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9 18:54:00流昀

射日(完)

 *     *     *     *     *

  太陽在早晨寂靜地升起。
  婦女們高高挽起了髻,露出美麗的脖子。那四天可怕的經歷只在她們的臉上留下淡淡曬傷的痕跡。黃土裡抽出鮮嫩翠綠的新芽,芽裡還夾著一滴露水閃爍著,就像一旁遊戲的孩子露出大大的眼睛,充滿期待地望向這個世界。
  炊煙自山坳裡柔柔地抽絲,織成天空飄浮的雲彩。枯木重新伸展生命,好像春天要來一樣。但那山坳裡雪白的煙絲背向著春,雲朵被刮往了東方,這是秋的身影。
  婦女們在重新又湧出了水的河邊敲打著衣服,滴啪滴啪又是水珠落在河裡。她們的手腳是如此俐落,三兩下就能解決一件衣服。唯一跟得上這節奏的,只有她們的嘴。她們談論著后羿射日時發出的聲響,談論著那把射日弓有多麼神奇。
  「聽說那把射日弓要拉開,可得要幾百斤的力啊!」
  「真的?我知道那弓拉開時,發出了好大的嗡嗡聲啊!連風都被拉開。」
  「不是。我說那嗡嗡聲是箭穿過雲層的聲音,你沒聽見那聲持續了好久嗎?那一定是箭射向太陽的聲音。」
  婦女七嘴八舌地討論,連太陽都不耐煩地遠離她們,往更遠的天上爬去。
  嫦娥托著一籃的衣服往河邊走來,遠遠地她就聽見了那群婦女的聒噪。她揉一揉額頭,這樣的聒噪自從下了那場大雨之後就沒有停過。她默默蹲在河邊搓洗著衣服,再一件件擰乾。這時她的面貌已如從前一樣美麗。烏黑的髮絲像水流般順滑,繞過她的肩膀披在頸邊。當她彎身洗衣時,髮稍就會沾著水珠,在陽光底下閃爍,好似那是刻意綁上的髮飾。
  這一群婦女看見嫦娥來了之後便不再說任何話。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連嫦娥也是。
  「沒有人能射日,后羿也是。」
  村裡的每一個人都在射日後的那天晚上,聽見嫦娥說了這樣的話。嫦娥站在家門前,冷冷看著眾村民們簇擁著后羿,那高高在上的姿態彷彿是自從他射日之後,就不曾自山崖下來。
  村長踅近嫦娥身邊,默默不說話,他看上去更加衰老了。與嫦娥就只有一步之隔,但兩人的距離卻似遙不可及,那樣的距離,是你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無法收到對方的回應。
  后羿看到倚門而立的兩人,他笑了。
  「嫦娥,妳看到了!我射日了。準備好了嗎?」
  后羿的聲音從眾人當中獨立出來,高高掠過村民向嫦娥射來。村民們更加激動,喊著:「射日射日射日射日……」
  巫師扭曲著身體從人群中鑽出,他笑嘻嘻地往村長父女的方向過來。他的模樣就似一個滑頭的掮客。
  「桂生,你記得你答應過的事情嘛!」
  「我知道。我也該休息了,這個位置是得留給適合的人。」
  巫師滿意的點點頭,又看向嫦娥。  「嫦娥,那妳…」
  「不用說了。我不相信有人能射日。」
