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17:17:45風過

人善被人欺

有時候真的深深覺得,做一個壞人要比做一個好人簡單多了,當一個壞人,可以很自私,一切以自己利益為優先,不顧他人死活,一切擋在面前的障礙都能夠狠下心腸來一一剷除,對敵人心軟就是對自己殘酷,想要往上爬,眼睛當然只能盯著目標,其餘一切通通當作電線桿。

當一個好人要為別人著想,體貼別人的心意,委屈自己成全別人,一切都是為大局著想,就像一個派對裡的女主人,要隨時注意食物夠不夠,飲料冷不冷,有沒有人躲在角落無聊的打喝欠,把尖叫翻滾的小朋友全部集中在娛樂區,不顧快抽筋的腳持續走動觀照全局直到筋疲力盡。

有兩種人生,一種是讀了孟子,深信人性本善,有能為朋友盡力的時候絕對不會保留,走在路上看到乞丐會給銅板,公車上遇婦孺到會讓座,出國回來不忘手信,逢年過節禮節也絕對不會少,另一種是讀了荀子,明白人性本惡,謹守井水不犯河水原則,遇到討飯的會解讀為詐欺,碰上擠公車的老人會建議他待在家裡,沒事不會麻煩別人,同理也不會為人作保當冤大頭,相信君子之交淡如水會讓世界更美好。

我曾經是前者,長大後成了後者,現在卻有點兩者混淆,不知道該走向哪一條道路,我不願意在朋友有難時還質疑他的動機,也不願意付出一切卻落得裡外不是人的下場,有多少人能夠說我對別人好是完全不期待任何回報? 心理難道不會藏著一個“你欠我一個人情”的念頭? 甚至吵架時還會搬出來說 “記不記得上次….? 現今的社會充滿了太多的欺騙,一邊教我們的下一代懂的防人還要他們心存善念,這之間的曲折複雜委實難以解釋,大人們自己都無法做的盡善盡美,又如何教小朋友熟悉遊戲規則?

人生應該是美好的,現在的我只能慎選決定,就像只要借出的錢是不準備拿得回來的,一旦選擇了幫忙就幫到底,也不要人太好到最後惹的自己一身腥,明哲保身的同時也不要忘記人生處處有溫暖,再怎麼樣都不需要揣著戒慎恐懼的心情離開這個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