脆與甜美,無法躲掉安平的夕陽,當然也無法拒絕可以作為伴手禮的「安平蜜餞」。初時,我們是按圖索驥的,於是那家用古法釀製而成的蜜餞成為了他返鄉時的「等路」。只是,那外包裝有著傳統圖樣的蜜餞,除了外包裝與店內陳設確實因具古早味而吸引人潮之外,其實口味與他地的味道並無不同,因此人潮之多,或許是因為大家都在追求[念舊]吧,總覺得每一次到安平,這家總是「門庭若市」。

 直到大四,因為課程作業所需,我選擇以「台南小吃」的主題為報告主軸,心中暗忖的除了完成紙吊作業之外,算計的就是希望能藉機大快朵頤一番,安平蜜餞自然是報告內容之一,然而那家老店,因為人潮總是洶湧之故,以當年我還是一個小朋友的生澀姿態,實在很難問到什麼,依稀記得老闆以「看資料」之類的用語招呼我,也許是過多的人潮總讓我有心生窒息之感,因此我幾乎是以奪門而出的姿態出了那家店的。

 隨後我恣意的在安平第一街走著,希冀尋找因中另一種屬於自在的安平味。「正合興蜜餞」座落在一間現代的建築裡,過於現代的建築很難讓人將安平的古味結合在一起,然而卻因為他的蜜餞招牌與老闆的親切招呼,忍不住走了進去。

 表明了此行的來意後,老闆熱情的說著歷史過往。過程中,老闆坦言,這並不是間具有歷史的店,也非由安平出產的水果而製成的蜜餞(安平哪來的這麼多各式各樣的水果?),家中原本是經營中藥行,到了他這一代,他希望能有所突破,於是想到如能用本行的中藥加入安平已存在的名產,能否能夠激盪出另一種特殊的嶄新面貌?

 我試了試味道,在原有蜜餞的鹹酸甜味之外,多了一點屬於甘草、仙楂等類的喉韻,這味道將原始的鹹酸甜三味調和得不那麼突出與搶味,反而多了一點細水長流的風味,這種味道即使已經入喉半小時了,卻依然存在並提醒著。

 老闆說著各式蜜餞內所含中藥的效果,而我卻固執的認為提味之效遠比藥效來的重要,這大概也是為了可以安慰那些想吃零食卻又怕被責備沒營養的人一面「免死金牌」吧!彷彿,只要冠上了「養生」二字,所以的行為都變得正當又具知識性。

 我尤為欣賞的是老闆那願意突破而非追隨的想法,也喜歡他親切對待客人的態度,即便是十年後,再度到訪,除了容貌略變一些之外,一切似乎都還是當年的樣子,那麼,又怎能叫我不思念這一股安平味呢?!
 
 一直認為,歷史絕非一開始就是歷史的久遠面貌,所有的歷史必定有個開始,如何傳承與演繹才是歷史迷人的真正關鍵。如能跳脫這樣的迷思,那麼是否是老店顯然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而這道安平味,除了保存了年少的愛戀記憶,還有一股故鄉的親切味,而這一味,也是我時時刻刻掛念之所在啊!
wanyii 2007-03-04 19:58:15

還記得大學的戀愛記憶裡,每每回到台南,總是領著他在台南的大街小巷裡鑽著,總覺得那一段他未及參與的過去,很想讓他一口氣知道,未遇見他的日子裡,我是怎樣的在這個城市裡生活、讀書、飲食著。

好像是一種儀式般;剛確定戀人的關係後,大學社團好友也是帶著她的Mr.Right回到花蓮,由著她成長軌跡一一巡禮...
這大概是天下所有女人心中無法錯過的浪漫情懷吧!

版主回應
 常常在回到台南的時候,浮現的會是當年的女孩與男孩。時空往往會在腦海裡交叉穿越,我必須要很用力的才能分辨哪些已逝,而哪些才是現實。
 而我也不再回去那個屬於他的城市了,每一個曾經,都會是個回憶。很難躲。
 然而儘管如此,卻沒有後悔過,就像你所說的,就是一種浪漫情懷吧!也深信,關於愛情與旅行,永遠都在每一處上演著。
2007-03-04 20:55:34
M 2007-01-07 01:18:34

台南「正合興」蜜餞之有名,連我以前在屏教大的教授都知道,要買好吃的安平蜜餞,僅此一家絕無其它選擇。我還真是買對東西給妳,既可以讓妳懷舊解饞,不用置入冷藏庫還可久放一段時間呢。下回想吃時就直接告訴我吧,這樣我才有理由再到安平去吃吃喝喝,順便懷舊一下說。

版主回應
其實旅遊書上的老店與推薦,都是永泰興。因為它是百年老店,尤其保留醬缸醃製的手法一直為人所津津樂道。
正合興所沒有的大概就是歷史感吧!它的歷史大約只有三四十年,最多不超過五十年,相較於永泰興的百年歷史,的確是年輕的太多。
然而,我喜歡它的原因倒不是不願媚俗,而是他能夠在懷念古早味的風潮下,勇於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中藥口味的確獨特,在兼具口感之下,也能試圖讓人養生,儘管我不知道是否真能養生?
安平的這些蜜餞來源多是從員林而來,知道了這個之後,我想,你應該會明白,該相信自己的口感或是廣告了。
改天再跟你聊這個,這是個有趣的話題呢!談到吃,精神都來了!
2007-01-07 18: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