  「哈哈哈,嫦娥,我常誇妳聰明。但就算想狡賴,也不能睜著眼說瞎話啊!」巫師這段話說的特別響亮,就是要全部的人都聽得見。而蛇型圖騰在他臉上蠕動,與那獰笑的嘴臉配合地恰到好處。
  一如巫師所預期的,村民們安靜了,他們直盯著前村長父女二人,像當初他們看后羿的眼神一般。
  「我睜眼說瞎話?那得問問你們這些明眼人,又有哪一個真看見后羿射日了?」
  「嫦娥妳是不想嫁是吧!不想嫁也用不著說這些話。」
  嫦娥回頭望向那股聲音。一位瘦高的婦人手叉著腰,尖細的身材尖細的五官,連聲音都是尖細的。
  「嫦娥,妳別這樣了。答應的事情就得做到,不然讓人留了忘恩負義的名在身上。」
  七嘴八舌紛紛嚷嚷的聲音四起,后羿此時卻像個看戲的,嘴角撇起一絲冷笑。這一絲冷笑嫦娥可是清清楚楚地看進心裡,那笑容的弧度就像后羿自己的身材,扭曲著邪氣。
  「你們說他射日,請問哪一個人看見了?他的箭射往哪一個方向?射下來的太陽呢?在哪裡?」
  沒有人回答,但竊竊私語的聲響仍未停止。桂生拉過嫦娥,他現在已經不是村長了,但還是個父親。桂生知道,女兒這樣的舉動會招來殺身之禍的。
  「嫦娥!妳清醒點。這樣下去我保不了妳啊!后羿射日是不爭的事實,不是妳狡賴地過的。」
  她木然著,月光映著她的臉龐靜寂。
  「沒有人能射日。后羿也是。」
  巫師上前給了嫦娥一個巴掌。「瘋女人,后羿是神降生的,豈能容妳這樣糟蹋!」
  「哼哼。」嫦娥撫著臉,「神降生的,那何必待在人間?回天上去唄。做什麼村長。」
  「嫦娥,」巫師沉著臉。「原來妳是捨不得妳父親的這個位子啊!」
  「胡說。哪有仙人貪戀名利的。后羿要真是神降生的,讓他挨我一刀試試,看看這位仙人會不會死?」
  這句話一出,又是一陣騷動。后羿不再沉默,他自人群中走來,猥瑣的臉上堆滿燦爛的笑,像是硬將九個太陽往臉上擺,擁擠著尷尬。
  「我當然可以挨妳一刀。但我現在還是血肉之軀。西王母娘娘曾賜我長生不老藥,等我吃下後,別說是一刀,就算是十刀,我眉頭不會皺一下。」
  看著假面笑容之後,村民們的表情,嫦娥沒有再說話。
  她沒有改變自己的初衷,但她也改變不了其他人。村民將桂生趕進了嫦娥的屋子,讓后羿落腳,真真正正成了村長。
  每一個人都像跟嫦娥結了仇,沒有人願意跟她說話。這連日來碰著面了,也像現在洗衣服這樣,冷冷地各自作各自的。嫦娥慣了,她擰乾衣服,甩了頭髮,兀自離去。裝作再也聽不見那悉囌的話語。
  捧著洗衣盆的嫦娥進屋,看見后羿坐在裡頭正望著自己。她偏過頭去,自顧著往另一邊走去。
  「嫦娥,想不到妳脾氣這麼倔。妳怎麼就是不信我射日?」
  嫦娥放好了洗衣盆,扭過身子又要出門。
  「妳以為不理我就沒事了嗎?」后羿笑著看嫦娥的一舉一動。「我想沒人跟妳說吧!明天,妳就得嫁給我。容不得妳。」
  后羿看見嫦娥的背影釘死在門框裡,一動也不動。唯一是她的長髮飄在風中,捲著。許久,才聽見一句話。「我不會嫁給你的。」

