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0 14:04:20Jimmy寶寶

回歸

昨晚在整理包包的時候、找到了1個多月前在二姨丈告別式上所發贈親友的書籤。
書籤的形式相當簡約,上頭印有「濟事心懷人文情」、二姨丈的照片以及他自己所撰寫的『謝世言』。

詩人余光中說:風是時間 沙是記憶
諸位親友我的風將走入記憶 進入永恆
而歡樂的沙歡迎你們自取 痛苦的我將背走
我就走了 謝謝諸位在生旅中的照顧
蘇重雅 敬謝

短短的字裡行間、卻充滿了離別之情......。

二姨丈本身是位具有醫學素養的藥劑師,對於自己病情的變化及健康的狀況有著敏銳的意識。所以近一年的時間,他開始做筆記,對於自己的財產、保險、後事、.....
就連要發贈親友的書籤上之標題及這篇『謝世言』的內容、只要他能想到的都一一地記錄在筆記本裡。從這點就可以深切的體會到二姨丈的細心、及他對家人的關愛照顧。

試問:如果有一天當自己得知將無法久世,那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場景?
是會每天以淚洗面、怨天尤人、放棄自己.....
還是會像二姨丈一樣勇敢地面對、細心交代自己的後事,即使以後無法繼續照顧親愛的家人、但無論如何也要盡力去幫他們安排好以後的生活.....。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

重雅夫君
少了你的日子我將會是寂寞孤獨
縱然有萬般的不捨與心痛
不過我願意捨下願你好走
最深愛你的妻 淑眞

失去了摯愛,二姨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到現在慢慢地學會去面對,
看在大家的眼裡除了替她不捨、還是希望二姨能繼續勇敢的走下去。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曾經擁有如此這般美麗的愛戀與真心對待,夫復何求。
(薪火相傳)

親愛的爸爸:
看著一樣的街景,和我們曾經共享的紛擾的城市角落,
對於你的離開我是都麼的不捨。
雖然已經沒有機會再來一次,但我會將你的精神傳承下去,
學習您對眾人的愛,您對事物的包容。
女 蘇詩涵


當您的眼淚 輕輕留下 我知道 你的依依不捨
當您的雙眼 輕輕閉上 我知道 你將無法停留
當您的嘴角 輕輕上揚 我知道 你已通過測驗
當您的肩膀 輕輕放下 我知道 我需接下重擔
您的靈魂 將化成天上一顆星星 你的生命 將延續在宇宙裡
您的軀殼 將化成海底的一顆沙 你的精神 將延續在我心中
超越孤獨而獲得的寧靜 您給我的
超越悲傷而獲得的幸福 是您給我的
超越失落而獲得的堅強 是您給我的
我閉上眼睛 輕輕描繪您的樣子
祈求你的肩膀 卸下所有的壓力
我再度睜開眼睛 發覺您的身影 隨著那道光芒離去
兒 蘇郁翔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二姨丈膝下有一對兒女,雖已成年、但相信他們對於父親的早逝及還來不及報答的
養育之恩、應該是深深的感到無奈與遺憾。



(曲終人散)

二姨丈的告別式,就在二姨悲淒不已的哭喚聲、親友強忍不住的啜泣聲、
兩名(幼小)外甥女無知的哭鬧聲、眾人莊嚴整齊的誦經聲、及二姨丈生平最喜愛的
交響樂樂曲背襯著巨型海報上頭印有妻兒寫給他的最後一段話中舉行;尾七(七七)也在3月27日完成。就這樣、二姨丈的後事已圓滿的告一段落。

雖然我痛失了一位非常慈愛的長輩,但從他身上及他走後的日子裡、
我卻悟到很多人生寶貴的道理。

上一篇:『食神』

下一篇:媽咪的心肝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