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17:36:58風過

自以為是的自言自語

從明日報,新聞台,到部落格,網路上的文章發表數量只能以數以億計來形容,這樣的全民運動的背後到底代表了什麼? 先不討論可讀性高不高,畢竟“文章”的定義還是需要商確的。發表的可以是日記,小說創作,評論….多到數不清的分類,這種網路奇景如若不能在歷史上留下印記,那一定是一種遺憾。反正有人寫就有人看,不論你寫的多無聊,都會有更無聊的人來看,無名氏帶來的安全感讓大家卯起勁來狂寫猛寫,不論是老人家的嚴肅訓話碎碎唸,中年危機的大發牢騷,青春自我主義宣言,大家都拼了命的寫丫寫的,我其實是又佩服又好笑的。



這其中又以日記為大宗,我總覺得記來記去還不都是流水帳,上班遲到,踩到狗屎,開車爆胎,喝水嗆到,不是男女糾葛,就是意見相左,現實的故事比八九點檔更有看頭,無怪乎,實境電視節目也越來越多,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動物,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都可以看的津津有味,或許是這些情節 “很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而電視上播的絕對比現實誇張一兩百倍,發生在別人身上也絕對比發生在自己身上來的有趣好看。

老實說,不論是否寫到有人反應,熱烈討論,甚至出書賺錢,這些充其量都是自以為是的自言自語。東西寫出來沒人看沒人回應不是自言自語是啥? 這種種純粹記事,有任何的回應都是附加的,寫出來的東西有人欣賞,共鳴,反應,有誰不會因此而開心?又有誰能不受到瀏覽率升高的刺激而有莫名的虛榮心,沾沾自喜的更加努力當寫手,當然之中多有無心插柳柳成陰,又或者是教學相長努力經營而來,翻著這一本本少中老年維特的煩惱,卻有點心驚於大家的多話。
自己經營兩個blog,一個是絕對不負責想到什麼說什麼,一個是略顯嚴肅經過修飾的想一想再說,網路之外依舊持續手寫的日記,以期手腦均衡,

(其實是訓練自己的中英文字,才不會忘光光,還有私心期望有一天手寫的速度能趕得上腦中的思緒,很難,連用打字來追我虛無飄渺東竄西跳的思緒都常常漏接)

再加上日常與親戚友人褒電話粥,想想,人真的需要這麼多的窗口來發洩嗎? 意見多難處理,莫怪古人要用八股文來統一思想,因為不這麼做,你一言我一句,已嫌不穩的帝王寶座不早被數十億人的口水給淹沒了,所以現代總統總理其實不好當呢!

(所以才發展出政客口水一個比一個多的文化嗎?真是滔滔江水源源不絕啊~)


自己寫的時候,很是心虛,沒有好料可報,好文可共享,文筆普普,勉強讀的過去,評論探討絕對虛心受教,舞文弄墨肯定貽笑大方,生活平淡,搞笑癟腳,天曉得誰有空聽我念經,真的也沒啥好貢獻的,只能跟隨大家的腳步發表些自以為是的自言自語,不要錯怪我,這其實是褒不是貶

“自以為是”是對自己所寫的最佳自信背書,“自言自語”是不遷就大眾的給自己一個交代,
因此,每個人都應受到各說各話的尊重,我還是很享受讀到好文的感動,卻忍受不了天天看到些五四三的文章照片在首頁招搖,以前說過pchome的好文難尋,篩選機制非常需要商確,沒想到飛了一圈回來,剛為嚴選好文心喜,卻也是曇花一現,謝了後卻變成不知所謂的哈燒熱門,就因為對自說自話的尊重,不願也不知該不該大肆批評,因為說真的,人家發表人家的,也沒礙著你什麼,愛現也是現給他自己看,想紅又不是他的錯,

而pchome搞不好自己也很無辜,任何篩選功能都可能被批評的體無完膚,簡直是比立法院還難做,那就算是我實在覺得首頁刺眼的不得了,拜託pchom不要越活越回去,改進請改的有點格調,雖然不管文章有沒有人讀,我依然可以在blog海中優遊自在,但是,在我舖了這個史上無敵長的梗之後,能不能成全我登入時不要傷眼,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讀到真正好文的小小願望?
祝願所有自以為是的自言自語blog 人繼續隨心所欲努力過活,最後讓我們向上蒼大聲的讚嘆 : 好一個神奇的部落格啊!

p.s這算是舊文 “制約,新聞台,愛的鼓勵啪啪啪”的升級版吧!
p.s 2為了讀這篇超級碎唸不要太傷眼,就多加幾張照片吧,省的辜負了人家給你這麼多功能的好心(被雷親)

上一篇:人善被人欺

下一篇:討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