  *     *     *     *     *

  「妳要去哪裡?妳能到哪裡去?」
  夜裡,桂生悲悽地望著整理行囊的嫦娥。
  「不管去哪裡。我得離開這裡,我不會嫁給他的。」
  「嫦娥,妳如果要走,我問妳最後一次。妳是不是真的不相信后羿射日?」
  嫦娥坐了下來,手中絞著包袱巾,她眼裡看的是老父親為了自己流下的淚。她唇翕動著。
  「嫦娥,最後一次。我問妳……妳相不相信?」父親已哽咽地快說不出話。
  「爹,女兒不孝。」嫦娥跪倒在父親膝前。「我真的不想嫁給他!我不想嫁。」
  桂生撫著嫦娥的髮絲,在燭光下發著金色光芒。他的淚水凝在臉頰上,固執地不肯落下。
  「好了,這樣就好了。」桂生吞了口口水,起身到櫃子裡拿出一個包。他塞入嫦娥的手中。
  「這是什麼?」
  「妳一個女孩子家,能跑多遠?能保不出事嗎?」桂生搖了頭。「唉……我怎麼能放心。這個是后羿的藥。」
  「什麼后羿的藥?」
  「巫師曾經跟我說,這藥是二人份的。若一個人全吃了下去,就可以升天。我知道妳早晚要走的……」
  「爹…」
  「后羿射日這是事實,我想這藥一定能讓妳升天的。我就怕妳不信啊!」
  「告訴爹,妳是不是因為不想嫁給后羿,才說不相信他射日的?」
  嫦娥對著老父親的淚臉,她緊握住手中的藥包,點點頭。
  「傻孩子……妳快吃吧!我怕他們就要發現了,妳吃了,他們也沒法兒叫妳吐出。快吃吧!」
  嫦娥匆匆將藥吞下。父女二人等著升天那刻到來。
  窗戶吹進一陣風,嫦娥的裙腳有如雲朵般飄起,髮絲浮動著。桂生殷殷望著自己的女兒就要升天了。倏地,嫦娥的臉扭曲,雙眉如蛇般纏絞,她抓住父親的衣服,張大著嘴,彷彿要說些什麼。
  「嫦娥,妳要說什麼?嫦娥?」
嫦娥的嘴越張越大,像是到了一個極限,她喊了一聲:「爹──」嘔出一口鮮血。
  「嫦娥,嫦娥!」
  桂生抓不住身體軟綿的女兒,任憑她倒在地上。鮮血染了嫦娥一臉,襯著臉孔蒼白。桂生錯愕地望著逐漸發冷僵硬的女兒,他不懂這究竟是怎麼了。此刻,門被推開。
  「桂生啊!你怎麼偷了我的藥哪?」后羿仍舊不改他一臉的冷笑。
  桂生看見是后羿,一把衝上去抓了他的領子。「你說,嫦娥她怎麼了?她怎麼了?」
  「呵呵,不就是死了嗎!」
  「她為什麼會死?為什麼?」
  「我不知道有什麼人吃了毒藥能不死的。」
  「毒藥?這不是長生不老藥嗎?」
  「哈哈哈哈,這世上哪有什麼長生不老。」
  「你為什麼一定要置她於死地?為什麼?」
  「她早就有了其他的男人,她嫌棄我的外貌,別以為我不知道。呵呵長生不老,她如果真不相信我射日,又怎會吃下什麼長生不老藥。這世上哪有什麼長生不老藥。」
  桂生漲紅了臉,青筋浮上額間,怒氣使他眼球瞪著發了血絲。「你這渾蛋!我要殺了你!」
  「你不能。你沒這個膽量,桂生。我知道你早就想殺我了,可是你沒那個膽量。」
  桂生手鬆了下來,他像是凌空飛翔的鳥突地被箭射中,軟癱在地。
  「哈哈哈,哈哈哈,升天升天。嫦娥升天。」桂生喃喃地說笑。
  「呵呵,瘋子。」
  「要不要殺了他?」
  「不用了。瘋掉的人跟死掉的人沒有兩樣。你找個地方把嫦娥埋了。」
  「是的。」
  桂生空洞的眼神,映著一雙刺青手臂拖著嫦娥的屍體出去。口裡還是喃喃地說:「升天…升天…」

  *     *     *     *     *

  原本十五的夜晚,該有著成親的儀式,卻只剩下村民們望著無暇月光指指點點。
  一旁睜著大眼的孩子,看著月中的陰影。「媽,那真的是嫦娥嗎?」
  「是啊。」
  「嫦娥真的奔月啦!人會飛嗎?」
  「傻孩子,后羿都射日了,嫦娥怎麼不能奔月?她偷吃了西王母娘娘給后羿的藥,所以能飛天啊!」
  「喔。」
  月光下的另一端,村口樹下的阿元身邊多了個人。兩個人都喃喃地說話,不停地說。
  「你去哪兒了?你去哪兒了?」
  「升天,升天,升天……」
  「你去哪兒了?去哪兒了?…………」


完稿於2003.10.18(六) 夜22:52